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是有神論或無神論(聖嚴法師-大法鼓 0877)
2020/05/02 13:51:08瀏覽929|回應0|推薦0

佛教是有神論或無神論(聖嚴法師-大法鼓 087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MIx0HhJOQ

7分16秒

因緣論的無神是說: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是有因有緣,許多的因緣,眾多的因緣合在一起,有現象的出現,因緣解散的時候,解體的時候就不存在,而並不是有一個最早的最後的,最完整的,從來不生也不滅的一個神的主宰,一般的人,我們中國人講造化,講造物主,或創世主。這在西方的宗教也相信神是造萬物。造宇宙,像這種觀念在佛教裡不接受的原因,就是說講因緣論,而不講有神論。

聖嚴法師的確反應了佛教徒的觀念,但這就是佛教將來滅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造物主創造了萬事萬物,但給予地球人類自由意志,所以不能說完全主宰了人類的未來。

法鼓山法師有不同意見者,請到我的訪客簿理性討論。自本文上傳之日起算,若一個月內沒有法鼓山法師來踢館,那麼再開放給法鼓山的信眾,若再一個月內沒有法鼓山的信眾來踢館,才開放給所有的佛教徒來踢館,若到8月3日沒有任何人敢來踢館,那麼我將另文公布這7個問題的解答。

在來踢館前注意下面幾點:

1. 請在訪客簿先回答下面七個問題,以汰蕪存菁,這稱為資格考,通過後才可相互詰問。

2. 雙方必須即時回答對方的詰問,否則視為犯規。

3. 若回答不出來對方的問題,就必須閉嘴離開,不要學anran死纏爛打不守規矩。

4.  同一期間內,限定一人踢館。 

問題1. 解說華嚴經「一切唯心造」。

問題2. 請回答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32632997

年輕禪僧對大悟和尚的提問。

問題3. 解說六祖壇經「自性能生萬法」。

問題4. 解說圓覺經「眾生本來成佛」。

問題5. 解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問題6. 解說《鴦掘魔羅經》下面的偈子。 

 我今亦如是  現殺化眾生 

 為調諸毀法  而實無所傷 

問題7. 解說維摩詰所說經:「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故。教化眾生。現作魔王。」 

後記:

好消息:

為了降低留言的標準,讓意見能夠充分溝通,從現在起(2020年6月9日),只需要回答「一切唯心造」、「自性能生萬法」這兩個問題,就可以在我的訪客簿留言。為了維護聖嚴法師的崇高性、具有正見思維,請法鼓山信徒來我訪客簿處踴躍發言,但不要學anran現在這樣的行為,不能回答問題還要來踢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defg2010&aid=13335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