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扶桑自由行記趣
2013/10/30 02:15:43瀏覽4014|回應42|推薦498

 

 

扶桑自由行記趣

   兼介紹蔡碧航新著《搭JR鐵道遊北海道、東北》乙書

 

誰不想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可出國旅行,有人易如反掌,有人難如登天。好久以前,我是後者,總覺得那是達官貴人或富商巨賈的專利。有一年一位布衣相士對我說:「你會有出國旅行的機會」讓我樂了好幾天,雖然我明知江湖嘴,糊言亂語。

 

常聽人說,再窮也要去旅行,所以當年就下定決心,只要有機會,勒緊腰帶也要出國去玩。等到夢想成真,出國的次數多了,也就不覺得稀罕。倒是像我這樣不願動腦筋的人,幾乎都是跟團,全權交給旅行社一手搞定。這樣的旅行多輕鬆,自己就像老爺般被伺候,要我去參加自助旅行,門都沒有。何況自由行不會比跟團便宜,而且事前的準備才是硬功夫,舉凡住宿、交通、景點、吃喝玩樂等等都要詳加規劃,有時還得拖著笨重的行李到處跑,光想到這心都涼了。

 

但是,總會有改變心態的時候。

 

2000112327日的京都賞楓五日遊首開記錄,這是牛刀小試。20068月的自由行延長為八天,足跡遍及仙台、盛崗、函館、洞爺湖、十和田、角館、秋田、奧入瀨溪。食髓知味後,20073月底的追櫻就延長為十二天,福崗、湯布院、別府、廣島、姬路、大阪、京都都在賞櫻之列,每天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告訴朋友說到日本看櫻花看了十二天,而且只有兩個人,很多人不相信,還以為我在說夢話。二人行就這三次,之所以順利完成任務,大概是我不忘讚美和展現了「忍者」的功夫。

 

另一次四人行是北海道之旅,也安排了十二天,旅程依照規劃順利進行,當然是豐收滿滿。最糗的一次是九人行,只有我一位男生,一個熟男要和八位大姊頭同遊十一天,剛開始是有些彆扭,後來漸入佳境,這年頭,女男互動已經隨緣自在了。2011822830共九天的自由行則是六人同遊,也是我一個男生,這次暢遊東日本海沿線各景點,也是滿載而歸。而最近一次就在201310191026日共八天,雖只在大阪京都漫遊,足跡卻遍及大阪港、海遊館、梅田、南禪寺、永觀堂、哲學之道、八坂神社、圓山公園、祇園、花見小路、金閣寺、龍安寺、京都御苑、嵐山、天龍寺、三十三間堂、通衢小巷…..等等。這次更誇張,四個大人外加一個未滿二歲的女娃同行,所到之處,驚奇連連。

 

這自由行的計畫和執行者就是蔡碧航,其實她到日本二十幾次,我獲得參與的機會並不多,但卻見證了她規劃自由行的功力。

 

20122月蔡碧航在秀威出版了《搭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乙書後,佳評不斷,還獲悅知文化出版社青睞,邀請她為肉拉著的《京都。中途下車》乙書寫一篇序文〈京都魅惑〉。一次旅行雜誌社也為她寫了一篇專訪,標題是「蔡碧航的深刻鐵道回憶-搭著火車足跡踏遍全日本」(20124月出版)。一向低調的她並沒有大張旗鼓到處作秀舉辦簽書會,只在她的工作室溫馨的邀請好友同享出書的喜悅。

 

做為她的忠實讀者,我樂見她出版第二本旅遊書《搭JR鐵道遊北海道、東北》而且先睹為快。

 

散文名家琴涵為她的新書寫序〈和夢想一起遨遊〉直指散文作家的旅遊書是多麼讓人悠然神往,她以一貫細膩溫柔的筆觸,來描繪北海道和陸奧,何只是旅遊心情?還有諸多別人所未見的敏銳分享,是另有一種溫馨可愛。

 

