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汴京小醫娘 節錄 3 作者 姒錦 ---敬呈謝忱
2024/02/14 20:48:21瀏覽122|回應0|推薦8
藥鋪租賃下來才半個多月,但前期準備其實是從張大郎和良人下揚州就開始了,人員設備擺櫃甚至是招牌都早已落實,所以才會有這麽快的準備速度。

傅九衢前堂後院走了一圈,碰到的人都低着頭,行個禮,不多言,不多問,一個個都極守規矩,讓他不由得多看了辛夷一眼。

辛夷知道他想說什麽,回以一笑。

藥鋪裏的傭工工錢是比別家藥鋪要豐厚很多的,但用工前提包含有一個“保密協議”。不該問的不問,不該打聽的不打聽,凡是藥鋪裏的事情,皆不可往外宣揚,包括他們的家人,否則需要支付數額不小的違約金。
白紙黑字簽下的名字,夥計們都十分謹慎。

看着這個藥鋪裏熟悉的種種,傅九衢欣然一笑,走到院牆邊的小石槽邊洗手,輕聲調侃。“不知道的以為你把汴京藥坊搬了過來……”
辛夷道:“要是能搬,我就搬了。”
傅九衢洗幹淨手,突然回頭,目光裏有略微的異色。“怎麽不叫辛夷藥坊了?”

在那塊黑漆的店面匾額上,赫然寫着“九十一藥鋪”四個大字。
“新地方,新氣象,換個名字重新開始。”辛夷淡淡地說着,見男人攤着濕渌渌的手看着自己,默默将帕子遞上去給他。

傅九衢接過帕子,順手放入懷裏,然後在自己的衣襟上擦擦手,平靜地一笑,“名字換來換去,可做不成品牌。”
辛夷疑惑地看着他收帕子的舉動,“我早沒了做品牌的初心。開醫館的目的是濟世救人,虛名為次,我用不着。”
傅九衢輕輕地一笑:“這大格局。要是我父親有你一半,不至于有今天……”
這個父親當然指的是他現實的那個擁有跨國大企業大品牌的親爹。
辛夷對他們父子關系不甚了解,興趣也不大,伸手就問他要帕子。“你不用就還給我。”
傅九衢:“不還。”

辛夷揪着眉頭看他,見院子裏有人走動,壓低了聲音,“你做什麽?府裏還少你一條帕子不成……”
傅九衢:“那不一樣。這是你親手送給我的。”
辛夷:“???”
傅九衢:“別以為我不懂,古代女子的帕子香囊飾物等都是不能随便送人的。一旦送了,那便是定情之用……”
友情給他擦手,竟能引申出這麽多的含義?辛夷差點讓他氣笑。“可我不是古代女子。”
“你是。”傅九衢黑眸爍爍生光,噙着幾分笑,“從上到下從內到外,你哪一點不像古代女子?”
好家夥!辛夷從來不知道這人會有如此無賴的一面。不過一張帕子罷了,她懶得跟他扳扯,不冷不熱地送他個白眼,掉頭就進了屋子。

辛夷換店名的原因,其實與她嘴上說的都沒有關系,除了紀念她和九哥的過往,最主要的是為了避免麻煩,在汴京,“辛夷藥坊”太有名了。
名聲這個東西,可以助人,也可以累人。眼下傅九衢主政揚州,此處又是淮東首府,幾個行政管理中心都在揚州,太招人眼對他聲名不好。即使這個傅九衢不是她心裏的那個男人,可在別人眼裏是一樣。
九哥不在,她須得維護他的體面。

辛夷四處查看了一遍,幹淨整潔,井井有條。
藥鋪裏新添了十幾個夥計,全是張大郎和良人來揚州後挑選出來的,初通藥理,已培訓半月,又新聘了五個坐堂大夫,周道子正在二樓和他們說話。一切都準備齊備了,只等明日開業。

