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齡犬的心情,與您一同分享
2008/05/27 01:53:28瀏覽5903|回應4|推薦24

上篇文章【牠老了,你知道嗎? 讓我們

了解寶貝的年齡狀況 和簡單的測試牠的

老化情形

 

 

在這篇裡 達人繼續和各位朋友一起來了解

關於老犬在 飲食和疾病方面的應該注意的事項

 

 

 

 老犬的飲食健康要掌握幾個原則

 

 

鈉、卡路里、蛋白、

 

 

一般的成犬飼料 在蛋白質、鈣ˋ鈉ˋ磷等成分

對老犬來說都偏高如果持續食用,對身體機能

正在退化的狗狗來說 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但是為了幫助腸胃消化 反而要提高粗纖維的比例

 

 

 

般來說大型犬成長得慢 老化的速度卻

比中小型犬快 所以建議大型犬約5歲左右就可以

慢慢改換吃老犬飼料 而中小型犬則可從7歲開始

 

 

 

犬飼料除了營養比例會不同於成犬飼料做調整外

 為了減緩狗狗老化 還會加入 抗氧化劑

主要成份是維生素及其他化合物 最重要的功能是

為了對抗自由基和保護細胞,此外還有左旋肉酸素、

葡萄糖胺ˋ硫化軟骨素以及脂肪酸等,也都能幫助

老犬在飲食方面更健康

 

 

 

達人補充:

 

年老狗狗如果有過胖的問題 最好先進行減重

改吃減肥飼料 直到恢復標準體重後 再開始更換

合適的老犬配方 比較好喔

 

餵食小撇步:

 

 

 

除了是沒有牙齒的老犬,飼料需要泡軟之外,若

仍有牙齒的老犬,還是以吃乾飼料咀嚼為主,同

時保持刷牙習慣,讓牙齒才能使用得長久喔

 

 

 

 

老犬的身體保健 可以從生理 心理兩方面來看

獸醫建議 在狗狗犬齡達5歲之後 最好每年做1

健康檢查,不但能及早發現異狀 也能及早治療

下面列出幾個老犬常出現的疾病 和照顧方法

歡迎大家參考喔

 

耳朵方面:慢性外耳炎、管道鈣化

保健照顧:平時就要做好耳道清潔工作,治療以

投藥為主,垂耳的狗種就要特別注意

這方面的問題喔

 

眼睛方面:白內障、乾眼症、

 

保健照顧:注意眼睛的保濕,不要亂用人類的眼藥水

眼睛較凸的狗狗容易有外傷

 

四肢方面: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

     椎間盤關節突出

保健照顧:先補充膠原蛋白等營養做初步改善,

體重要進行控制,避免危險動作,以慢步

代替跑步,但也不可以完全不活動喔

 

皮膚方面:免疫力下降容易掉毛、寄生蟲增加、容易過敏

保健照顧:皮膚狀況變差時,除了注意清潔之外,還要

            從飲食方面調整營養成分

 

牙齒方面:齒槽、牙齦退化、牙周病

保健照顧:平時按時刷牙,可約半年洗牙1

 

內臟器官:常見肝腎、心臟問題,例如 腎衰竭、

     心室肥大    瓣膜閉鎖不全等等

保健照顧:主要飲食方面要遵守低卡、低鈉、高纖維,

保持運動,避免肥胖,加上平日的營養補充

 

 

 

 

病時,疼痛是不可避免的,而且狗狗又不會說話

無法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但是藉由我們貼心的照顧、

細心的呵護,便可能延長狗狗的壽命。

有些病確實很不容易治療 也不容易根治,但是

身為狗爸媽,我們應該積極了解疾病,了解狗狗

生病的原因,搭配好的營養和生活管理,減輕

狗狗的痛苦,這樣才不會有所遺憾,這樣的照顧

才真正具有意義喔

 

關於老犬心理方面 我們要做到的就是『體貼』

幫助狗狗 增加求生意志

 

 

 

『體貼』之一:不要隨便搬動家具

因為狗狗年紀大了,器官機能也慢慢退化,週遭

環境一旦產生大的變動,會讓牠們害怕、不安

視覺和行動都大不如前的情況下,建議家中的

家具擺設最好都不要有大的變化。

 

 

 

『體貼』之二:包容牠們的壞脾氣

有些狗狗年紀大了,脾氣容易變得暴躁,若是

身體有病痛,更容易出現鬧脾氣、耍個性等情況

有的還會出現明明會定點大小便,突然會亂便溺等

這時候身為爸媽的我們 就要學著包容體諒

以更多的關懷和愛心去照顧牠們

 

 

 

『體貼』之三:強化環境安全

年紀大的狗狗因為關節出現退化,活動力不如從前

最好都在平面活動,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並在家中

狗狗經常活動的地點加裝防滑墊避免跌倒,也要避免

不當的使力和運動傷害

 

 

 

『體貼』之四:用心創造舒適的生活環境

除了家中環境少變動,加強安全性之外,老犬的

睡眠時間會逐漸增加,所以睡窩成了最長時間停留

的地方,夏天時要注意涼爽舒適,冬天則要注意

保暖,並且在允許的情況下還可以多放置幾個睡窩

在不同地點,方便老犬如果累了就可以隨時休息補眠嚕

 

