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畫與小說的重疊性
2006/02/11 14:09:59瀏覽560|回應0|推薦1

看到一個論壇主題

談到漫畫跟小說哪一個比較好

我有一個見解在此也提出~

小說跟漫畫某部分領域上是交疊的
凡是需要"說故事"的
都需要有故事腳本~對話內容(或是純動作)~故事架構~佈局~角色設定
不論是舞台劇~電影~電視~小說~漫畫~廣告...等
在這需要說故事的媒體世界裡
"說故事"是重要的素材之一

漫畫就像電影分鏡一樣~一格一格的繪畫出栩栩如生的舉止神情
甚至有些電影就是改編漫畫~或是改編小說
有的漫畫也是改編成小說~或是小說改編成漫畫
這之間相關的地方~就是因為故事說得精采
而人類共同聯想的部分~獲得相當大的共識

就像哈利波特電影~小說都獲得相當大的共鳴及支持一般
而作者的"翻譯""詮釋能力"就是之中水準的高低了
漫畫家有的暫且可以以"精湛的繪畫技巧"獲得銷售率和支持

但是許多很紅的漫畫~都是靠故事和題材蒐集得到支持
畫風倒是其次~
漫畫的歷史很早就出現了~幾萬年前的洞窟壁畫為漫畫的起跑點
人類在還沒有發明語言之前~就懂得繪畫了~
象形文字不也是取自圖像嗎?

我支持各專業的領域~只要能夠為這世界多增添美麗
都是很有價值的^^

每個媒體文化發展都是彌足珍貴的

不需要採用二元對立的手法襯托出另一種文化的優秀

這純粹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只是想中立陳述歷史上的事實
每個媒體文化發展都是彌足珍貴的

不需要採用二元對立的手法襯托出另一種文化的優秀

這純粹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只是想中立陳述歷史上的事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7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