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式
2010/03/18 23:34:16瀏覽468|回應2|推薦9

昨天一早 我向學校請完假之後

就跟著我哥哥搭著國光到台北去了

不知道為什麼 雖然前一天很早睡的我

但那天早上起來頭就開始痛、開始暈

就這樣一直痛到台北

到了台北爺爺的家,約莫是2點半,距離出發到殯儀館的四點,還有一個半小時

我立刻就跑到大伯的房間去睡了

半睡半醒之間,聽到大伯們跟爺爺有爭吵的聲音

好像是 因為爺爺太著急的關係  所以一直急著想出門

但是 時間又還沒到 所以大伯們都勸他不要急

而等到3點半要出門的時候  阿公他又不想出門了 (我們分兩台車 第一台已經到了的時候)

 就因為這樣有點小小不愉快=    = ~"

頭就這麼痛著一直到了台北第二殯儀館

到了會場外 穿戴完孝服

進到了會場,就看到阿嬤的照片,就這麼擺在靈堂的正中央,

當下對我,印象太深刻了.

"阿...阿嬤的樣子原來是如此阿..好久沒有看到她了......"

我們一群人排成一排的跟著師父(?)到了靈堂後面的某處

看到了

某個推台上 蓋著一條白布

我們就兩兩一排的這麼跟在推台後面 

(打到這裡,頭已經開始又更疼痛,雖此,我還是想把他打完)

算是,把阿嬤的靈魂請回來吧

我們走到了靈堂正後方後

就先回會場的場地

聽著司儀說些儀式什麼的

這時,沒看過的親朋好友們,都已經逐漸到了,會場的人,也開始多了起來

過沒多久,師傅又帶著我們

回到靈堂的正後方,

這時,阿嬤的遺體已經出現在剛剛空的棺木裡,

一看到阿嬤的遺體,

師傅要大家掏出一些零錢給他,

然後做了一些儀式,要大家跪下,請阿嬤的靈魂回來之類的

他要我們用 平常的呼喚阿嬤的聲音 來請他回來

(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每到這個時候,我的眼淚就會奪眶而出,本強忍住的眼淚,好像只要一開口,就什麼都破功了)

也祈求 阿嬤能保佑我們這些子孫後代 大家也應著聲

回到會場後,司儀正式的開始這次的告別式

先是大伯們一一上前九叩三拜,再來就輪到我們孫子輩的,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站在會場前面,阿嬤的照片前面

"一拜,跪下,磕頭,再磕頭,三磕頭,起立,再拜,跪下,磕頭,再磕頭,三磕頭,起立,三拜,跪下,磕頭,再磕頭,三磕頭"

謝謝她小時後將我帶大,每一個磕頭,都是感謝他為了這個家族的付出

我永遠都忘不了,跪下,手顫抖的伏著地板,低著頭到地板的心情

回到了原本站的位置之後,接下來換阿嬤那邊的親戚跟外孫們

輪到,阿公的時候,

看到原本為了這些操煩而都沒表現出軟弱一面的阿公

在那時拿著香拜完阿嬤之後,

臉也露出傷心的表情,紅了眼框,嘴裡對著阿嬤說了些話,

然後紅著眼眶緩緩的走回位置

當下看到這幕,心中有萬般的不捨和複雜又難過的心情瞬間湧了上來

眼淚又開始不自主一直不停的往下滑落

等有關的親戚們都拜完之後,還有好友都撚完了香

師傅帶我們到會場的後面去燒"庫錢"

一樣,我們得,出聲請阿嬤回來拿庫錢,

只要一出聲,原本忍住的感情,就通通都宣洩出來了..

忍住的眼淚,還是不停的往下掉

回到會場之後,司儀說,要請大家瞻仰阿嬤的最後一面,

我們圍著棺木後,每個親戚們就這麼排成一列的往靈堂後面走去

看到親戚們,見到阿嬤最後一面的時候,瞬間變得悲傷的表情,也不禁讓我又開始流淚

等到親友們都走了,我們這些子孫輩留在原地

師傅要我們排成兩排跪下

他說,要我們最後有什麼話就趁現在講,棺木等等要闔上了

其實當下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腦筋已經全都空白了

只能不停的呼喚著阿嬤,謝謝她

而後 他請我們全部到會場  背對裡面   不能回頭 因為要蓋棺木了

蓋完棺木之後,

我們回到靈堂後面,又做了一些儀式,再繞著棺木走三圈,以表示圓滿

接著 就跟著師父和棺木的後面 往火化場走去

在棺木 推進11號火化爐之前  

大家都跪下   呼喚著阿嬤 請他安心上路

就這麼看著 裝著阿嬤遺體的   棺木 推了進去

眼淚    再度流下

師傅請我們走出火化場 並且告知 "不能回頭"

此時的我心想到:"阿嬤的一生就到這裡了..."

大家聚在外面聊天

而後,到了火化場的二樓(Cafe)邊休息,等著火化完畢(需80分鐘火化+冷卻)

時間到了,我們一起到了撿骨室

我看到 鐵盤上 有著大大小小的骨頭

師傅就請大家 依照著長幼輩分的順序    上前

拿起撿骨的筷子   夾起一塊骨頭    放入甕裡

並且說:"阿母 住新家喔"

輪到我的時候,我拿著長長的木製深咖啡色筷子

夾起一塊小小的骨頭  

骨頭很脆弱 好像夾起 就快碎了一樣...

放入甕裡 並哽咽說:"阿嬤 住新家喔"

接著 撿骨人員 就剩下的骨頭和粉末 放入甕裡後

再把一塊橘黃色的布蓋在放入甕裡的頭蓋骨上

之後把甕的蓋子 調到好的位置 請我們看這樣好不好後 用膠把它黏住

然後

用另一塊橘黃色的布   把甕包好    交給大阿伯

到了火化場外    幾個阿伯就先跟某個師傅先去殯儀館另一處放置骨灰盆了

而我們 幾個親戚 就在殯儀館外    各自回去了...

回到了爺爺家之後   就把阿嬤的照片 用紅紙包起來 收進神桌裡

等到對年之後 才能再拿出來 骨灰盆也是    才能請回來

晚上 我跟我哥哥到姑爹家住

這是 自從我姑姑過世之後 第一次到姑姑家去

在樓下等表哥表姊回來時

姑爹跟我還有哥聊了很多........

這又是後話了.......

從以前 其實我很怕我姑爹.............................

(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41031117&aid=3866102

 回應文章

olad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痛...
2010/06/01 22:41

失去親人的 痛

我懂...

讀著你的每一字

想起家母...

  悲...

Blue Breeze~*(a41031117) 於 2010-06-02 02:36 回覆:

看到了你的回應 又讓我重新讀起這篇文章

腦子裡 當時的畫面 隨著文章的推移 歷歷在目

正巧 下星期二就是我阿嬤滿百日的一天

我要請假回去台北...

不知道 到時候的情形會是如何呢..............

謝謝你的回覆喔...

你也是個攝影人呢! 看到你的網誌讓我好開心


紫老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
2010/03/19 06:35
每個人都遲早要面對親人的告別式,還是在活的時候珍惜才是。
Blue Breeze~*(a41031117) 於 2010-04-07 01:52 回覆:

嗯 謝謝你的回覆

親人的離開 真的就好像抽走身體某一部分的感覺   永不再回來

所以 更要珍惜現在手邊還陪在身邊的

抱歉這麼晚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