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合歡山花好美
2022/10/29 18:36:33瀏覽2217|回應0|推薦77
上帝的花園*秋天合歡山!
秋天是最為多彩的季節,大地萬物在此時開花、結果、熟成。有句俚語:
春耕、夏忙、秋收、冬藏。也因此,秋天也有豐收的意涵,更是高山開
滿野花的季節。


今天風好大,只穿背心似乎不夠


跟山下溫差好大

秋天的合歡山很美麗,除了虎杖花,這時候合歡山山上還有很多種花,很是美麗。



不知名的花草很多,空氣好綠意昂然,心情舒暢!


這種鳥的聲音很美麗


合歡山最近很像花園,其實!此時的高山秋芒也正伴隨著虎杖一起在秋天隨風搖曳著身影。


山上也花開得到處都很美~令人陶醉的滿山紅虎杖,紅、黃、綠交織的山景是攝影人追尋的美景。秋末前,山野間開始換上冬裝以前,虎杖在山林凋零前盛開,佈滿大地的黃綠開始添加紅色系。趕緊上山去!把繽紛秋景凝結在瞬間,讓多彩的山景永駐在記憶裡。虎杖的花期極長,每年八月底、九月至十月,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皆可以看到,隨環境不同而異。在台灣,虎杖的分布於大雪山與合歡山最為密集!







秋天遊客還真不少,天涼氣爽,好郊遊~

假日停車位難尋


被很多虎杖布置的花園很美
合歡山~探尋虎杖花
喜歡秋天上合歡山,可拍法國菊、虎杖花還有最愛的銀河⋯現法國菊
近尾聲了虎杖花尚可要上去的朋友可參考一下喔!
合歡山區的虎杖花~
每年秋天,合歡山區的虎杖花開滿遍野,為秋天的高山換上火紅衣裳。
9/18我早到了,台14甲過了武嶺沿線有開了一些
天空一直下著雨,相機都打濕了~
虎杖花俗稱假川七,屬蓼科。莖部與花的紅白兩色交織,是此植物的
特色之一,又因其莖有節如杖且有虎斑故而命名為「虎杖」。






虎杖花

雌株在開花後,三枚紅色或粉紅色的外花被會增大變成翅膀形狀,將瘦果包裹起來,冬天來臨前,成熟的果實乘著「花被翅膀」隨風飛翔,邁向新的土地落地成長。而植株則逐漸枯萎,根群進入冬眠,等待來年春暖破土再現生命週期。紅、粉色的花被從開花到結果顏色都不會變,又披著繽紛顏色的外衣,常被人認錯為花。花果並存的虎杖,一邊開花、一邊結果。




那天,來此忽然天搖地動,超有感的!


一下子傳出災情,我的手機地震特報響起
東部看起來很嚇人。原本打算往花蓮跑的!就算了吧!


好美的一間全家便利商店,真的很便利!


好特別的一間茶行,獨門生意~

合歡山虎杖花季

入秋時分,沿著台十四甲線,經過鳶峰從昆陽到松雪樓、石門山,道路兩旁有大量的虎杖與秋芒,點點嫣紅和茫茫白雪一起隨風搖曳著身影,為合歡山帶來風情萬種的景色。

有著高山最美野花之稱的虎杖花,一般可生長到1公尺以上,本身是密生的乳白色小花,圓錐花序,花朵雌雄異株,7到9月開花;9到10月結果,而雌株在開花後,三枚紅色或粉紅色的外花被會增大變成翅膀形狀,將瘦果包裹起來,在冬季來臨前,成熟的果實乘著「花被翅膀」隨風飛翔,邁向新的土地落地成長。而植株則逐漸枯萎,根群進入冬眠,等待來年春暖破土再現生命週期。

虎杖的花其實是白色小花,大家以為是花瓣的其實是肉果外皮包覆地一層紅色花序膜片。

因為紅、粉色的花被從開花到結果顏色都不會變,又披著繽紛顏色的外衣,常被人認錯為花。花果並存的虎杖,一邊開花、一邊結果,紅白相間地出現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岩屑地與崩塌地,等你來發現它的蹤影。

而武嶺與松雪樓之間有著最大面積的虎杖花群。在這個季節裡也會大量的綻放一種黃色小花:「一枝黃花」。雖然名為「一枝黃花」實際上都是成群綻放,花莖直立挺於地面,上有分枝,頭狀花序,聚成總狀或圓錐狀,總苞闊鐘形。
  • 英文名稱:Goldenrod  
  • 學名:Solidago virgaurea L.  
  • 科別:菊科(Compositae)一枝黃花屬(Solidago)
  • 別名:黃花一枝香、老虎尿、山白菜、金邊菊、黃花草、百條根、土澤蘭、黃花仔、
  • 金鎖匙、千根癀、柳枝癀、大葉七星劍

