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乎,不在乎
2020/01/23 11:12:26瀏覽542|回應0|推薦11

【在乎,不在乎】
網友說:「現在我已不在乎。」
曾經有個在乎的存在,才會有個現在我不在乎的說法,然而那個在乎仍然存在,否則連我不在乎這幾個字也不須提起。
那個在乎可能會用我不在乎來表現,也可能會轉化成其他的方式,也可能藏在意識的更深處。它仍然存在,以種子的姿態藏在你的潛意識裡,有可能在某種機緣下再度從潛意識中浮現在心識的表層。
在乎(執著)這種心行,放在心裡會成為一個結,培養這個心行的時間越長,它越是固化,越是難以解開。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結,如不走進自己的心靈深處,不去打開那個結,它便會一直在那裡。
也許在你還很小的時候,內心就有許多的傷痕在那裡,隨著時間的流逝,你以為忘了,然而你真的忘了嗎?它真的消失了嗎?你不妨走進自己的內心,看看那個受傷的小孩是不是還在那裡?如果他還在,你不要害怕,只要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他是你自己,也是你的小孩。所有的喜怒哀樂愛惡欲,都是由自己的內心生起的,你便是這些情緒的父母,不是嗎?
你的孩子正在受苦,你不會不理他,更不會趕走它。他餓了,你會去給他泡牛奶;他尿布濕了,你會幫他換尿布;他哭了,你會過去安慰他,照顧他。他看到了你,就能夠安心,得到你的擁抱,他的哭泣就會轉化成微笑。
「他的哭泣就會轉化成微笑」,我們的情緒也是這樣。正面的情緒與負面的情緒是同一種能量的不同展現,就如同哭泣的孩子與微笑的孩子是同一個孩子的不同心情。
你擁抱哭泣的孩子他會破啼為笑;你擁抱負面的情緒,它就能夠轉化成正面的情緒。
害怕,我們將它轉成勇氣;憤怒,我們將它修成慈悲。心行處便是我們的修行處。它是起點也是終點。一切法由心生,也由心滅。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內心,用正念擁抱自己的心行,憂傷、恐懼、憤怒將會消失;快樂、喜悅、慈悲將會發生。
在乎,不在乎/文:如是
圖/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65649&aid=13159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