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座山,令人迷惑
2012/12/05 16:06:03瀏覽3309|回應31|推薦442

 

 

    那座山,令人迷惑

 

那座名叫雁蕩的山,真讓人迷惑。

 

「因山頂有湖,蘆葦茂密,結草為蕩,南歸秋雁多宿於此,故名雁蕩。」這樣的文字,還是讓人不解。

 

「雁蕩山素有〝袁中絕勝、海上名山〞之譽,史稱東南第一山。總面積450平方公里,500多個景點分布於8個景區,以奇峰怪石、古洞石室、飛瀑流泉稱勝。其中,靈峰、靈岩、大龍湫三個景區被稱為雁蕩三絕。特別是靈峰夜景、靈岩飛渡堪稱中國一絕。」

 

衝著這樣令人迷惑的文字,我們趕赴一場盛會。從上海到浙江温州雁蕩山六小時的車程,沿途讓人眼界大開,大陸黄金週人、車的擁擠狀况是見識到了,還好車行順暢。但下午1330分抵達目的地後,居然還走走停停費一個半小時才到一家餐館用午餐。

 

一進風景區,但見一片人山人海,遊興減了許多。隨即心念一轉,難得躬逢(黃金週)其盛,懷著喜悅和感恩來朝拜著名旅遊家徐霞客三度造訪的雁蕩山,真是三生有幸。

 

年輕的導遊,憑其專業和想像,天馬行空的做介紹,把那各色各樣的奇峰怪石賦予生動的故事,有這麽多人氣來捧場,山峰岩石一一變成靈峰靈岩了。

 

看完靈峰靈岩,有約一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廣埸萬頭亂攢,攤販生意鼎盛,座位一席難求。1810分開放遊覧夜景,約40分鐘的夜遊中,但見人潮汹湧人聲吵雜,各家導遊拿著手電筒往山峰岩石投射,憑其三寸不濫之舌說著神仙眷侶的浪漫神話。所謂「雁蕩一絕在靈峰夜景的移步換景,變幻莫測。白天看是合掌峰,夜晚看是情侶峰。」這樣的無限遐想我卻體會不出來,乾脆自我幻想自我陶醉吧。

 

朦朧月色中尋尋覓覓,找到下榻的賓館已是20時過後了。在一家標榜道地農家菜的餐館享受一頓當地風味餐後,漫步街頭,農歷八月十七的月亮尚圓,明月當空,這雁蕩之夜令人難忘。

 

第二天早上六時我們就出發往「天下第一瀑大龍湫風景區」到這個景點要先坐管理單位的小型車,沿途跌跌撞撞,私家車與小客車爭道。這天下第一瀑據說是旅遊家徐霞客發現的,被列為雁蕩三絕之一,景觀殊勝。我們也剛好在八點整看到了一個飛天絕技,兩峭壁間的一條鋼索上,一個藝高人膽大的表演者踩著飛車,下面還吊著另一表演者,兩人搏命演出,看的人無不為他們揑把冷汗。

 

上午十一時在另一景區又看到類似表演,一人繫著繩索從絕崖峭壁上分段跳躍,最後一躍而下到達地面,觀眾歡呼拍掌叫好。另一位沿著鋼索從一端凌空飛越另一端。大家看得目瞪口呆,旁邊一位小孩突然冒出「摔下來,摔下來,讓他摔死」的話,雖立刻被母親制止,還是聽得有些心寒。據說這些表演者大多來自附近小村落,自1934年起就為了謀生,代代不惜「挺而走險」甚至喪失寶貴的生命,他們不是生來就膽大包天,做久了只能習以為常,聽天由命。這樣的靈岩飛渡,換得中國一絕,得來心酸。

 

