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鼠也有思考能力
2008/03/13 17:39:20瀏覽393|回應0|推薦3
松鼠的熱尾巴
【東方觀點】
松鼠科 Sciuridae﹔ squirrels

【摘 自】中國大百科全書【漢語拼音】songshu ke
【中文詞條】松鼠科【外文詞條】Sciuridae﹔ squirrels
【作  者】李思華

知識分類:分類檢索/生物學/生物學/〔生物世界〕/真核生物/〔動物〕/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哺乳綱/嚙齒目/松鼠



 松鼠(Sciurus vulgaris)


嚙齒目的1科。部分種類通稱松鼠。

臼齒(包括前臼齒)在頜的兩側各為5/4,上臼齒為5枚(Rupestes例外),前後肢間無皮翼。

全世界近35屬212種,中國有11屬24種,其中岩松鼠和側紋岩松鼠2種是中國特有動物。

狹義的松鼠為松鼠科中一種常見動物,體形細長,體長17~26厘米,尾長15~21厘米,體重300~400克。

分布於蘇聯亞洲部分、蒙古人民共和國、朝鮮、日本,中國東北、內蒙古東北部、河北北部和新疆。

毛色有灰色(冬)、暗褐色(夏)型和藍灰色(冬)、紅棕色(夏)型。

不冬眠。喜棲於寒溫帶或亞寒帶的針葉林或闊葉混交林中,多在山坡、河谷兩岸林中覓食。

白天活動,清晨最為活躍,善於在樹上攀爬和跳躍,行動敏捷。平時多1~2隻活動,但在食物極端貧乏時,有結群遷移現象。

在樹上築巢或利用樹洞棲居,巢以樹的幹枝條及雜物構成,直徑約50厘米。

以堅硬的種子或針葉樹的嫩葉、芽為食,也吃蘑菇、漿果等,有時吃昆蟲的幼蟲、螞蟻卵等。有貯備食物越冬的習性。

每年春、秋季換毛。年產仔2~3次,一般在4、6月產仔較多,每次產仔4~6隻。

松鼠是著名的毛皮獸。冬季毛皮輕而暖,是暢銷國際市場的佳品。但因森林面積減少,數量顯著降低。

【西方觀點】

松鼠 squirrel

【摘 自】大英百科全書
【中文詞條】松鼠
【外文詞條】squirrel

知識分類:地球動物篇>哺乳動物



 歐亞紅松鼠(Sciurus vulgaris)


松鼠科(Sciuridae)齧齒動物的統稱,有50屬,268種,名稱源自希臘文skiouros,意為「遮蔭尾巴」(shade tail),此生動描述了這些小型哺乳動物最明顯和公認的特徵之一。這些特別的動物遍布於全世界任何有植被的生態區位。

松鼠科包括地松鼠(黃鼠)、花鼠(花栗鼠)、旱獺(土撥鼠)、草原犬鼠(草原松鼠)和飛鼠,但對大多數人來說,squirrel是指122種樹松鼠,為松鼠亞科(Sciurinae)的22個屬。北美灰松鼠(Sciurus carolinensis)已適應了城市和郊區生活,牠們或被視為城市美景,或是惹人討厭的小東西。在北歐,由於紅松鼠(S. vulgaris)的毛軟厚而十分珍貴。熱帶森林的村民則把松鼠當作寵物。大多數的松鼠種類都被人類獵食。

一般特徵 

樹松鼠身體苗條、瘦長,四肢長而健壯,腳有毛。前足4指長、拇指短而殘缺,後足窄或稍寬,有5趾。腳底無毛,有突出的肉墊。松鼠踝關節很靈活並可旋轉,能將後爪張開,平踩在樹幹上,頭朝下快速地從樹上下來。大而亮的眼睛顯得十分機警,頭短,上寬下窄呈錐型,吻鈍,有長鬍鬚。耳圓,相對於其體型來說較小,有濃密而細小的毛,有些種在耳上部形成長簇。尾巴約與頭和身體等長或略長。尾從根部到尖端有毛,毛是環繞尾部均勻地長出,外觀濃密呈圓柱狀;如果毛只是從對邊長出,外觀就顯得好看。爪子大而有力,彎曲且尖利,使樹松鼠能在垂直的表面和細枝上行走。

體型大小差異很大。最大的是亞洲巨松鼠(巨松鼠屬〔Ratufa〕)的4個種,原產於東南亞的熱帶森林中。體重1.5~3公斤(3磅到將近7磅),體長25~46公分(約10~18吋),尾與身體約等長。矮松鼠的2個種最小:亞馬遜盆地的南美俾格米松鼠(Sciurillus pusillus),體重33~45公克(1~1.5盎斯),體長9~12公分,尾與體等長;但是西非熱帶森林的非洲侏儒松鼠(Myosciurus pumilio)甚至更小,重13~20公克,體長6~8公分,尾稍短。

松鼠軟而緻密的毛,多數種中等長,有些種則很長且蓬鬆。顏色格外多變。有些種僅一到兩種純色,如棕或灰色。有些種側面和背部有條紋,有時頭部也有條紋。熱帶種則呈白、灰、黃、橙、紅、栗、棕和黑組成的混合色,形成多種複雜的皮毛樣式。

