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捨有得,就是網路
2008/02/17 05:13:12瀏覽549|回應2|推薦14

很久沒有很放心的聊天了,今天遇到一個大學同學,跟他在MSN上聊了三個小時。我已經很久沒有聊MSN了,我變得很少開它,也不會想積極在線上。以前有很多網友的時候,那時每個網友背景來歷都不一樣,什麼都能聊,但多半都是講些三八的話與他們的心路歷程,我的氾濫同情心最後很容易變成他們心靈的依托。

 

我的心思很敏銳,我同理心也重,在和人聊天的時候,我很容易察覺對方的需求、失落、痛苦,我可以因為感同身受而得到他們的認同。可是也多數的時候,都是我單方面去理解,往往他們並不能去觸動我的內心。也許一開始,我就已經決定了我們角色的扮演,我就像個心靈捕手一樣,我忘了我也是一個有渴求的人。所以久而久之,我和這些網友的關係,終有一天會崩潰,崩潰的人是我,我會選擇默默的離開。因為長久黏密的關係為我帶來了痛苦,我沒辦法無限量去彌補他們的空虛,他們更沒辦法去理解我、感受我。

 

雖然他們最後大部分會喜歡我,希望和我有進一步來往,但我都會拒絕,有一些甚至已經到了死心塌地的地步。我知道這樣的關係終有問題,已經是一種上癮了,陷入一種不合理的期待。我從來沒有產生戀愛的感覺過,或許有過那樣的念頭,但並沒有那種感覺。戀愛對我而言,是一種很成熟滿足的關係,網路並無法滿足我。

 

所以從我大一陷入網路聊天後後,過了約莫三年,我才真正跳脫那樣的上癮。到了第四年,我迷上了網路創作,喜歡寫文章、發表文章,雖然創作帶給我藝術上無法突破的痛苦,但卻能讓我有製造精神食糧的成就感。

 

我作事情很容易一頭熱,大概我是一個過份感性、衝動的人,但是我心靈至始至終都有一個很清楚的界線,我有我的底線和原則。也許我作事情就是這麼倉促與帶點極端,網路聊天似乎已經被我遠遠拋到最後,現在的我變成非常偶爾上線的人。現在寫文章的熱情也消褪了,我慢慢對網路少了好奇,慢慢喜歡較為實際的事物。

 

我是一個擁有很多好奇心的人,喜歡挖寶、喜歡探究,隨著年紀增長,以前會花很多心思跟時間投入的,現在慢慢懂得減半,淺嚐即可。我知道對網路,我慢慢收斂,甚至會保持平常心態,因為我知道我對網路,好奇已經快殆盡,未來剩下的就是技術上的突破吧。我花很多時間去參透網路的本質,我覺得我逐漸掌握一些東西,包含我與它的關係和態度。

 

網路改變我看世界的方式,讓我知識更富足,也讓我窺探到自己心靈空虛的部分,是如何赤裸、如何渴望、如何肆無忌憚。它幫助我瞭解自己更私密的部分。

 

過去我曾經因它而迷惘、胡來、肆無忌憚,可是我很高興,我經歷過,並且懂得有捨有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621725

 回應文章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18 20:06

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網際網路才剛發展起來,我就迷上了一個叫做「話匣子」的聊天室。 當時真是瘋狂的迷上了他,不需要面對面就能交談的感覺實在太新鮮,只是沒想到久而久之,真的變成一種依賴,我也曾經很空虛的去「喜歡」上一個網路上認識的網友,說穿了,那也只是一串數字而已。 

曾經滄海難為水吧,現在已經很難有網友會讓我興起「要不要進一步接觸」的想法了。我甚至覺得,如果注定會在現實中認識,就注定會認識,根本不需要強求什麼。搞不好過幾年後,彼此都成為作家或是媒體人,因此認識後反而有更多話題可以聊,不是嗎?


特麗莎(a90932) 於 2008-02-19 10:03 回覆:

你的經歷還真早呢

不過畢竟你也小我五歲呢(這個認知還真是令人無奈)

科技在你的時代就啟蒙了,記得網路聊天風靡時,大概是我高中時期吧...(也差不多你國小囉)

不過20歲的你,竟然用「曾經滄海難為水吧」,這種老氣橫秋,好似看破俗塵的態度...很好笑耶!不過我不覺得你喜歡上的是一串數字唷,畢竟這個數字有意識、會說話,有她的思考,只是不用實際相處過,就比較不那麼折磨人。

基本上,我會因為現實中瞭解那一個人,就不大會去揣測他網路上的話,衝突就會很少,就算他語氣好像很衝,也知道是有口無心。可是因為不認識一個人,跟他聊天,心眼就會小一點,防備重一點,對我而言,網路上要有值得信任的朋友,是不太可能的,總有一天還是必須發展成現實中的朋友,才是我的原則。


。秋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得失
2008/02/17 07:06

人生,是在得失之間成長起來。

特麗莎(a90932) 於 2008-02-18 02:36 回覆:

我是一個嚮往安逸的人,我想安逸絕對是多數人夢寐以求的事情。

所以我的成長,總是混雜在曖昧的痛苦中,逐漸茁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