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拖著行李箱的女人(感謝電小二推薦上: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首頁991117)
2010/11/12 11:47:01瀏覽1497|回應0|推薦28

    她,看起來,似乎更老了

無意間的偶遇,卻不時泛起心中的漣漪。對於她的過去,我一無所知,每每的不期而遇,卻讓我思考人生充滿戲劇性的變化。

一位穿著打扮得宜的中年婦女,浪跡街頭,跟著一卡形影不離的皮箱,像是她的伴侶蘇格蘭裙套裝,略施脂粉的臉頰,從她的外表,你看不出她有什麼異狀。細緻的肌膚,優雅的姿態,棲身河濱和小巷,像隻迷路的鸚鵡。我在白天的時候看見她,她用鄰家門口的洗水槽梳理,我在購物的時候看見她,她座在賣場外的木椅上發呆,我在等車的時候也看見她,她像要遠行,卻一動也不動的未曾離開板凳上,從白天直到黑夜。

日子就這麼過去了,自從認養了一隻流浪狗,屈指一算,也有三年多的時間。一個疑問放在心裡這麼久,想想也挺難受,只是我不想三姑六婆的隨意猜測,如狗仔跟拍的惹人厭煩。我只是一個陌生人,就只是一個陌生人,對她而言。

她,頭上的髮,似乎更白了。

我以紙飛機掠過的目光,努力的拼湊,她失焦眼眶外的神態樣貌。不回家的女人,心中可能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和委屈;不回家的男人,心中正在編織什麼樣的故事和情節。答案總是:『一個個未發酵完成的麵包。』

她,不安的唇語,似乎頻繁了。

套句諮商的理論基礎,若案主不覺得她有病,沒有自傷或傷人的意圖,也沒有主動求助的意願。我非社工,也非心理師;我非醫生,也非她的親友,在主被或被動的因素之下,只有止於心靈上愛莫能助的同理。只好在一旁自圓其說:『假若她能好好的在這方圓五百尺之中,過著極簡生活,沉澱她的過往;假若她能好好的漫步,也許有一天當她領悟愛別離苦的哲學,感受人間四季之美,那樣的歷程雖然艱苦,結局未嘗是辛酸的。』

我當保持君子的風度,體會距離的美感,和對人的基本尊重,遠遠的觀察,不要揭發人的隱私。就好像走在街上,從小和我居住在同一座城巿的一些人,雖不知道他的名和姓,卻可以看著他成長和衰老一樣。

鶴在外飛舞,享受自由的可貴;松樹躍上枝椏,品嚐松果的美味。人生的喜怒哀樂,濃縮在一卡皮箱裡上演,該抛棄,詃帶走的,該揮別的,該懷念的,總有一天會煙消雲散。就當她是天地之間,一片任我翱翔的浮雲吧!

下雨是水氣的凝結,又因陽光而蒸發,而回歸自然。我突然想起李白的詩:『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看戲,不一定要等到故事最後的結局,也不用因不完美而覺得遺憾。是呀,人生有多少的歡樂時光呢?拖著行李箱的女人,就當她是在旅行,練習人生的課題,一切終究風輕雲淨。岸上一片黃葉飄落,再平常不過,我就不要一味的庸人自擾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459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