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塵埃之花 節錄 1 作者 采葑采菲----敬呈謝忱
2022/12/15 08:29:27瀏覽592|回應0|推薦9
菲利多拿著小錢袋,悄悄穿過庭院,繞開人群,輕輕打開了側門。

在側門的台階上,正蜷坐著一個瘦小的身影,她抱著膝蓋,腦袋一點一點。

菲利多喊她︰“嘿,鄉下佬!”

瑪琳被驚醒,抬頭一看,是去而復返的紅發少年,他手里舉著一個眼熟的破舊錢袋,不正是自己的那個。

“你找到了!”瑪琳驚喜地跳起來。

菲利多卻沒有馬上還給瑪琳,而是把東西繼續捏在手里,一邊問︰“你怎麼會有這個東西?”

“我不是說過了嗎?這是我母親的遺物,她留給我的。”

“這可就奇怪了,你這樣的鄉下人,可不像會有這種寶石的樣子,你對女神發誓你不是偷來的。”

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懷疑是小偷了,瑪琳無奈說︰“女神在上,這個戒指確實是我母親留給我的。”

菲利多滿意了︰“很好。你知道這顆寶石是什麼嗎?”

瑪琳輕輕皺起了眉頭︰這不是普通的紅寶石嗎?這種不滿一克拉的碎寶石,瑕疵肉眼可見,在瑪琳從前的認知里是根本不值錢的,但見過這枚戒指的人中,已經是第二個人用行為暗示它並不廉價了。是不是因為現在的寶石采掘和打磨技術比較差,所以導致這樣的劣質寶石也能賣得上價錢?

瑪琳故意說︰“這跟你也沒關系不是嗎?這是我的東西,你該不會要在女神的神殿前公然搶走別人的東西吧。”

菲利多冷笑︰“我當然不會,這樣的寶石我多得數不清,我的所有寶石,都比這個更大品質也更好。”

趁他說話,瑪琳突然伸手,想要把錢袋奪過來。誰知道菲利多早有預料,手一抬高,矮小的瑪琳瞬間就夠不到了。

菲利多居然惡人先告狀︰“卑鄙!”

“你才卑鄙,你想拿我的東西做什麼?”

菲利多說︰“你是貓頭鷹嗎?以為我會搶你的臭老鼠嗎?”這句話來自一個寓言故事,大意就是高貴的鳳凰從高空掠過,在地上的貓頭鷹以為鳳凰要搶自己的死老鼠,于是怪叫了起來。

瑪琳有點不耐煩,她不擅長和青春期的人交流,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年輕的人有時候會沒有目的就去做什麼,讓人很難琢磨。

“那你要想怎樣?我確實是從鄉下來的,身無分文,你既然不稀罕我的戒指,卻也不還給我,你到底想要怎樣?”

菲利多若有所思,他覺得自己佔據了優勢,故意慢吞吞地說︰“看在女神的份兒上,我可以告訴你,這顆寶石是一顆劣等紅英石。”

“然後?”

“天,你不會連紅英石是什麼都不知道吧!”

“當然,我畢竟是從鄉下來的。”

菲利多為瑪琳的無知感到頭疼︰“紅英石是一種常用的魔法石。”

瑪琳豎起了耳朵——原來真是不是普通的寶石,難怪米利安會把它藏起來了,米利安肯定知道這枚戒指的價值……這個世界既然有魔獸,還有神殿,有所謂的魔法石當然也不奇怪了。但听菲利多之前的話,好像這種魔法石雖然值一些錢,但也並不怎麼珍貴吧,不然他不會說他手上有很多。

“既然是你母親的遺物,那你母親是魔法師?還是侍奉女神的神殿女官?或者曾是一名神殿學徒?”

