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私的基因,不合理的劇情
2009/04/05 00:55:12瀏覽1374|回應0|推薦5

看了一部犯罪驚悚片。

原本可以有趣,但卻翻新失敗的電影「要命法則」。

電影最重要的概念是「並沒有無私的愛,生物組成是基因,而基因是自私的,生物自我犧牲,只是確保其他基因得以永存。」

但最後還是淪為漫無目的的虐殺,真是令人傻眼= =。

而且電影在一開始,假設就出了很大的問題,我們來瞧瞧吧!

首先劇情安排是~~

電影裡,兇手原本是一名集體暴力下的受害者,當時她被迫作了一個殘酷的選擇,如果不堪折磨,就必須選擇殺了自己的母親以求自保。她殺了自己的母親後,卻活在懊悔中,她認為「愛應該是無私的」,她怎能這麼自私?後來她當了動物學家的助手,從中知道了一個科學家理論:「基因是自私的,根本沒有無私的愛」。

因為科學證明沒有無私的愛,瞬間她得到了解救。

她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計畫,她報復那些曾經折磨她的壞人們,作一個愛的實驗。

壞人想要停止肉體上的折磨,就只能殺了他們生命中的最愛作交換。

沒有一個壞人通過考驗,他們都殺了自己最愛的人。(證明了沒有無私的愛)

最後,導致這悲劇發生的警察,結束了這一切。

他是一個同志,為了維護其中一名壞人同志,破壞了犯罪現場,讓那些壞人很快就被釋放。最後在愛的實驗中,即使他被割了命根子,也咬牙忍過,最後死亡。

即使他們彼此都知道,那個壞人同志跟他只是一場交易,那不是真愛。

但警察說:那又怎麼樣呢?我愛他就夠了,殺了我吧。

後來主角殺了他,然後自首。

你看出問題了嗎?

首先,主角當初被解救了什麼?

她的實驗是「因為沒有無私的愛,所以自保是正常的」因而可以解釋自己的行為,而獲得拯救。

但這個自私跟理論上的自私是不同的。

理論基礎點是:自私的愛,不是指愛自己,而是有目的的愛別人。

「理論上重點是:表面上無私的愛,實際上背後有自私的基因在操控,所以愛是自私的」

但電影卻是「只擷取愛是自私的,所以行為表現出來的自私是合理的」

把結果推為假設,產生一個超級大謬誤。

實驗上,每個壞人也都是為了自己,而沒有作犧牲。這只能證明壞人跟主角都是一樣的,都是自私的。主角的自私是自保,並不是自我犧牲,跟理論的基礎點不同,實驗要是成功了,也只是證明她的失敗(她基因太不自私了)。

主角若依照理論來實驗,所以成功結論應是:

「人願意自我犧牲,證明了基因是自私的,所以愛是自私的」

而非「人擁有自保,所以愛是自私的」

理論上說基因都是一樣的,犧牲誰都沒有差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才是重點。基因是有目的的犧牲自己,所以愛是自私的。

警察證明了「愛是無私的」,讓主角最後自首。這很矛盾,因為警察才是根據理論行事的人。

這個假設性錯誤,最後讓我看的一塌糊塗。

而且電影裡的實驗,控制的變項也不一樣。

那些折磨她的壞人,配對組合都是親人或是姻親。只有警察跟他的愛人同志比較特殊。倘若真是交由基因作判斷,那應該是給最好條件的人活著。不過連母親都殺自己的小孩了,所以實驗失敗。(配合理論的話,母親應該讓小孩活著,因為基因是自私的)

劇情最後又安排「真正該死的是警察,而他居然願意保護自己的愛人同志,事實上那同志又不愛他,所以當警察死後,主角的報復成功外加實驗失敗,所以自首了。」

那不就是變成「實驗只是一個報復的手段,實驗根本不是重點。」這才是讓我很傻眼的地方。

感覺這理論只是被當作一種噱頭再賣弄,而我還很認真思考,這實驗的價值,最後還不是漫無目的的虐殺= =。

----------------------------------------------------------------

我的心得是

只能說愛沒辦法衡量,甚至是一種失去理智的行為。

看似有價值的愛,卻實驗失敗,畢竟那和承受肉體痛苦是兩回事。

但看似無價值的愛,卻可以因為一個人的瘋狂,願意自我犧牲,而讓實驗成功,。

生物上,基因或許操控著人的愛,人的自私,但在人情世故中,不也早已被合理化?

所以我才認為這部電影雷聲大雨點小,讓我很失望,覺得這主角在搞什麼阿?

你沒有自我犧牲,跟那理論的結果完全是相反的啊!

如果劇情換做:「你母親為了救你,而犧牲自己,你活在自責中」這樣還比較合理吧!

唉,也許我會被人家說鑽牛角尖,但根本假設就錯了,這部電影怎會好看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281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