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自我
2013/11/01 18:57:32瀏覽104|回應0|推薦3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但又有多少人不知自己為何而來?這不是譏笑,更不是諷刺,是因為多數人沒有因緣觀念,沒有接觸過此等教育,有的只是從小被約定俗成的禮節牽絆,被教育成現實生活的必須如何的對等觀念,殊不知這就是問題的根源。

 

      二千多年前的至聖先師孔子,就已經說出“五十知天命”,可見是人,就必須經過長時間與無數的失敗經驗,才懂得“認知”這二字,但認知並不代表實踐,知識也不等於了悟,所以未經自己體驗,又怎知下一局會如何呢?除非透過修行,透過禪定,透過因緣法,才有可能對未來有些許的、明確的資訊與方向。

 

        其實真正的修行下手處,是在自我的心理人格剖析。因著不同種族、不同個性、不同品質與品味、不同環境,也就有不同的眾生風情。然而“自我”是一個強大的主體,除非透過甚深禪定、不斷審查、自我評估、自我揣摩,否則是很難以自覺的。當透過重整後,現場不變、時間不變、空間不變、但心境却已經擴大,不再是小小的自我格局,儼然趨向大我的自我,這就是蛻變,也就是超越自我。

 

     對一個證悟者而言,活用“法”的程度,是怎麼都離不開正見法,但在非悟者而言,“法”便成了因果表法,“法”會在誤用者身上變成旁門左道,這跟“法”沒有關係,“法”本身無對立是非,是因為眾生知見程度不同,而示現出不同定義。

 

      所以實踐個人擔當,與超越自我,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修正自己的想法,接著問比較正面的問題,最後再付諸於行動。即使行動導致錯誤,卻也給我們帶來成長與學習,但是不行動,却永遠只是停滯與退縮了。

 

【霹靂·一步蓮華】此生紅塵 

原曲:劉德華《悟》
改詞:馬小瞳
演唱:Walker
MV剪輯:瑞攻子

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為何君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 悟覺 悟空 心甘情願

多少 貪嗔癡念 多少從前
多少 菩提心 因果不變
恨一念 燃盡了 冥火梵天
善一念 涅槃在 虛空之間

若生恨 無一處是紅塵
枉為魂 但求 磬音焚
亂世 成就了凡人 浮屠皆是真
冥冥之中 早已註定了沈淪

只有 無掛無牽 無憂無怨
只有 重逢時 葬送一切
緣生緣死 緣盡了 百年
緣不盡 紅衣月滿雪中天

空悲切 曼珠浮影搖曳
嘆離別 風雨 不停歇
無憂 花開花又謝 壽盡福未滅
生死大業 卻因浮生這一劫

最笑故人癡 竟緣來緣又失
聚散無常 不變是相思
人心何所逝 竟然 悲歡也成詩
遷流不息 經雲是相知

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凡人卻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 悟覺 悟空 心甘情願
青雲繾綣 不知今朝是何年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9290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