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上的自我保護與生存原則
2008/03/10 12:54:46瀏覽597|回應0|推薦8

每一個部落格平台都有其特殊現象,我使用UDN是因為它的介面乾淨簡單,不過份複雜,且互動也很頻繁,雖然它的使用人數比較少,但卻很安於這種小小平淡中。我在各平台幾乎都有部落格,但只有UDN是有經營的,不過仍然會去觀察比較各家平台的狀況。

近來,我發現到網路上所產生的種種攻擊行為,例如發言、抹黑、詭辯,而這些都還是很直接了當的,不久前我才在UDV認識一個網友VI,今天才發現她被公告停權,因為她涉嫌偽造他人的留言、甚至連電小二都偽造。我跟她並不熟識,一開始也覺得她頗有才情,只是她所發的文底下,經常伴隨一些詭異的留言,且有好幾個網友作家人頭圖都是言情小說的封面。我當下覺得,她們若非是某粉絲團體,就是一個人的好幾個分身,好像搞精神分裂似的,令人看了不是很舒服。

當時我就覺得有一些怪異,在仔細去看她網誌,發覺她正陷入與一些網友們彼此爭辯、互相說對方抹黑的風暴中。我不清楚孰是孰非,只是覺得很多事情都非空穴來風,一個單純的人,除非意外,否則不會陷入太複雜的事情裡,更何況網誌是這麼長久的事情,並非一朝一夕。

我只是覺得在網路上所發生的紛爭,太難講清楚,太難去判斷事實。例如之前中國時報所舉辦的比賽,第一名涉嫌抄襲他人已在網路發表的詩作,但剛開始卻因為不知道誰才是確切發文的人而有許多爭議,網友們個個提出方法來解決,諸如發文的流水號、發文時間、頁面存檔等,但最後仍然是疑點重重。首先是疑為被抄襲者的網路發文,他的網誌曾經有發生重大的修改,所以並不能肯定文章是否為當初所發。而涉嫌抄襲者的態度更是曖昧,沒有立刻跳出來澄清或提出有力證據,甚至很多人質疑她的詩作前後不一,此得獎作品不像是她的水準所能寫出來的。在這個事件中,很多人都認識這兩位創作詩人,每個人都用人格與提出的證據作保證,不管是為自己作保證也好、為別人作保證也好,因為他們相信自己說的才是事實。(甚至有些人在途中發覺被矇騙而對自己的誓言感到羞恥)

目前情況為何我並不清楚,只是在現實中人都難以去瞭解一個人的品格,更何況是在網路?

我不認識VI,也不認識那兩位創作者,但是我和其他人一樣,也很想知道真相。

其中主辦單位和平台,他們的態度就很重要,怠慢敷衍、模糊偏袒都不行,可是在技術層面裡,要抽絲剝繭挖掘真相卻需要一番努力。我們沒辦法像測謊機一樣,時時檢測每一件事情的真誠性,事件大小涉及日常生活,例如一個人問你吃的好不好,我們也無法得知他安什麼心。可是,生活本來就不是一黑一白這麼簡單,它有很多層次面在。硬要一個答案,反倒就是我們過份膚淺了、盲目了。

雖然抄襲事件,很明顯一定有個因果情節,只是也許現在或者未來,都未必會讓世人有一個交代。這就是歷史,這就是未知,我們無法真正窮盡。可是唯一可以留給世人的,是警戒、是反省,也更是肅立未來在創作上對道德的提升、與對智慧財產的保護。

網路乍看下猶如深海,無限風險,可是它也跟現實世界一樣,只要學會基本保護技巧,仍然可以得到自由;因為,生存的所有的原則都是一樣的。 

補充

所謂保護

就是創作時,在網路上發文,最好在有固定庫存頁面的平台發表文章,已證明自己的發表日期。

而發表平台,最好無法更改發表時間,而自己更切勿作編輯文章,以作自我澄清。

當然現實中,最好多給一些人看過,尤其是未來能替你作證的人,他們都是有影響力、身體頭腦都良好的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68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