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貴遊魯迅故園
2012/12/29 22:32:06瀏覽4510|回應52|推薦548

 

 

 

 

    阿貴遊魯迅故園

 

阿貴超越時空,從未莊來到紹興城,打了幾天零工,掙得些許銀子。這天, 覓不著頭路,閒逛至東昌坊口,看到一群人聚集,就過去湊熱鬧。一打聽,說是免花錢可索票排隊進魯迅故園參觀,就跟著別人進去了。

 

進到園裡,映入眼簾的是魯迅(1881--1936)的坐像,一臉嚴峻的神色,讓阿貴覺得好笑,想我阿貴在您筆下寫得如此不堪,說我妄自尊大、欺善怕惡、趨炎附勢、善於投機、幸災樂禍,卻忌東諱西又具奴隸性,以精神勝利法自我安慰自我麻醉,這些我都認了。我只是小人物,一窮二白,替趙太爺做短工,被苛待又被瞧不起,不自我麻醉如何過日子。一個大男人遇到俊俏的小尼姑和小女工,開開玩笑吃吃豆腐甚至思個春是自然不過了,卻被說成像色狼。您魯大爺雖已有家室朱安,不也又在一九二五年愛上相差二十歲的女學生許廣平,還同居生子呢。

 

阿貴一邊自言自語,一邊隨著人群來到三味書屋,這書屋可是清末紹興城內有名的私塾,房內中央牆上掛有三味書屋的匾額和松鹿圖,房柱上有副對聯:「至樂無聲唯孝悌,大美有味是讀書」房內擺設據說是當年留下來的方桌和木椅,這書屋曾有魯迅調皮搗蛋捉弄同學的美好時光。

 

阿貴心想,這世界真是不公平,要不是家境窮困,誰不想多讀些書。您魯迅到日本留學七年多(1902--1909),回國後就一路平順,當了不小的官,1912年還被任命為北京政府教育部的檢事兼科長,而且一幹就是十三年(1912--1925),這可都拜孫中山辛亥革命成功之賜,您也認同孫中山的理念,可1927年一場「四、一五」大搜捕,藍黨搜捕前一天還是同盟者的紅黨黨員,抓走好多無辜者且又遭殺戮,讓您對藍黨心灰意冷,自此左傾,還被紅黨領導人尊您為左聯的領袖,您的名字和筆從此對藍黨政府痛加斥責,儼然是紅黨的代言人,直到您生命的最後一年,都還竭盡所能,為紅黨搖旗吶喊。阿貴暗笑,您這不是趨炎附勢善於投機是什麼?

 

您因緣際會被捧為思想家、文學家、革命家、教育家和民族魂,您的故居也大興土木,占地五十公頃,總投資十億元人民幣,還因免收費而人氣鼎盛,儼然成為紹興的地標。當阿貴看到那一大片百草園時,心想我阿貴三餐不繼貧無立錐,您卻在死後享盡奢華,既羨慕又忌妒。

 

當年我阿貴在家鄉未莊走投無路,不得已入城鋋而走險發了財,也曾經衣錦還鄉被鄉親巴結著,我承認幹的是見不得人的勾當。革命黨來了, 居然誣陷我借革命之名造反搶劫, 就這樣含冤莫白的被槍斃了。您魯迅的筆從來不想為我平反, 好像阿貴活該被槍斃。

 

 您在留學日本時說:「日本人蔑視中國人,是因為他打敗了你,你除了自己振作起來再打敗他,別無他法。可是留日學生多不爭氣,也常不知自愛的約束自己的行為。」留學生也不比我阿貴高明,真是咎由自取呵。您回國後,親眼目睹,軍政府的腐敗一點都不比舊官僚慢,看到袁大頭和北洋政府的恐怖統治,也眼見一批批造反者成功後,迅速翻臉變相,比前任更專橫。您不得不承認:「我現在越加相信說話和弄筆的都是不中用的人,無論你說話如何有理,文章如何動人,都是空的。他們即使怎樣無理,事實上卻著著得勝。」「文學文學,是最不中用的,沒有力量的人講的,有實力的人並不開口,就殺人。」「文學本來就沒有對抗專制的力量,它在黑暗中的命運,不過是被殺而已。」對於歷史,您又打比喻說:「現代中國歷史就是幾個人輪番變戲法,老百姓呆頭呆腦的圍著看,許多年間,總是這一套,也總有人看。」

 

雖然您說過,思想和文字遠遠敵不過屠刀和監獄,但您又灌輸了這樣的觀念:「 專制本身並無多大的力量,它的力量其實來自民眾的愚昧,這愚昧不只是麻木,它還包含著怯懦和苟且偷生的決心。」在您筆下,愚民不只阿貴這副衣衫襤褸的苦相,那穿著長袍馬褂或西裝筆挺滿臉紅光福相的,照樣愚不可及。

 

這就對了,現代愚民何其多,當然其來有自。太多人被時尚、廣告、傳媒、專家、學者、名嘴、威權牽著鼻子走,有的陶醉在虛幻的夢境中,有的惶惶不可終日。 譬如,為了維護一黨專政於不墜,就把民主國家政黨輪替說的一文不值,以安全檢查做幌子,連最起碼的言論自由都沒有,一個文人劉小波居然會危害到國家安全而被關在牢裡,您魯迅目睹此情此景,不知要做何感想?

