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天降我材必有用 節錄 1 作者 石章魚 ---敬呈謝忱
2024/02/02 09:36:38瀏覽115|回應0|推薦4
張弛最近表現良好,每天都及時返回男生宿舍,連門房秦大爺都感到好奇了,主動把張弛給叫住:“張弛,進來!”
張弛沒精打采地來到傳達室,秦大爺指著桌上的酒瓶道:“陪我喝一杯。”
張大仙人沒啥心情,在一旁坐下道:“不喝了,今天已經喝不少了。”
秦大爺還是拿了隻塑料杯,給他倒了小半杯:“你隨意,我又不勉強你,我自己滷的豬頭肉你嚐嚐。”

張弛拿起筷子夾了塊豬拱頭,品嘗了一下,味道還真不賴。
秦大爺端起酒杯道:“心情不好?” 張弛還是頭一次見他對自己這么體貼,點了點頭。
“失戀了?”

這話從秦大爺嘴里說出來,張弛有點想笑,這老頭居然還知道失戀,他要說自己被人甩了還更容易接受點,張弛道:“煩心事擠到一起去了,不聊這些不開心的,大爺我敬您。” 張弛端起酒杯敬了秦大爺一杯酒。
秦大爺喝了那杯酒又道:“蕭主任特地打了招呼,讓我嚴格考勤你每天的入住時間,你又惹什么大事了?”

張弛簡單把李躍進惹人命案的事情說了,換成旁人還真怕把人家給嚇著了,秦大爺什么人?這老頭很可能是個殺人不眨眼的大魔王。
秦大爺笑道:“屁大的事情也能夠影響心情,他殺人跟你有什么關系?別說是他殺了人,就算是你自己殺了人,也不能因這件事亂了陣腳,其實對待生命不妨大膽一些,因為我們終將要失去它!”

張大仙人因秦大爺的這句話而肅然起敬,一個門房老大爺居然能說出那么有逼格的一句話,仔細一琢磨這話是引用的。應該是尼采說的,其實說穿了就是看破放下!

一個人能夠看破生死,那么就能夠做到無牽無掛,可說起來容易對凡人非常難,早晚都要死,還有什么好怕的?多數人都是因為怕死,所以早晚都活在恐懼中。
張弛道:“我沒到您老的境界。”

秦大爺道:“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朋友出事了,總覺得應該出手相助,幫不上忙就覺得內心不安,其實這世上的煩惱事多了,你的朋友也不止一個,如果你每天都在為了朋友的事情感到困擾,那么你這一輩子都會活在困擾中,到你死得那一天,回首這一生的時候,才會發現,這輩子全為別人活了,我們既不是救世主也不是活菩薩,我們管不了世上紛紜,每個人都會遇到事,每個人都會遇到關口,過去是他的造化,過不去就是命!”

張弛沒說話,默默喝了杯酒,秦大爺的這番話聽起來非常自私,可仔細品味一下,其中包含著大道理。
秦大爺道:“生命本來就短暫,沒必要浪費時間,更不要讓任何的事情亂了自己的情緒。”
張弛笑道:“大爺,我敬您一杯。”
秦大爺喝了這杯酒道:“如果你開著一輛車行駛在狹窄的大橋上,車上有幾十名乘客,可道路上突然出現了狀況,對面是你的朋友迎了上來,剎車已經來不及了。如果你打方向讓開,這一車人都會掉到汪洋大海里,可能全都會死,如果選擇開過去,你的朋友就會死在車輪下,在這種情況下你會做什么選擇?別考慮,告訴我第一個想法。”
張弛的第一想法是開車沖過去,不能因為一個人的性命而連累那么多人,可他又猶豫了。 張弛道:“可能會開過去吧。”
秦大爺點了點頭道:“如果你的車里只坐著你的朋友,而對面有一群人呢?” 張弛越發糾結了。

秦大爺道:“很難回答是不是?證明你的心中存在著很多的善念,如果是我,無論對面有一個人,還是有幾十個人幾百個人,我都會開過去,我不會考慮車內有多少人,我只考慮到我自己,如果我因為營救他們犧牲了性命,少有人會記得我一輩子,他們可能會悲傷可能會緬懷,但僅僅幾天罷了,最多一個月后,他們該怎麼狂歡還會狂歡,他們表面上懷念,心底其實是在慶幸自己活著。我為什麼要給他們懷念的機會?如果我死了,他們怎樣做,這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又和我有什麼關係?”

