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後山訪原鄉
2012/07/29 16:10:59瀏覽4428|回應40|推薦481

 

 

 

 

來去後山訪原鄉

 

後山,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眼看就要淪陷了。

 

20068月和20082月,我和友人一行四人共乘一部轎車,各花了五天、六天的時間作環島之旅。自己開車可隨心所欲,遇見風景幽美的地方就多做逗留,尤其後山花蓮台東的好山好水,原住民的原鄉更讓人留連忘返。只是這好山好水正一點一滴的被經濟發展和蜂擁而至的遊客慢慢在破壞中。

 

有史以來,後山一直是原住民的棲身之地,不論後來者漢人、日人如何藉拓墾之名加以驅離,原住民依然堅忍不拔的世居於此。東部地區目前有11族原住民族群,分別是阿美族、布農族、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噶瑪蘭族、撤奇萊雅族、卑南族、魯凱族、排灣族、達悟族,每個族群都有她們傳統的優良文化和美德,可惜外人多不甚了解。

 

就像全族人口約53千多人的布農族,分布於花蓮縣萬榮與卓溪山區、台東縣海端延平與關山山區,她是活動力最强,移動力最頻繁的族群,由於足跡曾踏遍整個中央山脈,因此有「中央山脈守護者」的美譽。她是敬老的父系社會,以狩獵及務農為生,在生活和農事中,婦女們表現得比男人更勤勞賣力,婦女的温柔和助力讓男人在各方面更具信心,是安定家庭和社會的基石。布農人的生活態度也充滿想像力和象徵意味,在音樂上更發展出相當複雜的和音唱法,在祭禮中配合進行,還自稱為「八部合音」雖然有學者直指八部合音並不切實際,但這樣的天籟之音却已蜚聲國際。

 

201247星期六一大早,我們一行30人坐著遊覧車從府城出發做台東二日遊,沿途的國道、南迴公路、海岸風光讓人心曠神怡,近午就來到植有150多種藥用和保健用植物,及各式有機栽培蔬果區的台東原生植物園,在這裡用完午餐稍作瀏覧後,於午後近兩點來到關山分局鸞山派出所旁的鸞山村衛生室前集合,布農人阿力曼向大家稍作說明後,就帶領我們坐著接駁車到鸞山森林博物館。

 

幽默風趣的阿力曼細說從前,2004年有財團看中此地,計畫買下來蓋靈骨塔、渡假村,為了搶救這珍貴的原始榕樹巨木群,他向銀行借款買地,成立「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闢建為「森林博物館」由基金會託管經營。他的經營理念是透過部落互利共榮的機制,有計畫的保護這片森林,作為環保教育、族群交流、部落文化重建、生態體驗、獵人訓練的基地。而且要堅持布農人的傳統,例如吃飯的堅持,孩子盛飯給爸媽吃,爸爸盛飯給媽媽吃,堅持孩子要打掃環境,學會生火煮飯、摸黑洗澡、睡傳統竹床、服務族群、與環境共存。

 

我們花了約一小時的時間,親身體驗這片原始森林的奧秘,要進入森林之前,大家虔誠的以米酒一瓶、檳榔一包,向祖靈山神致敬。沒有大門、沒有道路、沒有指標、沒有電器設施、沒有水泥建築,兩位布農年輕小伙子在前引路,這條密道曲徑通幽,驚險刺激險象環生,時而往上攀昇,時而往下爬行,有時要翻越大石,有時要踩上濕滑青苔,那號稱一線天的岩壁狹縫,稍為胖一點的人連側身而過都難。勇闖山林過後,大家汗流浹背,却也有著一份成就感,晚上的布農風味餐,可以努力加餐了。

 

阿力曼說,布農人是很尊重女性的,飯菜是女人準備的,其他諸如擺好菜肴、盛飯、收拾殘、清洗碗筷均由男士負責,沒有自備環保餐具的也得自己就地取材。這一夥熟男熟女居然都很聽話,這一餐在歡笑聲中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這樣的造訪布農原鄉,還有難忘的竹片烤豬肉、小米酒、獵人的舒跑、甘蔗水、香甜的芭蕉、小樹苗、搗麻糬、會走的巨大白榕樹,這是珍貴的體驗。

 

當天晚上,入住知本統茂飯店,大夥兒泡湯泡茶聊天,一夜好眠。

 

隔天早上在森林公園的琵琶湖畔單車步道,大家騎著單車悠哉遊哉的觀賞著湖邊景物,到都蘭糖廠參觀都蘭紅糖文化藝術館,到小野柳風景區欣賞綺麗的海蝕景觀,雖然都是舊地重遊,只是看到各景點大都被垃圾和遊客的吵嘈所破壞,以及被大財團沒有節制的亂開發,實在很難不擔心台灣後山這塊淨土。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育如何尋求一個平衡點,正考驗花東鄉親和為政者的智慧。

                                              2012/7/28

 

 

 

2012/07/30 19:28
Dear 一畝桑田(abc128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來去後山訪原鄉」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667630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0 03:48

您好:

在您的描述中,喜見一方淨土!謝謝分享!


良丞橘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山真的很美
2012/12/09 21:01

去過宜蘭和花蓮感覺很美,希望能重視這樣的自然地景維護。開心(ㄏㄏ、ㄎ、哈)


良丞橘時的雜記與您分享小小生活的觀察心得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2-11 12:26 回覆:

後山原住民優點多多,

多報導他們優良的事蹪,

好事一樁。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2/08/26 14:26

天然之地快絕種了

都是人工的美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26 15:07 回覆:

所以原始森林何其珍貴,

保持自然就是美。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
2012/08/23 16:53

小孩尊重自己.爸爸尊重媽媽.尊敬山靈.祖靈...

默默的傳遞一個信息.這原是一個大家庭.

財團要蓋靈骨塔?.....唉喔!我的天!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26 15:02 回覆:

美德是人類寶貴資產,

應該代代相傳,

讓地球村人共享。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市
2012/08/22 21:07

喔~原來您住在府城

我們居住在同一城市哦~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26 14:42 回覆:

府城是個好地方,

歡迎鄉親常來坐。


收購勞力士二手錶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來去後山訪原鄉
2012/08/20 11:33
哇!好優的部落格喔!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20 17:42 回覆:

謝謝來訪,

祝福您。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think
2012/08/19 06:02
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育如何尋求一個平衡點﹐ 本來就不是個簡單的功課﹐ 以台灣的情況﹐ 最後大概會是經濟贏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20 17:41 回覆:

這是地球村的共同課題,

世界公民都有責任。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綠色的田野
2012/08/14 07:33

很喜歡原野!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17 17:23 回覆:

親近大自然,

更有活力。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沒辦法的事
2012/08/13 21:47

蘭嶼  綠島更是可觀ㄋ

您也可以去那邊看看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15 18:29 回覆:

去過蘭嶼,

但綠島尚未造訪過,

您介紹得很詳細,

這樣的淨土都要國人加以保護。


黃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
2012/08/13 00:06

人的心裡永遠是處在矛盾之下

要文明又想保有  還滿難兩全.....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8-15 17:56 回覆:

就像黃金海岸,

潔淨的沙灘令人喜悅,

遊客丟了一大堆垃圾後,

看了讓人傷心。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