雖然我也在部落格寫旅遊文章,但我必須承認,蔡碧航那細膩敏銳的筆觸和文字功力,我是學不來的。尤其她對文學家受日本政府和民間的重視很是感慨,所到之處,只要有文學碑、文學館必然要駐足參訪。在漫遊釧路時,二十六歲英年早逝的詩人石川啄木,釧路人為他建的二十五座歌碑;在越後湯澤,和川端康成有關的雪國館、高半旅館、駒子之湯、雪國碑,都讓她感受到文學不可思議的影響力。對於環保,更是多所著墨,看著「河童的眼淚」一文,知道河童因為美麗的河川被人亂丟玻璃瓶等垃圾而掉淚了。河童希望遊客花一百日幣把一小包撈自河川磨成的玻璃顆粒買回家,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她寫知床旅情:

 

當知床岬的濱茄花開的時候

或許你會憶起昔日舊遊

我們曾歡飲嬉遊,攜手同登山丘

徜徉春夜,遙望國後島初明的曙光

 

隨著在電影「非誠勿擾」裡鄔桑哼唱著的「知床旅情」這首歌,她的文字不知不覺引導你來到鄂霍次克海黃昏的海邊,欣賞夕照絕景,還漫遊這座登錄世界自然遺產的日本國立公園,讀著讀著,心都醉了。

 

這書是知性和感性兼具的,值得愛書人和愛旅行的人甚或沒有機會旅行的人跟隨著她的文字來神遊。

 

「好書就值得推薦,買書看書增智慧,買書贈書做公益」這樣的理念被格友藍鳳凰新近規劃的網頁【閱讀筆記2013納入其中,也介紹了我推薦的幾本好書。在這個大家厭煩政黨政客惡鬥和黑心商人黑心食品充斥的時刻,就買本好書來細細品味吧。

                          2013/10/30)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1787?loc=003_015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310105187&actid=vertical

秀威
http://www.bod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2126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924812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關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18:17

聖誕快樂

闔府平安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21 11:41 回覆:

謝謝來訪,

祝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18:04

最近電腦秀逗,

無法在格友訪客簿留言或回覆,

祝福所有格友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2:14
恭喜碧航姐,連連出新書!恭喜闔府!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13 17:24 回覆:

張鳳小姐此次巡迴講學必然豐收滿滿,

亦祝福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07:10

一直很佩服那些自由行的旅人

不過說真的

自由行如果同行者很有默契

旅行的感覺就會比跟團好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09 14:01 回覆:

是的,

同行的旅伴要有默契,

對自由行絕對加分不少。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15:48
大家都說日本好玩,我卻只有緣在它的機場來來去去。痛哭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08 17:39 回覆:

何妨在轉機時多做逗留,

有回我們要到上海,

選擇在沖繩逗留四天再飛上海,

一兼二顧好處多多。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3/12/07 06:46

我是標準的懶人~只能跟團

真應該跨出那一步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08 17:34 回覆:

就嘗試一下自由行吧,

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樂趣無限
2013/12/04 00:03

有本事自由行~是最可貴的旅遊~~

團體 受約束, 還很花費......

日前;去 北海道 團費要8萬台幣的呢!!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05 15:22 回覆:

日本行隨團或自由行都不便宜,

但旅遊總是帶來無比的樂趣,

就自己看著辦吧。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21:29

旅遊我也從未自由行,日本追過楓,其餘乏善可陳。

好書推薦,還得行萬里路來實際印證一下。

 

謝謝這麼好的推薦。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05 15:19 回覆:

其實要行萬里路不易呀,

隨緣高興就好。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6:51

真好啊 !

我還是停留在懶人旅遊法~~跟團

要跟您學習喔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05 15:17 回覆:

才到貴格欣賞大作看見台灣,

在台灣趴趴走也不錯。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23:30

兄長吉祥

旅遊書

我也有一本喔

讀後  也很想去一遊

祝福如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2-05 15:15 回覆:

難得這本旅遊書引起居士共鳴,

旅行是件很快樂的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