張弛望著秦大爺,雖然他不會像秦大爺這樣想,可心中也認為他的話是有些道理的。

秦大爺道:“毀掉自己的世界,把世界留給別人其實是最愚蠢的行為,因為你挽救的那群人未必能夠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張弛真正被他的這句話震撼到了,雖然知道秦大爺是在有意裝逼,可人家這個逼裝得非常到位,張弛有點小崇拜了:“大爺,您年輕的時候也是個文青吧?”
秦大爺道:“文青算不上,最多是個憤青,不過我接觸過不少女文青。”

好不容易才積攢起來的敬仰之情頓時決堤了,那麼大年齡了,您老這麼顯擺有意思嗎?張弛嬉皮笑臉道:“接觸到啥程度?最近到多少厘米?”
秦大爺的表情風波不驚,往嘴里塞了顆花生米道:“低俗!你不知道有柏拉圖?”
張弛道:“現在都是大數據時代了。”跟老頭開玩笑也不能太過,這老頭古怪,說翻臉就翻臉。

笑瞇瞇道:“您老過去是不是被朋友出賣過啊?”秦大爺剛才的那番話的確給了他這種感覺。

秦大爺道:“我沒有朋友。”端起面前的那杯酒一飲而盡道:“可憐白雪曲,未遇知音人。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濱。澗樹含朝雨,山鳥哢馀春。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風塵。”

張弛感覺突然文青起來的秦大爺就像換了個人似的,這老頭是個騷客。雖然張弛認為秦大爺的話說得的確有些道理,可對他極度自私的觀點還是不認同,如果一個人真正看破生死,應該是隨時都有勇氣赴死才對,而不是凡事都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關于秦大爺剛才的問題沒有固定的答案,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借著點酒意壯膽,張弛提出了一個困擾他許久的問題:“秦大爺,您去過石碾子村嗎?”高度懷疑秦大爺就是那個帶著老頭帽站在橋頭的那個高手。
秦大爺往嘴里塞了顆花生米道:“我去過太多地方,不記得了。”
張弛道:“您還記得小樹林的那次吧?那些究竟是什麼人?為什麼他們被擊殺之后會變成灰?”
秦大爺冷冷望著張弛道:“我的警告你好像忘了。” 張弛道:“我是真想忘,可那些怪物陰魂不散總是纏著……”
本想說總是纏著我,可想想那些怪人和自己並無關系,他們的目標都是米小白,自己只是因為和米小白在一起,所以才被牽連。
張弛壓低聲音道:“您老難道忘了,是您讓我保護她的,不然我也不會遇到哪些怪事,我拿了您的東西手軟,總不能在她遇到危險的時候袖手旁觀。” 秦大爺道:“知道就好。”
張弛道:“可您總得給我透露一點,讓我也有個心理準備。”

秦大爺忽然站起身來,快步向門外走去,張弛不知他發生了什麼,也跟著他一起出門。

氣溫很低在零下十度,外面積雪未化,因為雪光的映照,夜晚也變得明亮,秦大爺站在雪地之上,積雪竟然隱隱泛起紅意,天空中云層密布,在遮住月亮的部分,透出一種黑紅的詭異顏色。

秦大爺又轉身向天臺走去,打開通往天臺的安全門,屋頂上積雪未化,這一老一少來到天臺的時候,月亮從云層中露出了一部分,因為多半被云層遮蓋,裸露出的部分就像一道彎曲的疤痕,這疤痕呈赤紅色,如同新鮮的傷口。
血月!
秦大爺低聲道:“月若變色,將有災殃。青為饑而憂,赤為爭與兵,黃為德與喜,白為旱與喪,黑為水,人病且死……”
張弛也聽說過這樣的說法,所謂血月就是天空出現紅色的月亮。

不過現代科學證明血月通常是發生月全食的時候會出現的。是因為濃厚的大氣層把紫、藍、綠、黃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過來。大氣層將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才會看到在地影裡,血紅的月亮掛在天空中。 可無論東西世界都將血月視為兇月,乃大兇之兆。

