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 得
2013/10/28 19:57:01瀏覽83|回應0|推薦0

   

    拒絕放棄,常常無法令人突破瓶頸,反而是知道何時該放棄,醒悟到舊的模式對自己已不再有幫助,該是重整行囊之時,才讓人豁然開朗。......理查.賴得

 

    這是一個有關一位流浪漢的波斯神秘主義的故事。

 

  這個流浪漢在看不見盡頭的路上長途跋涉,他背上背著一大袋沈重的沙子,一根裝滿水的粗管子纏在他身上。他右手托著一塊奇形怪狀的石頭,左手拿著一塊大圓石頭,脖子上用一根舊繩子吊著一塊大磨盤,腳腕上繫著一條生銹的鐵鏈,鐵鏈上拴著大鐵球。他頭上頂著一個已腐爛發臭的大南瓜。這個流浪漢一步一步吃力地走著,每走一步,腳上的鐵鏈就發出嘩嘩的響聲。他呻吟著,他抱怨他的命運如此艱難,他抱怨疲倦在不停地折磨著他。正當他在炎炎烈日下艱難行走時,迎面來了一位農夫。農夫問:「喂,疲倦的流浪人,為什麼你不將手裏的石頭扔掉呢?」

 

  「我真蠢,」流浪漢明白了,「我以前怎麼沒想到呢?」他摔掉了石頭,覺得輕了許多。

 

  不久,他在路上又遇到一位農夫。農夫問他:「告訴我,疲倦的先生,你為什麼不把頭上的爛南瓜扔了呢?你為什麼要拖著那麼重的鐵鏈子呢?」

 

  流浪漢答道:「我很高興你能給我指出來。我沒認識到我在做什麼事。」他解開腳上的鐵鏈子,把頭上的爛南瓜扔到路邊摔得稀爛。他又覺得輕了許多。但隨著他繼續往前走,他又感到了步履的艱難。

 

  又有一位農夫從田裏走來,見到流浪漢十分驚異:「啊,先生,你扛了一口袋沙子,但一路上有的是沙子;你帶了一根大水管,好像要去穿越卡維爾大沙漠,可你瞧,路旁就有一條清澈的小溪,它已伴隨著你走了很長一段了。」聽到這些話,流浪漢又解下了大水管,倒掉了裏面已經變了味的水。然後把口袋裏的沙子倒進一個洞裏。他站在路上,看著落日沈思。落日的餘輝映照在他身上。突然他看到了脖子上掛著的磨盤,意識到正是這東西使他不能直起腰來走路。於是他解下磨盤,把它遠遠地扔進河裏。他卸掉了所有負擔,徘徊在傍晚涼爽的空氣中,尋找住宿之處。

 

披沙揀金

  重大領悟往往發生在某人放下成見,用不同的觀點看事情的那一刻。建立美好人生的過程也差不多;生命永遠無法被充分討論、徹底理解,只有實際活在個人的問題中,不斷解開包袱、重整行囊,才有可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

 

  解開包袱可以讓我們發現新的部分,於是又有了嶄新的自己。

 

  不幸的是,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很少有人學到重整行囊的知識和技巧。知道該帶走什麼,需要自覺;知道該放棄什麼,需要訓練。可是,一般而言這兩者都是經由一連串的嘗試和失敗才可得來。如果沒有技巧和方向,我們怎會知道該帶多少東西上路?也就難怪有許多人因為帶得太多而精疲力竭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922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