若是米利安是以上的任何一種,那就好了,那麼她的人生肯定不會過得這樣卑微可憐,瑪琳心里苦笑︰“都不是,這是我母親從……我母親偶然得到的。”這枚戒指其實是一份嫖資,但這個事情,瑪琳還是沒能說出口。

菲利多上上下下打量了瑪琳一遍,說︰“的確,我也相信,一位高貴的神殿女官或者魔法師的女兒,不可能是你這種樣子。”

菲利多似乎並不覺得這種話其實是材料裸的歧視和攻擊,因為他覺得自己在陳述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瑪琳听這種類似的話很多年了,她曾憤怒過不平過,但漸漸地,就習慣了。

“難道我又想變成這樣子嗎?我也曾穿得干淨整潔,每天為無聊而發愁呢。”瑪琳喃喃道。

“戒指還給你,”菲利多說,“但是你拿著也沒有什麼用,沒有魔力的人,拿著魔法石就和拿著普通的石頭是一樣的,也許你可以拿去賣掉,還能換點錢買一身合適的衣服。”

那就是她自己的事了。“總之,謝謝你了,假如以後你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我能做到的話,一定不會推辭。”瑪琳非常真心地道謝,不管菲利多怎樣奚落她,但是他幫助了自己是事實,她會記住的。

菲利多嗤笑一聲,說︰“說得好像會有那麼一天似的。”

找回了戒指,瑪琳自然沒有理由繼續等在外面,看著她跑遠了,菲利多不知道為什麼松了一口氣,他走回門內,正準備關上門,卻感覺到自己身後有人的氣息。

菲利多警醒地站直了身體——是亞納斯嗎?他又想到了什麼整人的花樣?

這時候背後那個人開口︰“菲利多,已經是晚餐的時間了,你最好有充分的理由,告訴我你為什麼還在這里。”

听到這個聲音,菲利多不由松了一口氣。

菲利多轉身,禮貌地摘下兜帽,低頭說︰“文森牧師,非常抱歉,我馬上就去餐廳。”

文森牧師是神殿的幾位牧師當中最年輕也最和藹的一位,假如是別的牧師發現了,他肯定免不了一頓教訓,甚至受到鞭笞,但是假如你能夠好好說明情況,文森牧師總能諒解。

文森牧師點點頭,說︰“你確實應該去了,不過我現在需要和你談談,有關于剛剛門外的那個女孩。”

菲利多的身體頓時僵住了。

文森牧師溫和地說︰“不要緊張,我並沒有責怪你的意思,你能夠用一顆包容慈愛的心去對待這樣一個出身低微的女孩,這是美德,不需要慚愧。”

菲利多說︰“是的,我只是同情她,聖典上寫著︰神職者本應執著虔誠而博愛的心情效忠于女神,私欲與傲慢是罪惡。”

文森牧師點點頭,然後說︰“我想你已經听說了傍晚發生在休息室的事情。”

“是的,听說了一些。”這件事在神殿里已經傳遍了,就連守衛都在換班的時候竊竊私語。

文森牧師露出了憂愁的表情︰“實際上,我在休息室的時候,看到了亞納斯手上被神聖魔法灼燒過的痕跡,很明顯是因為私自拆封神聖魔法封印的信件造成的,我相信萊奧神官也一定看到了,但他還是作出了驅逐這個女孩的決定,這讓我非常奇怪。”

菲利多不由露出了驚詫的表情。

“當然,我不是懷疑萊奧神官,”文森牧師立刻解釋,“作為他的下屬,我無條件信賴和尊敬他,出于這種信賴,當時我並沒有提出異議。”

菲利多問︰“可是……文森牧師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些?”

文森牧師笑了︰“我已經決定寫一封信去奧德林確定情況,但奧德林確實有些偏遠,要等到回復可能需要兩三個月。在此之前,我希望你能代表我去安撫一下這個女孩,讓她可以安心在杰圖加拉等待一段時間。”

“為什麼是我?”

“你們不是已經成為朋友了嗎?”

“誰會和一個奧德林……”菲利多激動地差點跳了起來,但礙于在一名牧師面前,他又忍耐住了。

“按照她的說法,這封信是阿什牧師推薦她成為神殿學徒的推薦信,”文森牧師又補充,“當然,這件事情,亞納斯和萊奧神官並不知道。現在,告訴他們也沒有作用了,他們已經不相信這個女孩了。”

菲利多因為震驚差點合不上嘴了︰“就這個鄉下女孩?”

“是的,假如她沒有說謊的話,你們以後很有可能會成為同學。”文森牧師說。

菲利多閉緊了嘴巴,心里卻在瘋狂大叫——太荒唐了,他從未見過這樣寒酸的神殿學徒。這個小乞丐,她要是能成為神殿學徒,還不如說他菲利多將來能成為首席神殿騎士呢!

