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心得(意外發現的一天)
2020/10/28 14:30:25瀏覽10960|回應13|推薦11

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心得(意外發現的一天)

(本劇有32集,約17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9.10.02
集數:32
主要角色
殷端午:(金惠奫飾,奫唸"",女1)
一天(河路)(路雲飾,男1)
白經:(李宰旭飾,男2)
呂珠多:(李娜恩飾)
李道華:(鄭乾住飾)
吳南柱:(金永大飾)
陳美才、魷魚絲:(李泰利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3分。這部韓劇相當特別,是配角的逆襲,我覺得好看,好看的戲,我會給緩衝,避免劇透說太多,以下我會留白,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過本劇之後,再來看以下的心得文。


 

 

 

 

 














戲劇定義
本劇是漫畫世界,漫畫人物的擬人化,非真實人的世界,讓漫畫人物有了自我意識,這頗有創意。本劇的女主角殷端午(金惠奫飾,女1),她只是漫畫中的小配角,有一天,她忽然有了自我意識,發覺是糟糕透頂的角色,於是女1想改變自己的命運。

一、自我意識:自我人與木偶人。全劇人物都是漫畫人物,陸續會有角色自我覺醒,覺醒之後,就會有自我意識,就是自我人,其他人物都是木偶人
(
尋遙子注:木偶人就是漫畫家設定下的人物,依照人物設定內容而有他的個性、行為與偏好,木偶人沒有自我意識,不會思考,木偶人的記憶是不會保留,只能記住漫畫中的情節。
自我人,有自我意識,有自我個性,不受漫畫家控制的自我意識,所產生的獨立人格,自我人會思考,會感知,會和自己說話,更重要的,他們在舞台之外的記憶,都會保留住,但自我人又要上舞台演漫畫,所以自我人會存在兩種人生,好像是雙重人格,其實不是,是身不由己。)

二、舞台(場景)留白(剪影)、分鏡
舞台,就是漫畫的內容,是演戲時間。凡漫畫家有畫的內容(漫畫都是一格一格圖畫),作家有畫出那個角色,那個角色就一定要出場,並按照漫畫家給出的台詞來說話。
(
尋遙子注:舞台時間,就是演戲時間,自我人會身不由己,舞台時間自我人所說的話,自我人所做出的行為,都不受自我控制,自我人就會變成半木偶人,但自我人在舞台演出時,仍然是有自我意識的,自我人的內心會嘀咕,內心會嘲諷作家讓他們說的台詞,實在是噁心極了~)
留白,即舞台以外的時間,也就是漫畫不需要這角色出場的時間。自我人在留白時間,自我人可以到處跑。簡單來說,上舞台就是拍戲,下舞台是留白,留白是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留白時間,可以想像成漫畫演員沒在戲拍的時候。
(
尋遙子注:區分舞台時間,和留白時間,這非常重要,不然看戲會有障礙。出現刷搭一聲,代表漫畫翻頁了,就是進入舞台,也就是漫畫故事當中,聽到恩恩消音聲,然後畫面變色,就是退出漫畫舞台,就進入留白時間。
留白時間是本劇的主要劇情,舞台時間是女1的命數,看本劇,主要是看自我人在舞台以外發生的故事,所以是看留白時間所以區分很重要,不然會很混亂
本劇的這個漫畫世界,漫畫家最大,漫畫家需要上舞台,任何人都不可抗拒,會被瞬間移動拉進舞台來演漫畫
瞬間移動拍戲,知道下個舞台是在教室,於是就去很遠的地方玩,反正會有免費瞬間移動卷軸可以用,漫畫家會強行把人拉回教室來拍戲。)
分鏡,就是預見能力,就是即將演出的漫畫內容。本劇只有女1有這個預見能力,女1在漫畫中的這一頁,依稀看到下一頁情節,或是看到草圖,所以有預見能力。
分鏡是預見能力,能夠預見能否改變?答案只有男1可以改變分鏡內容。(就是改變未來)

三、改變命運本劇是漫畫世界,漫畫角色都已設定好的,舞台內容也是作家說了算,那麼自我人可否改變自己的命運呢?(漫畫家可以大筆一揮,賜死某個角色,或讓某個龍套角色消失)這答案是命運可以改變,但很難改變,會帶來負面效應,本劇只有一個人可以改變,那個人就是男1(只有一天可以改變,男1能在舞台自由行動,所以他能改變舞台內容,男1是漫畫世界的反動力量,本劇只有他能改變,但改變了也會帶來不好的變化)

四、角色死亡:舞台時間死亡,是漫畫家賜死角色,該角色會死亡,從此就消失掉。留白時間死亡,角色不會消失,如果是自我人在留白時間死亡,角色雖然不會消失,但會失去記憶,會變回木偶人,不再有自我意識,這是本劇的死亡設定。

