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輔導VS標籤化
2011/11/15 00:17:58瀏覽342|回應1|推薦2

基本上大部分的學校都有「輔導室」這個單位...

其功能不外乎就是給有需要的學生做心理上的輔導...

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輔導人員不夠有經驗、方法用不對,可能反而會造成學生更嚴重的心理傷害...

我並不是要指責這個制度,而是活生生的例子就擺在我眼前...

我有一個朋友就因為這個制度被害的非常慘...不,不只一個。

「輔導」這個出自善意的行為,反而造成受輔導學生的標籤化...

經過了六年,我那個朋友的心理創傷不減反加...

也許該換個方法試試?

但是

嘴上說的簡單

方法我還真的想不出來

畢竟

我沒真正唸過心理學

也不曾當過老師、策畫過任何課程

我知道的只有

有時候「輔導」,如果只是講話安慰

那倒不如...什麼都別講。

                     

以上,來自我和朋友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0138&aid=5839437

 回應文章

玩偶遊戲-羽山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is "輔導"?
2011/11/16 23:50
其實輔導不用很複雜,不用很麻煩,不用很費心去想說要如何去安慰這個人。
就如同妳所講的,有些輔導員的確技巧不太好,想去安慰人卻反而弄巧成拙。
但其實輔導的本質應該是很簡單的「傾聽」,如果妳有心情不好的經驗,去想一下,應該就會發現,比起一個一聽到什麼就急著告訴妳什麼的人,你更需要一個安靜的聽眾,讓妳把自己想說的說完。
比較麻煩的是碰到內向、沉默、甚至是因為心理創傷而封閉自己的人,這時候要引導他們說話就很困難,但既然這是最基本的,應該是輔導員必須想辦法掌握的基本技能。
也許有些輔導員就是因為同時是個老師,學生還沒講完就急著打斷他,給予「技術指導」,甚至是評論,其實這樣反而是敗筆。
PS.以上是個人淺見,實則我也沒什麼經驗,更沒受過專業訓練,這只是我看了一些心理學的理論得到的結論而已。

歡迎光臨異想天開的數學小城!
雀兒-SuzumeKo(a50138) 於 2011-11-16 23:57 回覆:

是啊,我也認同「輔導」就該是「傾聽」,不過現在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像你說的直接「技術指導」~

我也不太清楚當初學校到底是怎麼「輔導」的,不過我知道他們一定聽的不多,因為我朋友每次看到我就是吐一大串苦水,甚至她的一些觀念也是我修正的,所以...我想她應該是碰到方法用錯的輔導員了...

但是現在方法錯誤的輔導員好像多於傾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