 

 

達人小叮嚀:

 

 

 

狗狗雖然不會說話,但是深具靈性,和人的互動

也很微妙,尤其是養了多年的老犬,和主人心靈

相通的程度又更上一層。

 

就像達人懷裡這隻(蛋蛋)已經16歲嚕

雖然早已經無法生育 但是達人一直認為

  鞋是舊ㄉ好穿人是舊ㄉ知己狗是老ㄉ護主 

疼愛她如你初戀ㄉ情人一

狂愛她如你中年ㄉ情婦

守著她如你一世ㄉ家後

不離不棄永世相守

是我的信念

所以依舊細心呵護 照顧著蛋蛋

小心珍惜著與蛋蛋這一段難得的緣分

蛋蛋的年齡雖大 但是身體很健康 除了白內障

牙齒掉落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現象

活力仍是十足呢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老犬時

也要保持心情的愉快,給予牠鼓勵,讓牠感受被愛

讓牠知道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會放棄牠,狗狗才會

感覺活下去就有希望,治療也才會有效果喔!

完文章,也許您家中的老犬需要更多不同的訊息

更多不同的照顧方式,甚至有的朋友有更棒的

呵護方法。本著相同體貼的心意,非常歡迎

大家的留言討論喔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3088h&aid=1904499

 回應文章

Sarahli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08/05/29 13:25

謝謝分享

我的黃金才三歲

但皮膚一直不好不知該怎辦

另外我是網路新手

不知網主的等級1-7級是指什麼

不知誰願意回答我


Wen-Chao Sarah Li (撒拉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老狗狗
2008/05/28 00:04
看了達人這兩篇關於老狗狗的文章,有學到很多方法,受用無窮!我家老狗狗現在也是睡眠時間很長,看到他幾乎都在睡覺,有時候看到我會起來活動一下,但是很快又會跑去休息,我也開始在幫老狗狗佈置他的睡窩了,盡量能讓他方便進出的,原本老狗狗都是跳到床上或是沙發上睡覺(現在也還是跳,似乎還跳得動),但是已經考慮到他有一天跳不動的時候了,所以開始採買一些地墊還有圍籬,讓老狗狗以後如果真的沒辦法跳上床或是沙發睡覺時,也有一個舒適的窩,現在如果老狗狗在我身旁,就會幫他捏捏腳柔柔身體,抓抓耳朵,讓他放鬆一下,我很能理解達人的心情,我家老狗狗是我最在乎的,我們的感情很深很深。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05-29 02:57 回覆:

您的回應 真讓達人感動~~

如果每位朋友都能如您一樣珍惜疼愛著寶貝

那麼這世界將不再有遺憾了

也很感謝您的貼心回應

祝福您和寶貝一切順心平安喔


Shiny夏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喔
2008/05/28 00:03
我家狗狗15歲了,我今年一月份搬家,剛開始我是小樣物品自己慢慢搬,
到約好搬家公司來的前一天晚上,發現狗狗不太愛動,以為我忙沒理她生我
氣,結果抱她才看到尾巴的毛幾乎掉光,我嚇了一大跳,心想不會吧!不會
搬個家要我賠上一條狗命,心裡有不祥的預感。
那天晚上我一直要她「別嚇媽媽,媽媽忙,要乖~」之類的話。
第二天搬家公司搬完最後一趟,我便浩浩蕩蕩帶著一隻狗狗兩隻貓咪到新家,
到了新家,狗狗到處看,看熟悉的傢俱,好像很高興,也蹦蹦跳跳了。
後來我才想,大概那段時間我家裡東西一樣一樣搬出去,看得出來她很鬱卒,
我卻忽略了忘了跟她說等搬好再帶她到新家。嚇死我了。

還有請問達人,15歲,她血脂過高,可是她不吃老年狗飼怎麼辦?謝謝先!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05-29 02:52 回覆:

您這段故事 看得達人心有戚戚焉

對於寵物 我們怎能不多用點心呢??

而針對您提到的問題

達人以為 撇開專業的領域 我們探究老犬的心態

牠與我們人類的老人家簡直無異 牠的心態幾乎就是一個老小孩

如果牠真的不願意吃 甚至哄的ˋ騙的ˋ拐的 如果都不吃

就盡量依著牠了吧

畢竟 能恣意享受的時日或許不多了....

達人曾經看過某篇文章提到 有位老人家在臨終前想喝個養樂多

但是家人卻礙於他的健康問題而拒絕了

老人家終於帶著一絲遺憾而離開人世

這時候 他的子女們深深後悔 卻已是來不及了

往往

在專業與感情間 我們掙扎不已 卻得作出對牠最好的選擇

相信愛牠的您 早已明白了

非常感謝您的來訪

祝福您與寶貝一切平安順心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
2008/05/27 22:45

嗯~

很受用  養狗的我學到了喔 ~


犬奴達人(a93088h) 於 2008-05-29 02:53 回覆:

謝謝您

盼望您與寶貝都能幸福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