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週末電影院(一)吸血鬼和新橋之戀
2008/01/27 07:41:38瀏覽1619|回應0|推薦3
the Lovers on the Bridge


新橋之戀

法國電影史上投資最高的一部愛情文藝片。巴黎是屬於愛情的。米雪兒因患了無法治癒的眼疾,自我放逐般地開始流浪巴黎街頭,她在因修葺而暫時關閉的新橋,這座巴黎最古老的橋墩上,尋找著安憩的角落,因而結識瘋狂不羈的亞歷克斯,以及新橋上的老傢伙安斯,三個天涯淪落人,雙雙尋找著彼此的慰藉以及某種或許屬於愛情的元素。米雪兒與亞歷克斯瘋狂的愛上了,愛情來得狂野而絕美。而安斯以父親形象對待米雪兒,卻掩藏不住因米雪兒喚起的愛妻的形象,在以肉體交換帶米雪兒夜襲美術館賞畫的夜晚後,投身塞納河。米雪兒的父母開始在地鐵、大街小巷張貼女兒的畫像,新式的醫療技術使得米雪兒的眼疾治癒有望,亞歷克斯瘋狂地燃燒著所有的繪像,因為那或許象徵愛情的終結,而愛情果真會就此結束嗎?一年後的冬夜,完工開放的新橋,愛情會再次發生嗎? 【新橋戀人】被法國《電影筆記》評為「法國電影突立的山峰」,重新燃起好萊塢黃金時代以及法國電影顛峰時期的榮光。

導演:李歐卡霍 1991 法國 125分鐘

柏林影展銀熊獎得主~吸血鬼。荷索

荷索的鬥氣冤家德國性格男星克勞斯金斯基,擅長扮演心理複雜扭曲、暴躁瘋狂的叛逆人物,在本片中飾演的卓克拉伯爵卻哀怨得讓人同情,堪稱吸血鬼影史上最經典;具有標準「Camera Face」的伊莎貝艾珍妮在本片也表現不俗,花容失色的模樣與純真女人的尖叫聲讓人難忘。荷索在拍攝過程中,大顯瘋狂行徑,運了一萬隻老鼠到拍片現場,並要求工作人員將老鼠全染成白色,他甚至在影片完成後,將老鼠當作禮物留在拍片現場的小鎮上。

【吸血鬼】NOSFERATU
類  型: 劇情
片  長: 106分鐘
分  級: 保護級
年  份: 1978
導  演: 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演  員: 克勞斯金斯基Klaus Kinski、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e Adjani

★榮獲1979年柏林影展入圍;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

強納森前往德古拉伯爵的古堡,打算將維納的一座宅第出售給對方,伯爵被強納森美麗妻子露西的相片吸引,決定搬往該處。強納森欣喜銷售有望,卻不知伯爵其實是吸血鬼,自己和妻子正陷入險境。


關於影片
荷索的鬥氣冤家德國性格男星克勞斯金斯基,擅長扮演心理複雜扭曲、暴躁瘋狂的叛逆人物,在本片中飾演的卓克拉伯爵卻哀怨得讓人同情,堪稱吸血鬼影史上最經典;具有標準「Camera Face」的伊莎貝艾珍妮在本片也表現不俗,花容失色的模樣與純真女人的尖叫聲讓人難忘。荷索在拍攝過程中,大顯瘋狂行徑,運了一萬隻老鼠到拍片現場,並要求工作人員將老鼠全染成白色,他甚至在影片完成後,將老鼠當作禮物留在拍片現場的小鎮上。

關於導演
被譽為「德國新電影」三大導演之一的荷索,曾說過:「我就是我的電影。」這句名言傳神地表達了他的作品予人的一貫感受。他可以為拍片催眠所有人員,拿槍指著巨星,或讓侏儒、智障者擔任主角,甚至把一艘真船拉到山上拍戲……荷索電影的情節儘管宛若傳奇,但攝製過程更是不可思議,在瘋狂的騷動下,成就了創造性的美感與神秘懾人的魅力。

心情:

吸血鬼我看過至少四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是早期的黑白片,當時沒有聲音,只有字卡。

第二個版本,大概也有二十年前了,應該也是美國拍的,老實說,這一部最符合我的想像,把黑暗時代裡那種氣息陳舊、冒險、狼狽的感覺拍出來。

第三個版本好萊塢版本的,有基努李維,是比較誇張戲劇化,而且豪華的拍法。其中基努裡維還被女吸血鬼色誘,裡頭動畫、影子作得都比較誇張。也很強調吸血鬼和人類之間的鬥法,與女主角間的曖昧情愫,是比較重口味的。

第四個就是德國荷索版本,我覺得這部非常真實,不做作,呈現吸血鬼的恐怖,是以一種近乎真實的藝術感去呈現的。是我看過各種版本裡頭藝術造詣最高的,很強調藝術的心裡學,尤其吸血鬼的表情、化妝,都呈現一種靜謐,好像真的有度過千百年一種苦悶,雖然我一直覺得吸血鬼的劇情很無聊,但還是耐著性子看完了。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多版本的電影了吧。我最欣賞的,就是吸血鬼的特寫,黑暗中,只有他灰敗的頭,以一種悽慘的白奪走你的目光,我想導演很想營造出他的孤獨與恐怖吧。

至於新橋之戀,剛開始你大概會不想看下去,因為一般人不會對兩個流浪漢之間的愛情感興趣。尤其男主角的樣貌與性格實在是不怎麼優。不過誰叫我們胃口都被養壞了,平凡之間的愛情,才是生活裡最常出現的吧!我一直不喜歡男主角,不只是外表,而是討厭他的生活方式和愛人的方式,真的是很頹廢和無路用又很自私。當然我也不喜歡女主角生活的方式。雖然他們都是在生活絕望之餘,所邂逅扶持的愛情。甚至也度過一段,為所欲為、放蕩快樂、沒有拘束的生活。

法國人有法國人的浪漫,這種頹廢、浪漫的感情,也只有他們的族群能夠認同吧。

但電影是生動的,性格是生動的,所以才會招來我的批評,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57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