 

法國文豪羅曼羅蘭認為,法國大革命時,像阿貴這號人物多的是,這副苦惱的面孔是世界性的,任何國家革命時都會濫殺無辜。華人世界的阿貴們,總要想方設法脫離苦海,如能搖身一變而成外國人,那就身價不凡了。

 

阿貴在遊魯迅故園時,發了不少牢騷,也產生很多奇想,走出故園,但覺身心舒暢,還狠狠的打了一次牙祭,至於明天有沒有工可做,明天再說吧!

 

附記:2012106遊罷紹興魯迅故園後,又看了一場「阿Q正傳」的電影和一本魯迅傳記,心有所感,戲作此文,阿貴者阿Q也。

                                    2012/12/28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7184309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7:27
再讀此文,
值此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繫獄病逝之際,
更覺辛酸,
文字獄何時才能絕跡?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当年 阿Q正傳 因 国勢衰弱﹐與 勢利 的 Nobel Prize 無缘
2016/06/20 05:52
当下 阿Q 幸運的 轉世 為 阿貴﹐或許 有朝一日 清垃圾﹐拾到一張 超级樂透 ..... 

查 祖国 改革開放﹐大国崛起﹐ 国勢日強﹐或許 有朝一日﹐Nobel Prize 落到 阿貴 轉世 的家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5043713
懇請不吝賜教?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魯迅是文化漢奸
2013/08/19 21:29
一,閣下史料嫻熟,文筆老辣,大有紹興師爺之文墨筆鋒,本文是一篇捋魯迅虎鬚的好文章。

二,魯迅與其弟周作人天生孬種,崇日親日媚日,與日本人上層關係密切,皆為令人不恥之文化漢奸。周作人公開當漢奸遺臭千古自不待言,魯迅大半生靠日本人吃飯,他的<阿Q正傳>,嚴重扭曲中國人的形象,醜化中國人,日本軍國主義即據以作為侵略中國之文本,以為中國人皆如魯迅筆下之阿Q,「三月亡華」之說,即據<阿Q正傳>而來。

三, 蔣介石待魯迅不薄,魯迅恩將仇報。基於政治需要,魯迅是毛澤東軟硬兼施,一手捧出的紅色偶像。其實魯迅文學作品既少,文學性也不高,梁實秋就很瞧不起魯迅。近年兩岸史料逐漸公開,魯迅不只光環漸褪,真面目也逐漸明朗。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22 21:05 回覆:

謝謝美言,

只是遊戲文章,

兩岸的史料多各說各話,

魯迅在大陸被捧得太高了,

大陸的造神運動無所不在,

想要讀到真正的史實不易呀。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兄(嫂)在百忙之中,還著有此一妙文,哈!
2013/04/22 04:24
創意十足!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4-23 13:13 回覆:

阿鳳馬不停蹄南征北討,

難得駐足賞文,

拙文得阿鳳青睞,

感謝呀。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好友新春吉祥
2013/02/17 09:19

倒過來寫小民心聲新意有趣 卻也是咱們時代的真面貌 新人挾著優秀潛力  不可小歔哪

恭喜好友新春吉祥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2-20 21:59 回覆:

謝謝賞文,

社會百態,

從古至今一直在上演著,

也祝福您新歲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2/10 21:58

祝君朋友阖家歡,

三代同堂家和圓!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2-15 20:41 回覆:

謝謝來訪,

祝福新歲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Q
2013/02/09 16:14
「現代中國歷史就是幾個人輪番變戲法,老百姓呆頭呆腦的圍著看。」阿q的臉孔是世界性的。您這文章真是鞭譬入理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2-15 20:37 回覆:

埃及的茉莉花革命表面成功了,

老百姓翻身了嗎,

只怕越革越亂,

各國歷史大概也脫不了這種宿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卑之劣之, 國族或個人?
2013/02/09 12:39
率獸食人, 人間互吞; 魯迅把話說白了, 卻似事不關己。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2-15 20:31 回覆:

率獸食人人間互吞,

人類社會各國皆然,

魯迅寫阿貴入木三分,

一指指別人餘指指自己,

現代社會的愚民,

阿貴是活生生的鏡子。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快樂
2013/02/09 10:24
祝一畝桑田小龍年行大運,新春快樂!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2-15 19:48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也祝福您新歲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年
2013/02/08 08:26

恭喜發財~

新年快樂!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2-08 15:33 回覆:

謝謝來訪,

祝福新歲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