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我今皆懺悔
2012/06/26 04:56:26瀏覽125|回應1|推薦11

 

 

 

老子說:

所有事情的發生,

其本質,正在這件事情的反面。

我曾經不能接受摯親的驟世,

不能接受眼前所及,太突然,太悲慟,

漸漸的,我大可明白......

 

 

 

死亡的本質,

才是生命的超脫,生命的價值,

超脫及價值所昇華的意義。

 

 

 


寧夜,

總不安於近日失眠的遮疼,

我翻閱一頁一頁的《道德經》

在這間,曾是奶奶住過的房間裡,

或許她的意念,正在與我紛亂的思緒對話。

書中告誡我們

人若不知足而太貪心,終會成為成功的羈絆,

試問內心深處那悠鳴迴盪在潛意識下的聲音,

我的夢想,

不該架構架在對事物和往昔不甘心的層次上。

 

 

 

雙眼闔上,

感覺身子舒服多了,

連日緊張從感冒到胃食道逆流,

是有多少積習的憤慨與不怨,了然於我手上的這支筆,

寫出字字句句,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能力在哪,

莊子嘲諷列子必須乘風而飛翔,

代表他需要倚靠外物而飛;

 

 

 

 

若能倚靠自己真實的目標價值向前邁進,

不需要風,也可以憑虛御空。

 

 

 

 


前幾個星期,朋友捎給我一封信,

其實我想告訴她:

「我並不會怨誰,也沒資格怨誰。」

只希望自己能有信心點

更希望看見自己所愛及關懷的你們

都能順遂。

 

 

 

我想奶奶若聽見這番想法

一定也安然地在天上盼望。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這些日子,這幾句偈文,

不斷朗誦在我口中。

 

 

 

 

 

奶奶在闔上雙眼前,囑咐家人說:


「要叫俊佑好好讀書!」


或許,在某個空間交錯的時間點上,她預視了什麼,


那時在台中讀書的我,來不及趕回陪伴她最後一刻。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773tim&aid=6574721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
2012/06/27 18:08

生命是現實的

因緣果報無盡

承擔便是

看不見的真理

才是你必須去體悟的

子騰(a22773tim) 於 2012-06-28 03:10 回覆:

我想必然如此  

也許有些事情尚待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