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貴相知
2013/10/28 20:29:17瀏覽182|回應0|推薦3

 

  誰要是在世界上遇到過一次友愛的心,體會過肝膽相照的境界,誰就嘗到了天上人間的歡樂……值得終身為之苦惱的歡樂。           羅曼.羅蘭 

 

  有一個叫皮西厄斯的年輕人,他做了一些觸犯君奧尼修斯的事。他被投進了監獄,等待處死。皮西厄斯說:「我只有一個請求,讓我回家鄉一趟,向我熱愛的人們告別,然後我一定回來伏法。」

 

  君聽完,笑了起來。

 

  「我怎麼能知道你會遵守諾言呢?」他說:「你只是想騙我,想逃命。」

 

  這時,一個名叫達芒的年輕人說:「噢,國王!把我關進監獄,代替我的朋友皮西厄斯,讓他回家鄉看看,料理一下事情,向朋友們告別。我知道他一定會回來的,因為他是一個從不失信的人。假如他在您規定的時間沒有回來,我情願替他死。」

 

  君很驚訝,居然有人這樣自告奮勇。最後他同意讓皮西厄斯回家,並下令把達芒關進監牢。

 

  光陰流逝。不久,處死皮西厄斯的日期臨近了,他卻還沒有回來。君命令獄吏嚴密看守達芒,別讓他逃掉。可是達芒並沒有打算逃跑。他始終相信他的朋友是誠實而守信用的。他說:「如果皮西厄斯不準時回來,那也不是他的錯。那一定是因為他身不由己,受了阻礙不能回來。」

 

  這一天終於到了。達芒做好了死的準備。他對朋友的信賴依然堅定不移。他說,為自己深信的人去受苦,他不悲傷。

 

  獄吏前來帶他去刑場。就在這時,皮西厄斯出現在門口。暴風雨和船隻遇難使他耽擱。他一直擔心自己來得太晚。他親熱地向達芒致意,然後轉向獄吏。他很高興,因為他終於準時回來了。

  君還不算太壞,還能看到別人的美德。他認為,像達芒和皮西厄斯這樣互相熱愛、互相信賴的人不應該受不公正的懲罰。於是,就把他倆釋放了。

 

  「我願意用我的全部財產,換取這樣一位朋友。」他說。

 

披沙揀金

 

  尊重別人,為別人著想的人,自然能與人相處融洽。一個成功的人,也許會有許多相識的人,卻只有少數幾個朋友。

 

  朋友是瞭解你和愛你的人。當你快樂時,他們由衷為你快樂,當你有困難時,他們始終不離棄你。

 

  我們在生活中不時會受到打擊。這時,惟一支撐我們使我們能活下去的信念,便是知道有人關心我們。

 

  友誼跟感恩一樣,它不是自動來的。它是我們把自己交付給所愛的人的結果。沒有比這種報酬率更高的投資。同樣地,你努力追求到的名與利,若沒有人跟你分享,是毫無價值的,因此建立自尊,要從培養友誼著手。

 

  愛因斯坦曾說過:「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真正的朋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922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