他決定下次再踫到這女孩,一定要追問她到底怎麼回事。

文森牧師說︰“我想你知道,作為牧師,我一旦離開神殿總是引人注目,所以明天給你一個下午的假期,我會給她介紹一個好房東,她初來乍到,應該很難找到合適的住處。不要忘了向她轉達我的好意,以免她過于憂慮。”

等菲利多離開後,在他身後,卡貝娜修女走過來,說︰“萬一那個奧德林女孩在說謊呢?你的功夫就白費了。”

文森牧師輕輕搖頭︰“就算是這樣,也值得冒險,神聖帝國的神職者這三百年來一直在逐漸減少,這不僅僅因為有學徒淘汰制的緣故,還因為有魔力潛能的神眷者越來越少見了,像這個女孩一樣,沒有魔法血統卻能擁有魔力的孩子,還是我在神殿任職後第一次見到。”

卡貝娜修女說︰“沒有魔法家族的傳承,她的天資恐怕有限。”

文森牧師笑了︰“一個女性神殿學徒想要走上神職者這條道路,可比一個男性要難得多,神殿中的女學徒到最後成為神殿女官的屈指可數不是嗎?她的作用可不是在這里。”

卡貝娜修女又說︰“你確定她真的會站在你這邊嗎?就算她沒有魔法家族背景,只能依靠某個神官或者牧師,杰圖加拉可不止你一個牧師,海德薩比你會拍馬屁得多,萬一這個女孩覺得海德薩牧師更被神官看重呢。”

“可我是唯一一個亞曼倫區出身的。”文森牧師說,“就像你和我一樣,我們天然就是一個陣營的,亞曼倫區最大的神殿本來就應該由亞曼倫人來主持,難道不是嗎?這個女孩,如此貧窮,在杰圖加拉無依無靠,就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出現了,她就會就像雛鳥一樣,永遠信任和依賴我。”

“她這樣的女孩,恐怕迄今為止都沒有得到過別人的笑臉,現在可以得到一個牧師的青睞,我都能想象到她會怎樣受寵若驚。”

文森牧師意味深長地說︰“我和海德薩不一樣,我還很年輕,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調教我的支持者。等他們慢慢長大,遍布整個亞曼倫,該我得到的自然會落到我手里,一切循序漸進,而不用像有些墮落的牧師一樣,為了得到利益而無恥地向卑劣的政客低頭。”

和菲利多分開後,瑪琳依然回到了鳶尾花旅館,她恬著臉問廚房的人買了剩下的一點面包,忍著奚落和廚房的女幫佣講價。

晚上,她還是只能休息在旅館的馬廄里。睡在馬草上並不舒服,所以瑪琳晚上睡得很淺。

睡夢中,瑪琳听到了的聲音,因為本來就睡得淺,瑪琳醒了過來。

馬廄里面本來就不算安靜,晚上也會有馬嚼馬草的聲音。

迷迷糊糊睜開眼楮,接著月光瑪琳看到了一個碩大的黑影,正在靠近自己,那個的聲音,正是這個龐大黑影的主人,踩在馬草上發出來的。

瑪琳頓時就回想起了那個可怕的夜晚!

武器,她需要武器,瑪琳瘋狂在自己的身邊搜索,她摸到了一根木柴,瑪琳舉起了木柴,尖叫道︰“別靠近我!”

黑影停下了。昏暗月光下,瑪琳的脆弱又凶狠,讓人不禁覺得,假如再靠近她,她會像野貓一樣瘋狂撕咬。

黑影慢慢後退著離開了。

瑪琳癱坐在地上,她認出了那個黑影。

第二天的早上,瑪琳得到了一個壞消息。

“你不能住在馬廄里了,”小旅館的女幫佣對瑪琳說,“有客人被你嚇壞了,讓我們把你趕走。”

瑪琳哀求︰“我就在馬廄旁邊再呆幾天,等我找到了活兒我就馬上離開這里。”

“你要留下來,得付錢。”女幫佣說。這個女幫佣是個四十來的矮胖寡婦,在這個大多數人都比瑪琳高的地方,她居然比瑪琳還矮一點點。

瑪琳知道她看不起自己,女幫佣作為小旅館的員工,對別的人都還算熱情,只有面對奧德林來的人的時候,總是一副嫌惡的表情,瑪琳甚至覺得,若是有機會,她一定會在給羅德家的人送酒的時候,往里面吐口水。

