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Q精神”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
2014/06/28 12:02:39瀏覽6690|回應1|推薦15

作者:李中瑩

我主持課程時,常常從學員的口中聽到"Q"兩個字。

對這個字作深入的研究,會認識到自己更清楚。
"
Q"魯迅先生的短篇小說《阿Q正傳》中的主角,

很多人都讀過這篇小說。在中文流行的地區,

很少有人沒聽說過"Q精神"這幾個字。
"
Q"事實上已經成了眾多人的口頭禪,

用來形容某些人和他們的行為。

讓我們在這兒先停一停,請你問問自己:

"Q""Q精神"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
在一次課程上,我成功地引導一位因失戀而十分不開心的少女

變得積極和愉快。另一位學員說:"這不是很阿Q麼?

"我問她:"'Q'是什麼意思呢?"
在另一個課程上,我說:"人人都可以從很多事情中

找到正面的意義而因此變得積極愉快,

無需把自己困在愁苦怨恨之中。"

一位學員馬上回應說:"這不是很阿Q麼?"
我問他什麼是"Q",他說不出定義,

而只能舉例說:"例如你跟我打麻將輸了,

說是因為知道我急著用錢而故意輸給我,這便是阿Q"
什麼是"真實"

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經過我們五個感覺器官傳人腦裏,

是為攝入過程;然後與我們腦裏經多年建立起來的一套信念、

價值觀和規條對比一下,是為處理和編碼過程。
攝入、處理和編碼過程都是我們自己控制的,

所以都是主觀的,經由三重主觀過程所得出的結果

當然是主觀的,而不是客觀的。

故此,在我們腦裏所有事物的意義亦都是主觀的。

換句話說,每個人的"世界',只存在於我們的腦裏,

並沒有絕對的真實,而只有主觀的真實。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先舉一個例子:

某人因為上司說了一句他覺得不對的話,他很生氣,

千方百計地去找資料和花工夫去證明他的上司存心不正,

所說的那句話是不對的。
其實,對這個人來說,他最重要的目標

應該是使自己有一個成功快樂的人生。

與此相比,證明他上司是不是好人,

或者那句話是不是太過分並不重要。

他可以拋開如此重要的目標不顧而去做那麼微不足道的事,

他的人生一定有很多不快和辛苦。
如果他堅持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是使

自己有一個成功快樂的人生,

他不會在乎他的上司說那句話的時候是否有不良動機,

而只會去想那句話如何能推動自己更成功、更快樂。
所以"真實情況"既不存在,亦不重要。

重要的是,那個情況怎麼能對自己有裨益!
剛才我提到過一位失戀不開心的少女,

她就是明白和接受了以上的道理而變得積極和愉快的。

另一位學員說:"這不是很阿Q麼?"

我問那位學員:"你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呢?什麼是阿Q"
她說:"失戀本來就應該不開心嘛!不是麼?

你看看哪一個失戀的人不是沒心情做任何事、痛哭、不想見人的嗎"
我接著問:"那麼,按你說,

應該哭和不想見人多久才不會被叫做阿Q

如果我失戀了,把自己關在房裏不見人,哭了3天才出來,

你會不會說我失戀這麼大事只哭3天,所以是阿Q呢?

或者我應該哭3個星期才出來?如此,我將會失去我的工作;或者哭3個月才出來?如此我將失去大部分朋友;

甚至哭3年才出來,或者因此我會培養出恐懼或者仇恨異性的心態。怎樣才不算阿Q呢?誰可以作出這個決定?

怎樣去作出這個決定?"
那位失戀的小姐,在那次課程中看到了該次失戀經驗

帶紿她的人生的一些重要意義,做了一些改變,

3年後結了婚,生活十分美滿。

以此交換當時的一句"Q",不是很值得麼?
若給你重新投胎的機會,並且有兩個選擇,你會選下面哪一個:

名字叫"Q",人生裏十件事有九件順利成功和開心。

名字叫什麼都可以,就是不叫"Q"

人生裏十件事只有兩件稱心滿意。
答案是很明顯的。故此,不要盲目地執著兩個字或者一句話,

而封殺了自己本來可以有的很多選擇,

其中可能包括了使你人生出現重大突破的機會!
所以,每當遇上不開心的事,覺得想哭的時候大可哭一個痛快,

然後找出事裏正面的意義,積極地運用它去提升自己,

管他算不算是阿Q!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4598388

 回應文章

Ann
2017/10/16 17:47
這整篇文章整個都很阿Q啊...... 
子翔老師(a5104105122) 於 2017-10-17 08:57 回覆:

早安吉祥~QQQ 感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