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十錦八寶飯」談起
2008/10/02 18:07:09瀏覽717|回應0|推薦4

近來大陸的網上有了個新名詞「十錦八寶飯」,還挺熱火的。先講「飯」,飯這個字人人識的,這兒的意思是指Fans的音譯,正確的意思是「十錦的fans」與「八寶的fans」。這十錦是誰呢?就是「胡錦濤主席」,當然八寶就是「溫家寶總理」嘍。居然在大陸的政治人物,也有了一羣FANS(粉絲們),這在前些年任誰也想不到的事,由此可知在嚴寒的冬天裡,有了一絲的暖意。在一黨專政的政治氛圍中,開始有一些人性化的存在空間,這種轉變是一種好的開始,是改革開放30年來,自由民主的種子,在年輕一代的心中發芽了。當然,這與大陸現在的領導人,刻意表現出親民的形象也不無關係。總而言之,這是一種向正確方向的改變,我樂於看到這樣的現象出現。

當然,在台灣政治人物,擁有眾多的粉絲們,是不足為奇的。有的政治人物的粉絲數,還不輸給很多藝人呢!這也造成了一個現象,就是沒有道理的寵愛。像人人唾棄的貪腐扁,仍然可以從它的粉絲中取得溫暖與支持,形成一個沒有公理、正義、法治的情景。不論是非、黑白、善惡,完全是盲目的、非理性的一種感情認知。其實,這種現象並非單一的,我舉出的只是目前顯而易見的罷了。像馬總統也擁有為數甚眾的粉絲羣,經常為其所愛的馬給於無私的奉獻,最近我寫了幾篇文字,對九萬兆政府的施政及作為加以批判,馬上就像是捅到了蜂窩。

其實理性的批駁與討論,也是民主社會中的常態,常說「雖對你的言詞一字也不接受同意,但誓死要維護你說話的權利」,我想這是民主自由的真諦。如果粉絲們對所有的言論文字,只問好惡不論是非,不如不要這些粉絲也罷。沒有魏徵的諫言,決無貞觀之治,當然更不會有李世民這樣的君了。因此看到馬總統粉絲的表現,我想與貪腐扁的粉絲,又有何兩樣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82715&aid=226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