辛夷上了三樓,良人跟上來,為她添水。“姐姐看着可還滿意?”
辛夷笑着看她一眼,“這陣子辛苦你和張大哥了。等鋪子裏穩定下來,要是鄧家那邊催你成婚,你就回汴京去吧……”
“才不要。”良人抿了抿嘴,“我又不想那麽早成婚。”
辛夷看不出她是真心還是害羞,只是笑着看她,“你和你的鄧郎分居兩地,就不思念麽?”
“姐姐不是說要考驗考驗他?”
“你出來數月,不是考驗過了?”辛夷問:“近來你二人如何?可常有書信往來?”
良人點點頭,遲疑一下又道:“剛來揚州的時候,三不五日便會有一封送到。後來,他說書院的課業緊,先生看管也嚴格,漸漸便稀疏了些……”許是少女情懷,患得患失,她眉頭蹙了起來。“不瞞姐姐,我發現鄧郎他,是有些變了。”
辛夷捏茶的手,微微一頓,“怎麽說?”
良人道:“鄧郎是讀書人,寫的那些信,我也不是讀得很透……姐姐是知道的,我肚子裏就那點墨水,說話還好,一寫信就潦草粗鄙,更無法與他談及風月。一來二去,想來他對我就無話可說了吧……”

情感是一時沖動,喜歡也可以縱心肆意,唯獨婚姻不可草率。那将是長長久久的相守,撇開愛情不談,三觀契合、志趣相投、有話可說才更為緊要。
辛夷思忖一下,淺淺一笑。“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你再仔細斟酌一番也是對的。”
良人低下頭,聲音有些許無力。“可我年歲大了,家裏總催,眼下湘靈又有了中意的人,要是我這頭拖着,她可怎麽成婚……”
“終身大事兒戲不得,湘靈會理解的,再說,也沒有哪條律令規定,姐姐沒有成婚,妹妹就不能嫁人……”
辛夷望着她輕聲地安慰,“放寬心。是你的人,一定會來。不屬于你的,強求也不得……”
良人點點頭,端着托盤退出去,看到站在門外的傅九衢,吓一跳。“郡王來了。”
傅九衢不自然地點頭,錯開身子進門,坐在辛夷的身側。“晌午吃什麽?”
辛夷略微錯愕,“我以為你今兒過來,會找賀五郎和方娘子詢問一下當年的事情?”
傅九衢懶洋洋端起她的水,不見外地送入嘴裏,慢條斯理地道:“沒有什麽好問的,說他們是案中人,其實是局外人,從頭到尾一無所知。”
辛夷點點頭。
眼下虎子跟在二念身邊讀書習字,賀五郎和方氏又可以在藥鋪裏幹活謀生,對此已是感激不盡。夫婦二人每天埋頭苦幹,起得比別人早,睡得比別人晚,恨不得将餘生都報答給他們,從來就沒有想過會有翻案的可能。
如果給了他們希望再失望,不如來個突然驚喜。
··

今日藥鋪裏準備了豐盛的午膳,原本辛夷是要同大家一起用飯的,但傅九衢的突然到來,可以想見的,又變成了二人餐。“你們都下去吧,這裏不用人侍候。”
傅九衢不冷不熱的一句話,房裏頃刻間沒了人影,連孫懷都溜得飛快……

辛夷原本也不習慣有人在身邊照顧,可自打懷上了身子,她越來越有依賴心,丫頭們撤下去,凡事親力親為,她反倒有點不習慣。

“我來。”傅九衢看她擡手要夾菜,搶在前面:“喜歡吃這個?”
辛夷嗯一聲,“我都可以。”
傅九衢勾起唇角,似笑非笑地看她,“言不由衷。你可是挑剔的人……”
辛夷低下頭去吃東西,不說話。
傅九衢布菜到她的碗裏,“你不用跟我這麽生分。我們是要長久過日子的人,做夫妻,也不會是一天兩天……”

他聲音清淡,黑沉沉的眼睛裏似乎飽含深意。

----------------------
其實有些事情,彼此心知肚明。
辛夷在等的是另外一個他,要與那個人過日子才是支撐她的信念。可是,從昨年九月到今天,半年過去,在她面前的始終是他,也只有他。