午後二時許,遊覽車開回上海,途中碰上一次大塞車,也看到另一邊的道路火燒車,車子在奉化休息站停留,不免想到一代強人蔣介石先生的事蹟,不勝唏噓。車過「杭州灣跨海大橋」時已是掌燈時分,那位於大橋中段海面的「海天一洲」景區,燈光閃爍,畫面迷人。這條全長36公里,耗資超過161億元人民幣,名列世界第三的大橋,其工程之浩大,令人驚嘆。通過這橋,離上海已經不遠了。

                                         2012/1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7103070
 引用者清單(1)  
2013/03/23 22:16 【廣告筆】 那座山-引用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得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的妙手
2013/06/09 09:31
上帝賜給中國的豐富並不比外國少,但中國人不珍惜,水和空氣都被污染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6-15 23:09 回覆:

大陸自然資源的確非常豐富,

但眾多的人口,

和尚待提昇的人文素質,

常讓人感嘆。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造杭州灣跨海大橋
2013/02/09 06:14

這和在舊金山的海灣大橋上有完全不同的情境,現尚在等最想去的淡水大橋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2-09 12:19 回覆:

這跨海大橋工程相當艱鉅,

大陸最近好像又發生斷橋事件,

但願這橋經得起考驗。

 


雲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3/01/07 17:47
謝謝老兄旅遊名勝的分享,老兄的妙筆,描寫得如身歷其境,親你一下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1-09 19:17 回覆:

謝謝您欣賞拙文,

祝福您。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一畝桑田格主生動傳神的筆下,那座名叫雁蕩的山,真的美得讓人迷惑!跟著格主導遊雁蕩山,飽覽湖光山色,也分享了行旅中驚心動魄的點點滴滴。
2013/01/05 01:34

一畝桑田格主《那座山,令人迷惑》引述:雁蕩山素有〝袁中絕勝、海上名山〞之譽,史稱東南第一山..... 特別是靈峰夜景、靈岩飛渡堪稱中國一絕。」

在一畝桑田格主生動傳神的筆下,那座名叫雁蕩的山,真的美得讓人迷惑!跟著格主導遊雁蕩山,飽覽湖光山色,也分享了行旅中驚心動魄的點點滴滴。讚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1-07 16:41 回覆:

謝謝雁南飛兄欣賞拙文,

雁蕩山這名字的確令人迷惑,

個人只是隨興記錄旅遊點滴,

日後做為曾到此一遊的回憶,

能獲得您的謬賞,

可是意外的收獲呀。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之餘
2013/01/03 13:51

誰家小孩那麼@#&....啊?

嚷嚷著要人家摔下來.不會是我們可愛的台胞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1-03 16:47 回覆:

還好不是台胞啦,

這時節台胞去的不多,

我們沒遇見過。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好多啊!
2013/01/03 03:33

這山,白日看起來奇峻有型,好看!

到大陸旅遊,不只黃金週遊客多,平常日人也沒少過呢!

順祝  一畝桑田 新年快樂〜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1-03 16:05 回覆:

雁蕩山的確奇峻雄偉,

遊客多不免減些遊興,

祝福2013,

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真多好風光
2013/01/02 21:56
奇山、怪石、大江等美景處處,玩不完。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1-02 23:14 回覆:

的確,

大陸是美景處處,

選對時間去旅遊,

更讓人心情愉悅。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妙的懷想
2012/12/31 08:10
多年前在雁蕩山三天兩夜的寫生,已有這種高空表演,不過遊客沒這麼多。因為是夏天,上觀音山寺時,泉水非常冰涼解渴。畫家潘天壽許多畫取於此山,故特地和一個同學前往,一探它的英姿,的確是令人懷想的一個景點。(浙江有南雁蕩北莫干之稱,莫干山有溫泉是養生之所,不過沒去過。)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2-31 17:04 回覆:

這座山,

平時去寫生是很不錯的,

黃金週人太多,

連畫架都不知要放那裡。


感恩達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
2012/12/29 07:08

遊山玩水真好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2-31 17:00 回覆:

是啊,

誰不想遊山玩水。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
2012/12/27 21:59

Happy New Year!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2-28 17:23 回覆:

祝福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