血月為至陰至寒之相,道家典籍記載兆示人間正氣弱,邪氣旺,怨氣盛,戾氣強;風云劇變,山河悲鳴;天下動蕩,火光四起;基督教認為血月會喚醒黑暗魔力釋放惡魔撒旦!佛教認為血月預示災難,血月現,星球氣斷,氣盡,如墜地獄獄。
那一輪紅月終于從濃厚的云層中現出,血月只有一半,秦大爺沉聲道:“今天臘月初幾?”
張弛掏出手機看了看,今天是臘月初七。
秦大爺嚴峻的表情鬆弛了一些,血月在夜空中停留了沒多久的時間再度被雲層掩蓋,夜風呼嘯,整個校園內寂落無聲,已是凌晨時分,學子們早已進入夢鄉。
秦大爺輕聲道:“去睡吧,沒事!” “沒事?”張弛還從未見到秦大爺如此緊張過。

------------------------------------------------
最近就要期末考試了,校園的氣氛也變得緊張了許多,為了應付即將到來的考試,多半學生都開始備考復習,張大仙人也不例外。
雖然他有大學生自主創業這張護身符,可如果考試掛科肯定會被人當成一個笑話。林黛雨走后,感情也進入了空窗期,這貨又煉了顆通竅丹。

解除丹爐的封印之后,丹爐的靈性被全面激活,煉丹更加得心應手。利用乾坤如意金丹爐煉出的通竅丹就像一顆櫻桃,色澤誘人,氣味芬芳,想起上次在北辰煉制通竅丹,險些把自己給噎死的事情,張弛不禁啞然失笑。
吞下通竅丹,喝了二兩茅臺催發藥性,張大仙人躊躇滿志地去上學,今天上午沒課,學生自由復習,他直接去了學院的圖書館,開始背書。
趁著通竅丹的四十九天有效期,他要把效力發揮到最大,先把學院圖書館的專業書啃完,然后再去學校圖書館能啃多少啃多少,就憑我這記憶力,寒假過后,我就是博覽群書,博聞廣記,博大精深的超級學者。
今天涉獵廣泛的閱讀是為了日后的一鳴驚人做準備,智商高也得努力,通竅丹也不是萬能的,吃了通竅丹還得看書,你不看書也起不到任何效果。

張弛一頭扎進了圖書館里,一上午就把厚厚的一摞專業書給讀完了,人家是看書,他是吃書,跟電腦拷貝似的,不過拷貝進了大腦還需時間消化,有些東西并不是你記住就能馬上理解的。
通竅丹也有副作用,在將記憶力增強十倍的同時,會降低他讀取他人情商和智商的能力,不過也只是暫時的,過陣子就會恢復。

張弛很少來學院圖書館,過去他倒是經常去學校的大圖書館,也不是要去看書,都是為了陪林黛雨才過去的,這次過來卻是認認真真地看書,躲在角落里廢寢忘食。
中午的時候,馬達湊了過來,在張弛身邊的椅子上坐下:“哥,您還不去吃飯啊?”一臉的諂媚笑容,褶子都笑出來了。 張弛道:“別叫我哥,折壽!”
馬達道:“張會長,謝謝您啊。”他已經接到通知入選冬令營名單了,認為是張弛在秦綠竹面前幫他美言的緣故。 張弛道:“小事情。” 馬達道:“周六考完試,晚上我請您吃飯唱歌。” 張弛沒啥興趣:“不去!”
馬達湊近他耳邊低聲道:“我知道一地兒,特別棒,都是烏克蘭的姑娘,金發碧眼,膚白貌美大長腿,您準保喜歡。” 張弛伸出手臂摟住他的肩膀道:“馬達,別跟我整這個,我這個人拒腐蝕永不沾。”
馬達嘿嘿笑了起來:“我是好意,這不是看您最近學習太緊張了,所以想找幾個美女幫您放鬆放鬆嘛。”
張弛道:“以后別跟我提這種事,聽著都噁心。”

馬達不知他真假,不過看起來這貨現在非常像個正經人,點了點頭道:“吃飯去吧,總不能不吃飯,去學院小食堂,我請!”
張弛的確有些餓了,起身和馬達一起去了,在小食堂又遇到了米小白和同班的一群女生。
這群女生都知道馬達現在一心巴結張弛,一起圍上去讓馬達請客,馬達也是財大氣粗,毫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其實在小食堂里就算可著勁讓她們點也花不了多少錢,一群人圍在圓桌旁吃飯。
米小白坐在張弛對面,她發現最近張弛明顯在躲著自己,估計是把自己當成災星一樣防著,生怕給他帶去麻煩吧。 米小白道:“你們聽說沒有,生命場升級版就要測試了。”