傅九衢是想提醒她,是時候面對現實了——正如以前的張小娘子徹底消失一樣,那個廣陵郡王不會再回來了。“你我皆是異世孤魂,抱團取暖,過好這一生,也不失為一種智舉。”
辛夷聽出弦外之音,仰着臉看他。“你就真的認命了麽?”
傅九衢的笑容有點變形,掃她一眼,“我自然認命。”
辛夷搖頭,嚴肅地看着他,“怎麽會呢?你還有遠大的抱負。你的興趣、目标都在那個世界,不在北宋。這個時代不适合你,無法讓你大展拳腳……”頓了頓,她略略帶出一點笑,說得誠摯。

“我雖然不知道你做這一套生物系統的真實原因,但我與你接觸這些日子,多少對你有點了解……你表面上肆意狂妄,對什麽都滿不在乎,看似作天作地,骨子裏卻是一個嚴謹認真的科學工作者。所以,你不會為了一時娛樂而耗費那麽大的人力物力搞這麽一齣……”

傅九衢的臉色早已收斂,雙眼銳利而幽暗。盯住她,好像要吃了她一般。
辛夷見狀,更加篤定自己的猜測。
“就算你當真只是為了娛樂搞出一個精神體轉移的VR游戲,也不會随随便便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更沒有人會瘋狂到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輕易做腦植入手術,只為體驗游戲……”這個問題辛夷其實想了許多。
在那個冰冷的金屬科技艙裏見到他父親的片段,也會反複在腦子裏複盤,越想越覺得這件事情中間,肯定有不為人知的隐情和秘密。

傅九衢:“所以呢?”
辛夷思考片刻,溫聲軟軟。“你一定有更重要的使命,或者為了更重要的人。”
傅九衢反問:“那你當初願意冒險進生物艙,做腦植入,再度回到這個虛拟世界,又是為了什麽?”
“更重要的使命,更重要的人。”
“你的九哥?”
“我以為你早就明白。”
傅九衢忽而一笑,流轉的目光裏帶一絲陰涼的寒意。“我沒有你這種自以為是的聰明。”
他漫不經心地放下筷子,與她對視片刻,那雙眼睛漸漸發紅,聲音輕謾慵懶,聽上去卻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霸道。“不用再來了解我。多謝!”
辛夷微微一笑,“我也經不住你如此的看重。”

傅九衢冷笑:“你說這麽多,就為了警告我,不要靠近你?”
“不是警告。”辛夷道:“你我身份特殊,都是這個時代的異類。最好還是保持平和而友好的朋友關系,互幫互助,不涉情愛,對彼此都好。”
傅九衢雙眸危險地眯起,“你覺得這公平嗎?”辛夷:“怎麽不公平?”
傅九衢:“你可以等你要等的人,這是你的選擇,我不會干涉。可是我,憑什麽陪你等?”
辛夷一怔,定定看着他。
傅九衢用一種邪佞而冰冷的目光盯住她。
“我是個男人,我也需要更好的人生體驗。紅粉知己,清麗佳人,誰人不愛?你該不會以為我是柳下惠吧?”
辛夷抿住嘴唇看着他,“你什麽想法?直說無妨。”
傅九衢冷冷道:“我好不容易開個卦來到這個時代,不是做和尚的。大男主妻妾成群佳麗滿宅,如果我要,你許是不許?”
辛夷手上的筷子當的一聲落地。她盯住傅九衢,滿臉的不可思議。
傅九衢:“你不要我,又不許我要別人……辛夷,你這是強人所難。”他不愠不火地剜來一眼,撩袍離席,大步走了出來。
一上馬車,他就痛痛快快地給了自己一個響亮的巴掌。
今兒厚着臉皮找上門,又是陪看鋪子又是陪吃飯,原本就是為了哄好她,可一時氣血上頭,竟然會說出這樣一番狠話,他也是始料未及……
覺得幼稚。又無力。

明明只是想跟她在一起,哪怕像尋常夫妻那般相敬如賓,客客氣氣地過日子也好,可偏生這麽簡單的要求,她也不肯答案,非得要推開他八丈遠,非得句句話都與他分個親疏。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8032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