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愜意尋幽訪鹽水,散策月津古鎮/鹽水蜂炮(上)
2013/03/05 12:30:37瀏覽980|回應1|推薦17

2013/2/24

北天燈、中(火旁)龍、南烽炮、東寒單,這是台灣每年元宵的最大盛事,今年要選擇參加那一場呢?

我個人覺得鹽水烽炮是一生一定要來一次的,而且會上癮!

這次元宵節,我跟著雄獅旅遊,來鹽水體驗元宵烽炮的威力!

早上八點半集合出發,到鹽水已經是近中午囉, 看到鹽水的路牌,心中不由得也興奮了起來,不過這路牌下面好像有被打到的痕跡,…開始審視一下帶的裝備夠不夠了。

來到鹽水看烽炮,根據小弟的經驗,分析很重要,首先要知道神轎的路線,通常會分三~四條,所有的神轎都是從武廟開始出發,走一遍路線然後沿著路線觀察附近的炮城,在地圖上做一下標記,口味重的可以自己分析找最大最猛的那條路線來走,會被打到很爽的。

在元宵時節,有一個商品賣的最好,就是…安全帽。

到處都可看到有人在販賣安全帽、毛巾、綿布手套。

最標準的安全配備,要闖烽火陣的安全頭盔。毛巾要和全罩式安全帽完全的密合,不然烽炮亂彈,脖子、下巴可很容易中彈的。

在逛鹽水鎮的路上,也拜訪當地最有名的地標,八角樓。

八角樓可以說是鹽水目前保存最完善的木造建築,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全棟以木材建成,主人姓葉,在清朝時期是鹽水有名的糖商,八角樓原為葉家經營紅糖事業的轉運站。

 

八角樓的特色就是房舍呈八角造型,全棟由福州師傅完成。在史料記載,原本八角樓有三進二落,第一進在太平洋戰爭遭美軍炸毀,第二進在日據時代為擴充庭院而拆除,第三進則是現存的八角樓,日本伏見恭貞愛親王曾駐守八角樓,庭院內現有「伏見恭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

離開八角樓,跟著領隊走,發現另一個鹽水少為人知的歷史建築。

二戰時期,早期當地人為躲美軍的轟炸所建的防空洞。

防空洞內部僅可一人通行,不過內部還設有椅子呢。

鹽水最有名的護庇宮,在元宵節也有一個很特別的儀式,就是鑽轎底。

鹽水早期是河港,早期也稱為月港或月津。清朝時鹽水有船舶可直航大陸福建,繁華曾盛極一時,留下了月津八景的美談。

在月津公園旁的橋南老街是昔日鹽水港舊航道旁的老街,在當時形成最早的一條街道,老街上有一家外表不甚起眼的「泉利號」是手工打鐵的百年老鐵舖。

現在手工打鐵技藝已不常見了。

走完橋南老街,就開始在鹽水到處逛一逛,因為元宵的盛宴要晚上六點半左右才開始,這段時間就開始研究去找口味重的路線,做記號。

炮城不只一種型式,也有很多造型,像這尊三太子也很特別。

這算是台版的重型鋼彈吧!!全身都是火炮!

能被三太子打到應該是很有福氣的吧!

在逛街的路上,已經有人在議論晚上要來給三太子打了。

快到傍晚時,武廟前又突然騷動了起來。

差點忘了,台灣白天的廟會活動,也有一個很特別又吸睛的重頭戲,就是…辣妹! 

辣妹一出,果然很聚眾呀,人群都湧到武廟前了。

勁歌表演之後,神轎碌續進場。

這時小抄可要準備好,因為第一座烽炮會在武廟開炮,之後神轎會分隊伍行進,可選自己被打最爽的路線跟著。

隨著天色漸暗,現場的人都已開始著裝,太空人全套防護裝備著上,有人連大型防護盾牌都準備好了!

不過這個安全帽太可愛,犯規! 不建議哦,這個被打到絕對是爆頭吧!

倒數計時,鹽水的元宵夜…,心跳也開始加速,在場的人,準備好要闖進烽火連天炮陣地了麼?!

5~4~3~2~1  台南/勇闖烽火連天炮陣地,縮著脖子跳跳跳/鹽水烽炮(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7337408

 回應文章

amy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13/03/21 18:11

沒想到鹽水月津港這麼美

今年春節時也有去過,

真的很漂亮


AMY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