五、前世姻緣:本劇這部漫畫叫秘密,之前的漫畫叫凌霄花,凌霄花就是女1和男1的前世,男女主角緣份追溯更早,他們在秘密相識相戀,是源自凌霄花的愛情故事。作家畫過很多部的漫畫,每部漫畫的情節、人物設定、對白、橋段,其實都會相似雷同,凌霄花的情節和對白,也大量出現在秘密當中。(公式套路,電視劇編劇也一樣)
(
尋遙子注:凌霄花,就是男女主角的前世愛情,凌霄花的男女主角,延續到秘密的男女主角,兩人的相聚相守,類似前世後世的設定,可以說非常棒,而且是難能可貴。
很多的韓劇,都亂搞一堆前世後世的轉世愛情故事,我說真話,這類型的轉世愛情,轉了幾百世,不同的身份了,而要刻劃專一愛情觀,真的很難認同,不感人、空泛、空虛、牽強,除非有很棒的設定或戲劇定義,本劇就有很好的設定來搭配轉世愛情,其中一樣是前世後世記憶可以接續,然後男女主角沒有自由身,他們是被控制的漫畫人物,是被作家掌控的自我人,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存在,依靠作家賦予生命,他們也隨時會被作家遺棄或奪走生命,他們只能苟且偷生,活到這個作品相遇,等待自我意識被喚醒,就有機會在下個漫畫中再度相聚。)

六:記憶與自我:木偶人與自我人,兩者最大差別,就是"留白發生的事(非舞台時間),自我人有記憶,但木偶人不會有記憶,木偶人一旦進入下個舞台,就會把留白時間發生的事給遺忘,所以說,自我意識的存在,其實就是記憶的延續與保存。(這是我看本劇所想到的,是領悟,是省思)
………………...…………………….………… …………. …………. ………….

劇情概說
本劇是發生在斯里高中的故事,女1殷端午(金惠奫飾,女1),某天,她忽然覺醒,是自我意識的覺醒,但她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女1不斷從A地跳往B地,當她意識察覺到時,她會出現在馬路,又瞬間出現在教室,又出現在病床上,女1一直跳轉不同地方,女1甚至看到奇妙的黑洞,很奇怪的景象,她無法解釋,如此稀奇古怪的事,原來女1是漫畫人物,她有了自我意識(魷魚絲是餐廳的廚師,他也有自我意識,他是本劇的高人,在凌霄花漫畫時,魷魚絲是一個王。女1是向魷魚絲請教後,她才知道她是活在漫畫世界的人物。全劇共有7個自我人:11李道華、魷魚絲妖精、男2白經、白經弟弟白俊賢、呂珠多、金秀香)

118歲的高中生,是這個漫畫世界的小角色,女1不是這個漫畫的女主角,只是小龍套演員,她的漫畫人物設定,綁著很可悲的人設,女1有心臟病,隨時會被賜死,她還愛上爛人白經(李宰旭飾,男2),白經總對女1使壞,對女1發脾氣,飆罵女1,女1總是逆來順受,無怨無悔的愛著爛人白經,10年期間遭受無數次的傷害,女1還癡心的愛著傷害她的白經,這樣的人物設定,讓女1很無言。

心臟病隨時會要了女1的命,還抓著絕對不愛她的爛人白經來愛,當女1有了自我意識,她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一個是漫畫家筆下的殷端午女1,另一個是擁有自我意識的殷端午女1,這兩個女1,性格是完全不同的,這是超合理的雙重人格詮釋。)

在這個漫畫世界(秘密,純情漫畫),其實男主角是高富帥吳南柱(金永大飾,南柱=男主) ,女主角是可憐貧窮女呂珠多(李娜恩飾,呂珠=女主),很公式套路的純情漫畫,女1只是陪襯女主角的小角色,還是悲慘可憐的龍套角色,女1便想改變命運,她想造反,不按漫畫家意思走,可是無論留白時間1做了什麼,一進入舞台時間,只會按照漫畫家想要的演出,她什麼都無法改變。

1看見分鏡(分鏡是預見的內容,預見將來漫畫會發生的情節,不可改變),女1預見自己會摔斷腿,她提前準備了,但也沒用,一進入舞台,女1就只能按照分鏡內容演出,但忽然有個神祕男人經過女1,讓女1感到心跳,是心動的心跳,不是心臟病的亂跳,女1是從樓梯跌下來了,但神秘男子用背接住了她,女1沒有摔斷腿,分鏡被改變了!

因神秘男而改變分鏡(改變未來),女1開始尋找神秘男。在玩躲避球時,有個神秘男幫女1擋球,女1倒在神秘男的懷中,女1感到心動的心跳,可是當時陽光太強,女1沒能看到神秘男的臉,接著女1進入下個舞台,錯過認識神秘男的機會。

命運的安排,女1墊腳尖拿雨傘,神秘人在背後幫她拿,神秘人身體貼近女1,讓女1感覺到心跳,這次女1找到神秘男了,可以改變命運的神秘男。
神秘男是女1的同班同學,這個神秘男,只有學號13號,作家甚至沒有給神秘男名字,漫畫中的神秘男,也沒畫清楚神秘男的五官,可見這神秘男是比女1更沒有存在感的龍套演員。(就是路人甲)
(
尋遙子注:本劇的漫畫世界就叫秘密,這世界就存在一本秘密漫畫,這本秘密漫畫述說所有舞台發生的事,本來漫畫發生的任何情節,自我人有自我意識,也不一定都能知道,因為有些戲份是女1、男1李道華都沒上舞台,沒有演出就不知道內容,所以自我人要看這本秘密漫畫,才能知道正規舞台有什麼內容。當時女1也是看了這本漫畫,才知道作家連男1的五官都沒畫出來,又或者說,當漫畫中醫生對女1父親說明病情更嚴重時,這樣漫畫內容,如果女1不看漫畫,那麼女1就不會知道這件事了,這是漫畫世界有自己的漫畫,才能讓自我人看到全面貌。)

