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毒大掃除
2008/01/29 12:31:00瀏覽423|回應0|推薦1

無毒清潔小撇步,清水也能洗淨油膩碗盤

最環保的方法是,使用天然無毒的清潔劑、並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純椰子油或棕櫚油製成的肥皂,雖然沒有香味、沒有美麗色澤,但用來洗衣洗碗,好沖洗又環保。

平時如廁後習慣使用擦手紙的人,可將紙巾留下,或把已經髒污破裂無法回收的舊衣服剪成明信片大小,用來擦拭油膩碗盤,之後只要用清水就能洗淨碗盤。

小蘇打、檸檬酸、醋、肥皂等好用的天然清潔劑,針對不同清潔特性做搭配。

小蘇打

原理:弱鹼性,適用於油垢等酸性污垢。兼具中和、消臭、發泡、軟化水等作用。但要買食用小蘇打當清潔劑,避免用可能添加重金屬的工業用小蘇打。

聰明用:

(1) 水槽、水龍頭、馬桶:用牙刷或刷子沾取小蘇打粉,清洗陶瓷和不鏽鋼類最有效,細縫處可用尖吸管輔助,原本又黑又舊的表面,很快就變得亮晶晶。

(2) 地毯:沾了油漬的地毯可撒上小蘇打粉,放置1小時後以吸塵器清潔即可。

(3) 梳子:可用一杯水加一小匙小蘇打粉,把梳子浸在水裡半天,殘留在梳子上的諸多髮絲便容易清除。

(4) 衣領、袖口:難清理的污垢處可沾濕後撒上小蘇打粉,刷洗乾淨後再放到洗衣機裡清洗。

白醋

原理:弱酸性,有殺菌、防黴、消毒的作用。

聰明用:

(1) 烤盤、微波爐:抹布沾醋擦拭。

(2) 玻璃:醋和水以12比例調配,噴在玻璃上並以乾布擦拭。

檸檬酸或檸檬汁

原理:酸性,適合用來去除鹼性污垢。有中和、溶解、洗淨、柔軟污垢等作用。檸檬酸可在藥局或化工行購買。

聰明用:

(1) 排水管:水槽的排水管常留下許多污垢,可用檸檬酸加水倒入排水管後,加入一大匙小蘇打粉,蓋上排水管的蓋子,酸鹼中和出現泡沫可清潔管內髒污。同樣原理可用來清潔熱水瓶內部。

(2) 木質家具:用檸檬皮擦拭,可常保木質家具晶亮如新。

肥皂

原理:鹼性,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成分,適用於去除油污或灰塵等酸性污垢。

聰明用:

(1) 廚房瓷磚:用肥皂水噴濕衛生紙或紙巾,貼在充滿油垢的瓷磚上靜置一晚,可吸附髒污。

(2) 抽油煙機:噴灑肥皂水後,油污可隨著水滴下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6059&aid=157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