自然史 

均為日間樹棲,但垂直活動範圍種間差異大,特別是熱帶雨林種。亞洲巨松鼠和非洲巨松鼠(非洲巨松鼠屬〔Protoxerus〕)很少從樹冠上下來。蘇拉維西島的小西里伯斯松鼠(Prosciurillus murinus)則在地面和樹冠間穿梭、覓食。一些熱帶大型松鼠,如蘇拉維西島紅胸松鼠(Rubrisciurus rubriventer)和亞馬遜河北部的赤腹松鼠(Sciurus igniventris)的巢穴在森林中間層,在林下矮生植物和地面穿梭覓食。非洲棕櫚松鼠(非洲棕櫚松鼠屬〔Epixerus〕)腿長擅跑,只在地面覓食。某些種,如美洲熱帶的格拉納達松鼠(S. granatensis)和非洲小松鼠,活動範圍從地面到樹冠。在美國,黑松鼠(S. niger)在地面上從一棵樹跑到另一棵樹,但其他種如美東灰松鼠(S. carolinensis)則更喜歡在樹梢間穿梭,並定期游泳渡河,游泳時頭露出水外,尾浮在水面。非洲的西非松鼠(Funisciurus anerythrus)甚至能潛入水中,在水裡游泳。

多數樹松鼠門齒堅硬如鑿子,下顎有力,能咬開堅果的硬殼,堅果和水果是牠們的基本食物,牠們還吃種子、真菌、昆蟲及其他節肢動物、樹皮的形成層、花蜜、樹葉、蓓蕾、花,有時也吃鳥蛋、雛鳥和腐肉。有些紅松鼠(紅松鼠屬〔Tamiasciurus〕)和溫暖地區的松鼠屬(Sciurus)種類,也會追捕並吃掉其他松鼠、小鼠、發育成熟的鳥和兔子,但這種捕食行為在熱帶樹松鼠似乎罕見。

在樹冠中或較矮的樹冠枝岔上、藤蔓纏結上、樹洞或接近地面的下層植物中築巢。熱帶樹松鼠的有些種每年產幾窩;在北半球,繁殖季節從12月延續到次年9月,產1~2窩,平均每窩3~7仔不等,視種類而定。

在西半球,樹松鼠分布的範圍從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北方森林往南穿越美國的針葉和落葉林地,到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在非洲,樹松鼠原產於雨林和某些森林地帶的稀樹草原。其餘分布在東半球,範圍從歐洲、亞洲北部的北方森林到印度尼西亞的熱帶雨林。在亞洲大陸東部邊緣,樹松鼠分布在臺灣、菲律賓的一些島嶼和蘇拉維西島的森林中,但牠們從不在這些島嶼的東部出現。22個屬中有20屬的大多數種均見於熱帶雨林中。

英文原文作者/馬瑟(Guy Musser,美國紐約市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阿奇博爾德哺乳動物學館長)
知識補給站 

松鼠的熱尾巴 Hot Tails from the Squirrel

【摘 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11月號 第 69 期
【中文章名】松鼠的熱尾巴
【外文章名】Hot Tails from the Squirrel
【作  者】明克爾 ( JR Minkel )
【譯  者】涂可欣

知識分類:生命科學


松鼠可加熱牠們毛茸茸的尾巴,來警告那些對牠們的寶寶虎視眈眈、且可感應紅外線的蛇類。科學家利用紅外線錄影拍攝那些無懼蛇毒的成年加州地松鼠,發現當牠們遭受響尾蛇的威脅時,牠們尾巴的溫度會上升好幾度;而響尾蛇的鼻子有個可偵測紅外線的「窩器」(pit organ)。然而若松鼠面對的是不具熱感受器的牛蛇時,則不會有加熱尾巴的反應。當研究人員揮舞玩偶松鼠加熱的尾巴時,也會誘發響尾蛇的防衛反應。這項結果刊登在8月17日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是第一個有關動物以紅外線相互溝通的發現。不過松鼠這套防衛方法也不怎麼有效:早先研究發現,響尾蛇的食物裡有70%是松鼠寶寶。
 
 
 Rat-Think
【摘 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6月號 第 64 期
【中文章名】老鼠也有思考能力【外文章名】Rat-Think
【作  者】蔡宙 ( Charles Q. Choi )
【譯  者】黃鈺敏

知識分類:生命科學
大鼠擁有複雜的思考能力,這在過去被認為只可以從人類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的身上看得到,尤其是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亦即有能力思考自己的認知程度。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科學家讓大鼠選擇是否願意接受測驗,通過測驗的大鼠將有大量的食物獎勵,沒通過測驗的則無任何的獎勵,若決定退出測驗則有小小的獎勵。這個測驗是播放不同時間長度的聲音,而大鼠之前已經學會了將聲音的時間分類為短(維持2~3.6秒)或長(4.4~8秒)。在越難分辨聲音的長度時(例如播放聲音的時間維持4.4秒),大鼠越常選擇放棄測驗,這項發現發表於3月20日的《當代生物學》,指出大鼠能夠判斷自己是否能夠通過測驗,並且推論後設認知的能力可能比之前所認為的更普遍。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69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