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上)
2006/06/29 17:31:41瀏覽2564|回應0|推薦45

 

 

壓力不可怕孤單的面對才可怕

每次經過高速公路,遠遠地就望見醫院的招牌,富有宗教氣息的頂樓、閃亮耀眼的大字不但是下交流道的指標也是我曾經熱愛的職場。

多年的專職家庭主婦,職場的武功密笈,早在奶瓶、尿布中消失殆盡,演什麼角色就要像什麼!慈母手中線,廚房油滿面,針針線線編織的是孩子的童年,唸唸叨叨的是青少年的叛逆;黃昏孩子未放學之前、清晨孩子未上學之前,鳶山腳下戰備道上的散步、運動是唯一自己的空間,來來回回都要經過正在建築中醫院的門口,對著正在打地基,跳過地下室抽出來的水道時,總是幻想如果能在這兒上班多好啊!

趁著先生上班、孩子上學之際,一個星期聚會一次,左鄰右舍一家一道菜、樓頂招樓下,敦親睦鄰品嘗各家的拿手好菜之外,私囊授受馭夫教子的秘訣,多餘的時間善用社會資源,加入婦女會的行列學烹飪、吸收健康保健的資訊,社會大學的電腦課及讀書會,不花一毛錢打發時間增長見聞,沒想到竟然是重返職場的基本功。

在醫院上班,唯一能幫上同鄉好友、鄰里街坊的就是掛號、找病床以及跟醫生溝通,竭盡所能地為其服務,小地方能有家社區醫院是地方民眾的福祉。工作崗位上當然是要好求其更好,求好中疏忽了自我審視,忘了埋頭苦幹、勇往直前、全力以赴之外還是需要支持著,才能推動新的政策,壓力不可怕,孤單的面對才可怕

事情發生時躲在廁所哭泣,一剎之間所有的事情像山洪爆發,媽媽的中風、先生開刀的後遺症、辦公室裡的鉤心鬥角、過度的超時工作,一樁樁一件件如猛獸般啃蝕著身心俱疲的我,掉進了現代人「憂鬱症」的漩窩,倉促之下遞了「辭呈」,耿耿於懷的是如何當孩子的榜樣?為什麼是「逃」也似的離開曾經企盼並且是用心經營八年熱愛的一份工作?

逃離職場的敗將窩在 blog 療傷,新愁舊恨湧向冷冰冰的電腦一點點敲出埋在心中的委屈、無奈、控訴、吶喊不公平的待遇,虛擬世界卻是有情天地,熱心的推薦是抒發寫作的動力,真誠留言不同角度的看法讓我重新詮釋自己的想法,訪客簿悄悄話心靈的交流挖掘內心不敢碰觸的地雷,原來我害怕的是面對一群人說錯話的焦慮?原來我自卑的是不敢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

針對問題最好的方法是面對它、解決它,參加「情緒困擾之支持關懷團體催化員的培訓」對情緒地察覺少跟筋的我是提高了敏銳度,帶領團體活動中又陷入另一個泥淖,顫抖的麥克風顯示心跳加速的指標;跑百米心跳的速度躍過大腦的運作停頓在口中打結,終結未完成帶領人的使命。

懊惱、毀恨、難堪、挫敗、丟人……所有在場的人鼓動著雙手拍出來的掌聲都變成嘲笑、冷諷的見證,督導緩場的說「好看的牛仔褲襯托出修長的腿,美麗的身材真是令人羨慕」,就像欣賞一幅用毛筆寫的字看不出力道、技巧時又要不失禮的鼓勵一番只好說「墨很黑!」(上)

 

                                   紫羅蘭 2006.06.2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n2809&aid=33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