這個話題倒是吸引了張弛的注意力,前陣子去研究中心聽韓老太說還在搞研發,想不到那麼快就要測試了。 甄秀波道:“測試也沒我們的事情,肯定還是你和班長。” 李晶晶道:“米小白,你現在全年級學分第一,肯定是你了。”
張弛沒說話,馬達卻跟著點了點頭道:“這事兒我知道,是從我們班選拔人員進行測試。”
所有人都看著馬達,要知道他們是委培班,委培班的四十名學生能力要超出他們這些新生一大截,讓他們去測試升級后的生命場系統好像不太公平吧,最合理的做法應當是讓測試天影系統的同一撥人進行評測。

這時候梁教授和孟教授也來吃飯,張弛使了個眼色,甄秀波和李晶晶去把他們給請了過來,打聽新系統的事情。 馬達在兩人來到之前就端著餐盤溜了,生怕他們知道是自己泄了密。
孟教授笑道:“你們的消息倒是很靈通,這次測試跟你們沒關系,所以你們不用緊張。”
米小白道:“前兩次測試不是讓我們參加了,為什麼這次把我們排除在外?”總覺得這件事有點不同尋常。

孟教授道:“這不是因為你們馬上要考試了嘛,要抓緊時間復習,不想你們被測試的事情分散精力。”
老梁及時岔開話題道:“米小白,為什么要把冬令營的名額讓給其他人啊?”
張大仙人聽出來了,老梁在影射,其他人就是自己,還專門強調了一個讓字,從這一點上來看,老梁的心不大。

米小白道:“因為我有自知之明,前兩次測試,都是班長故意讓我,其實擊敗守護者的人都是他,學分最高的也應該是他,不是我讓他,而是冬令營的名額本來就應該是他的,別人的東西我不要!”
張弛都有點不相信這是米小白說的話了,我嘞個擦,這妮子終于良心發現了!
孟教授感嘆道:“這次冬令營的機會難得,這樣放棄實在是太可惜了。”

張弛有點郁悶,這兩位教授一唱一和的,根本就是無視自己,我一個大活人坐在這里了,你們兩人這麼巴結米小白有沒有考慮我的感受? 米小白道:“沒什么可惜的,我寧愿回老家過年。”
張弛好像還是頭一次聽說她還有家,有些好奇地問:“你老家在哪兒啊?”
米小白防賊一樣看著他,老梁幫腔道:“男生不要隨便打聽女生的隱私。”

張弛關切道:“梁教授,您身體好些了嗎?”
老梁的臉黑了,你大爺的,哪壺不開提哪壺,當著那麼多女生的面你這是給我難堪,還好這群女生除了米小白之外都不了解內情。米小白也裝得一無所知,張弛夠損,可老梁也太遜了。
老梁吃不下去了,噎得慌,起身道:“我還有事先走了。”
張弛指著餐盤里剩下一多半的飯菜嚷嚷道:“梁教授,您還沒吃完呢,浪費不好吧!”
孟教授意味深長地望著張弛,這小子可真夠壞的,以后還真不能得罪他。

吃完午飯,張弛又往圖書館走去,途經韓老太辦公室的時候發現老太太正在開門,手里拿了不少的東西,張弛趕緊過去幫忙。
韓老太心情不錯,臉上的表情非常陽光,這和生命場系統升級終于完成有關,最近她都在研究中心,今天才第一天回學院。

張弛幫著她把東西放下,本想告辭離開,韓老太叫住他道:“坐會兒,我給你煮咖啡。”
張弛笑道:“韓院長,您那咖啡機也閑了好一陣子了吧?”
韓老太呵呵笑了起來:“是啊,在研究中心就想著我這邊的古董。”

韓老太去忙活的時候,張弛幫忙給房間開窗通風,又幫著拖地,他很會來事兒,最近馬達的出現讓他意識到在溜須拍馬方面高手層出不窮,必須加強鍛煉,不然就會落后。
室內飄起咖啡香味的時候,通風也差不多了,張弛把窗戶關上。
韓老太道:“我聽說你參加了學校的冬令營?” 張弛道:“主要是我寒假沒地兒可去,所以才參加。”