秋天是最為多彩的季節,大地萬物在此時開花、結果、熟成。有句俚語:春耕、夏忙、秋收、冬藏。也因此,秋天也有豐收的意涵,更是高山開滿野花的季節,在此筆者就帶各位上合歡山,一賭虎杖花的丰采。

盛夏之後的秋天,山野林間開始披上了五彩斑斕的大地盛裝。在此時,山間原野的各式花草開始綻放,趕著在深秋前結果,在冬天以前藉著大自然的風力,為將來的一年傳遞繽紛的種子。在平地,你只要看到台灣欒樹開花了,就代表高山的虎杖也開滿遍野,為秋天的高山換上火紅衣裳。

秋季為台灣天氣的轉型期,秋高氣爽,台灣天氣變化比較不明顯。中秋前後氣溫開始逐漸下降,相較於夏季的炎熱較為舒爽,而且降的幅度比冬季緩慢。但是此時台灣南北溫差頗大,此時北部開始逐漸陰冷多雨而南部較為乾燥涼爽。也因此,每年的9月中到10月是滿山紅虎杖的季節。

合歡山的高山花卉,臺灣百合在盛夏綻放之後,緊接著秋天的此時,虎杖會開滿山邊,虎杖襯托在一枝黃花、玉山薄雪草、秋季的臺灣烏頭、玉山石竹、高山芒草等高山花卉之間,合歡山的此時進入整年最繽紛的時期,各式高山花卉搭配綠油油的高山箭竹草原、原始冷杉林,光影幻化宛若人間仙境。

秋天的高山是上帝的花園,四處開滿各式的高山野花,沿著台14甲道路兩側迎風綻放。


令人陶醉的滿山紅虎杖,紅、黃、綠交織的山景是攝影人追尋的美景。秋末前,山野間開始換上冬裝以前,虎杖在山林凋零前盛開,佈滿大地的黃綠開始添加紅色系。趕緊上山去!把繽紛秋景凝結在瞬間,讓多彩的山景永駐在記憶裡。虎杖的花期極長,每年八月底、九月至十月,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皆可以看到,隨環境不同而異。在台灣,虎杖的分布於大雪山與合歡山最為密集!

其實!此時的高山秋芒也正伴隨著虎杖一起在秋天隨風搖曳著身影。


虎杖花,虎杖俗稱假川七,屬蓼科。一般可生長至一公尺以上,花被白色,莖直立。而且莖部具紫紅色之斑點,莖部與花的紅白兩色交織,是此植物的特色之一,又因其莖有節如杖且有虎斑故而命名為「虎杖」。白色的虎杖花與其紅色的肉粿交織而成的美裡景象成為一幅紅白色的自然絢麗詩篇。虎杖花為密生白色小花,圓錐花序,花朵雌雄異株,結果時外皮包一層紅色花序膜片,一般人誤認為是花。冬季來臨前,果實成熟隨風飄散,植株亦逐漸枯萎,根群則進入冬眠,等待來年蓄勢再現新的生命週期。



















  松雪樓的地理位置真棒!強烈建議一生中一定要來住一次,我會挑春夏天來是因為想看到藍天白雲青山,也想看到星空銀河,也有人上來時遇到壞天氣,霧茫茫什麼都看不到,那就很掃興了,要出發前,我一直祈禱有好天氣,果然這兩天天氣好到爆,有太陽時還很熱,不過早晚溫差大。

晚上當然不能錯過滿天星斗,隱約還能看到銀河喔!這是夢長那麼大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星星,第二多是幾年前和朋友在台東野柳露營時看到。


天文學的真理蘊藏在浩瀚的星空中,合歡山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和無限生機,這趟上山最主要的是來觀察花草,還能把浩瀚銀河一併帶回家,真棒~

高山氣候變化萬千,大霧過後你永遠都不知下一秒是什麼景色,這時我們大叫天開了,沒多久銀河橫貫天際,氣勢萬千在加上下了一天的雨居然還搭配著雲海美景,啊~~實在是太幸運了,陸陸續續一整夜合歡山就像菜市場熱鬧非凡,好多人衝上山,感覺是鬧轟轟的到天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163101&aid=17735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