不管瑪琳怎麼哀求,她都無動于衷。

“我就住在馬廄旁,誰都不會打擾。”

“不。”

“真的,拜托您了,我一直都很安靜,您也知道,我絕不會打擾到別人。我很快找到工作,拜托了。”

在這個時候,瑪琳看到女幫佣的目光看向了什麼。她沿著女幫佣的目光看過去,頓時汗毛豎起。

廚師不知道什麼時候站在門邊,遠遠地看著他們兩個人。小旅館的廚師是個五十多歲的很肥胖的男人,他的下巴是額頭的兩倍寬,可能因為常年在廚房,他的臉總是漲紅著泛著油光,像個腫脹的熟透的豬肘。

——他就是昨晚那個黑影。

“你得付錢才可以。”女幫佣說,“付了錢你就不用住馬廄了,你可以有一張溫暖的床……”

瑪琳預感到了她接下來要說什麼。

“……廚師可以幫你付錢,你明白的,只要你……”

“不用了,謝謝。”瑪琳說完,再也不敢逗留,抓起自己的小包袱逃跑一樣離開了。

女幫佣看到瑪琳逃走了,往地上吐了一口唾沫︰“只是一個鄉巴佬而已。”

廚師走了過來︰“她居然拒絕了?”

女幫佣冷笑說︰“明明只能住在馬廄里,跟一個乞丐也沒有多少差別,倒還把自己當做高貴的淑女小姐了。整個亞曼倫區誰不知道他們奧德林的女人都是女支女?真會裝腔作勢。”

一個杰圖加拉的鄉下妞,居然會看不上自己?廚師覺得自己的自尊被大大傷害了。

他生氣地說︰“她會後悔的!以後就算她跪在我面前哀求,我也不會回心轉意了。”

瑪琳找到一家面包店,店主本來不相信瑪琳可以干活,但瑪琳強烈保證自己能干好活,絕不會比別人差,于是店主同意讓瑪琳試試。

瑪琳很勤快地幫忙打掃面包店清洗盆子。

店主開始表現得也非常滿意,瑪琳都以為自己得到這份工作了,但在黃昏面包店準備關門的時候,店主卻很無賴地說︰“不,我覺得不行,你的力氣還是太小了,我還是得雇個成年男人才行。”

瑪琳快要被氣瘋了︰“你之前並不是這樣說的!你說如果我能做得跟那些大個子一樣好,你會雇用我。”

“不,我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瑪琳氣得臉色發青,她大聲爭辯︰“好的,我明白了,你只是想要讓我白白為你做一天工!你太卑鄙了!”

“天,一個奧德林出身的人,居然說敢說別人卑鄙。”

本來有許多路人,听到這邊有爭吵都圍繞了過來,听到店主說瑪琳來自奧德林,目光立刻變得非常異樣。

“居然是從奧德林出來的。”

“骯髒的地方,骯髒的人,怎麼好意思留在杰圖加拉。”

“執政官應該把所有的奧德林人都趕出去。”

“……”

瑪琳咬著牙,從周圍的人態度中她就能知道,今天她得不到任何公正。

瑪琳從櫃台上抓起一包賣剩下的面包邊︰“我要這個,用這個充當我今天的工錢。”

“滾開,你什麼都拿不到,明白嗎?”店主舉起了 面杖,看著就要打過來了,“從這里滾開。”

瑪琳忍著委屈,大聲吼︰“這是我應得的!。”

說完,她抓起面包邊,飛奔逃走了。

店主在後面大聲喊︰“她偷東西!果然是骯髒的奧德林!”

瑪琳一邊往小旅館走,一邊含著淚吞著面包邊。

她也許錯了,杰圖加拉並沒有她想象中那麼好,她應該考慮再去更大的城市,去一個別的人都沒有听過奧德林的地方,一個大家都不會在乎你從哪里來的地方。

現在手里拿著一袋面包邊,勉強算是今天的食物,可是明天呢?還不用說明天,今天怎麼辦?她今天就要沒有住宿的地方了,難道還是只能去找尼爾管家?這個貪婪的人,瑪琳還欠著他一個金幣呢,要想從他手里再借錢出來只怕難于上天。但她又能去哪兒呢?這個偌大的杰圖加拉,她根本沒有一個可以求助的對象。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7776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