韓老太將一杯熱騰騰的咖啡遞給他:“怎么?老家沒有親人了?”
張弛道:“還有個叔叔,也不想回去打擾他們一家過節了。”雖然張國富一家對他改變了態度,可張弛總覺得跟他們缺乏那種親近感。
韓老太道:“一家人有什么打擾的,親情也是需要維護的。”

張弛喝了口咖啡,贊道:“還是您親手磨得咖啡香,再好的咖啡機都比不上。” 韓老太笑道:“那是當然。” 張弛道:“韓院長,我聽說生命場系統升級完成了?”
韓老太點了點頭道:“完成了,實在是不容易啊!”內心中非常欣慰,總算完成了對哥哥的承諾。
張弛道:“聽說很快就會評測了?”
韓老太道:“你們考試當天,由委培班選拔了九名同學參加測試。”

她知道張弛問話的用意,笑道:“之所以沒有讓你們參加,是安崇光提出的方案,一來是你們要考試,二來他似乎對我們系統的升級也沒多少信心。”
說著又笑了起來,這次她信心滿滿,就算張弛和米小白參加,也不會那麼容易發現系統的漏洞。

不過老太太也知道安崇光是好意,張弛和米小白創造了太多的意想不到,兩次的系統測試都被他們挑出了漏洞,安崇光提出先讓委培生來測試升級系統,等二次測試的時候再讓新生參加,韓老太當然同意了這個方案。 張弛道:“新升級的生命場是不是要比天影強好多倍?”
韓老太太信心滿滿道:“那是自然,可能不如天影花里胡哨,但是教學方面要強太多,更重要是對學生信息的保護。” 張弛道:“真想體驗一下。”
韓老太道:“很快就有機會,第一次測試之后一周就會有第二次測試,我已經點名了你和白小米。”

張弛心中暗忖,這次一定要悄悄放水,就算看到漏洞也不揭穿,老老實實出局,這樣一來就能夠將楚滄海的天影系統徹底踢出局了,韓老太滿意,秦老滿意,林朝龍也滿意了。
想起林朝龍就又想起了林黛雨,雖然不喜歡老林,可看在林黛雨的面子上還是幫幫他。

張弛最近都在努力學習,短短幾天的時間內已經將大綱內的所有書籍看了一遍並牢牢記住,只要消化理解之后,整個大學時代的理論課程就全部掌握了。
通竅丹有效期有限,張弛看書爭分奪秒,就算回宿舍也帶著一大摞書過去。
如果不是沈嘉偉帶著首映式的電影票來找他,這貨差點就忘了這檔子事事兒。

除了張弛以外,沈嘉偉還約了許婉秋,張弛明白沈嘉偉不是單純想請自己去看電影首映,主要是想讓自己當電燈泡,擔心單獨無法將許婉秋約出來。
許婉秋也不是一個人去,特地叫上了文藝部的齊冰,齊冰是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也是學院最優質的美女。
許婉秋的出發點是想把齊冰介紹給沈嘉偉,她明白沈嘉偉想追求自己,可許婉秋始終無法從過去走出來,而且她對沈嘉偉這個小學弟并沒有那種感覺,兩人相差三歲且不說,沈嘉偉可能是家庭出身的緣故,為人處世非常單純,許婉秋更喜歡成熟沉穩的男生。

可許婉秋也沒對沈嘉偉說明,沈嘉偉還以為許婉秋要給張弛介紹女朋友,兩人在女生宿舍門口等待的時候,沈嘉偉神神秘秘道:“今晚還有一位女生,特漂亮,你可別錯過機會。
張弛道:“我是跟你去看首映式的,沒讓你給我介紹對象。”
沈嘉偉道:“我見過,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十一文藝匯演人家是領舞,就是跳吳瓊花那個,人超級漂亮,而且學習還特別好,上學期還拿了學校的二等獎學金。”

張弛沒搭理他,這貨怎麼就那么熱情,該不是懷疑自己對許婉秋有想法吧,想要率先將自己這個地雷給清除掉?嘆了口氣道:“你別擔心,我又不跟你搶許婉秋。”
沈嘉偉道:“我擔心什麼?咱們不是好朋友嘛,我看你自從林黛雨走后,心情一直都不好,所以才想給你介紹一位美女認識,好心搭個驢肝肺。” 張弛道:“得嘞,您的好意我心領了。”
“回頭對人家客氣點,多陪人家聊聊,也給我創造點機會。”這才是重點。
張弛道:“我怎么覺得被你給出賣了呢?”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8031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