1相信13號是她改變命運的鑰匙,女1一直喚起13號自我的覺醒,在女1預見的分鏡內容,13(1)有把女1的話聽進去,分鏡內容被13號改變了。

13
號就是男1,是作家筆下的無臉男,是作家筆下的無名男,是不會說話的路人甲。學校舉辦的夏令營,女1也參加了,她沒看到龍套男(1)列在參加的名單上。

姻緣石,女1又看見分鏡,預見自己會走進海裡撿姻緣石(這是白經又一次傷害女1,身不由己的女1,冒著溺死的風險,走進海邊撿白經丟掉的姻緣石),女1看見男1也參加夏令營,在留白時間,女1叫男1要阻止她走進海裡,可是進入舞台時間,男1沒有動作,女1很是失望,又一次按照漫畫設定走她的人生,女1想改變命運,哭著疊姻緣石,可是怎麼疊都跌落,最後是男1幫她疊好,女1姻緣石上是寫著我想要活下去(原本姻緣石是寫希望白經可以喜歡我,這是木偶人女1寫的內容,自我人的女1塗掉這句話,改為我想要活下去)

夏令營活動,一對一夜間遠足,男女都抽中一樣號碼,非常困難,吳南柱和呂珠多就是能抽中,畢竟他們是這部漫畫的男女主角。

1又預見分鏡內容,她與白經一起夜間遠足,女1和白經竟然都抽中一樣號碼(10),女1無可奈何,想趕快結束討厭的鬧劇,與爛人白經的夜間遠足。
1和白經一起出發,女1走到半途,心臟又不舒服,白經受不了,不耐煩,罵了女1幾句,就把女1丟包,白經自己就離開了。女1在林子裡迷路,她很害怕,這時13(1)出現,男1來救她,女1抱住男1(一天,路雲飾,男1),接著兩人在林子走,闖入禁區,發現有個很漂亮的水池,到處都是螢火蟲,因為男1的存在,原本女1預見的分鏡內容,又被男1改變了,女1確信13號能改變自己一天的命運,女1便幫男1取名字,叫一天(4集,男1的名字一天是女1給的)

1以為男1(一天)是木偶人,但男1漸漸自我覺醒,男1在探索這個世界,男1已經是自我人,男1畫了很多女1的畫像,女1卻一直以為男1是沒有自我意識的木偶人。

白經父親為了家族事業,逼兒子白經去靠近女1,白經便找女1出氣,正當白經欺負女1時,男1出現幫女1解圍,男1揍了白經一拳,接著帶走女1,男1還對白經說說了你也不會記住,下個舞台馬上會變,這句話讓女1聽到了,知道男1有自我意識的。(說了你也不會記住,下個舞台馬上會變,這句話是自我人常對木偶人說的話,代表自我人有記憶的連續,有自我意識,木偶人無法記住留白時間發生的事情)

1多次向男1呼喚,一起改變命運,女1果真喚起男1的自我意識,男1也想知道為什麼是女1喚醒他的自我意識,到底男1是從何而來,又將走往何方?(兩人有前世的情緣,就是之前的漫畫作品凌霄花)

舞台時間,女1向白經提出婚約作廢,這完全改變了10年暗戀白經的角色設定,可能是因為男1改變了分鏡,許多小小的改變,所產生的蝴蝶效應,女1所以想改變命運,女1是不想等死,也不想去醫院,她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她渴望命運改變,魷魚絲妖精卻勸告他們,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會毀掉這個世界!

1又預見分鏡內容,將要發生的舞台情節,在吳南柱的生日派對,吳南柱會向呂珠多告白,女1預見這個生日派對分鏡,她求男1幫助李道華(鄭乾住飾,李道華也有自我意識,漫畫中的李道華是男2的人物設定,自我人的李道華也同樣喜歡呂珠多),女1知道只有男1可以改變舞台,但男1聽了魷魚絲的勸告,原本不想去改變,但白經又來鬧,白經又對女1無禮叫囂,讓男1決定去改變這個分鏡。(只有男1可以悄悄進入舞台,不被作家發現,改變分鏡內容)

1聽從女1之請託,要參加吳南柱的生日派對,為了破壞吳南柱對呂珠多的告白,男1一到在門口就被擋下,他無法進入生日派對,於是男1假扮服務生,混進生日派對,男1把紅酒倒向吳南柱,接著叫李道華帶走呂珠多,李道華帶走呂珠多之後,他便向呂珠多告白(呂珠多是木偶人,這告白會在下個舞台時,呂珠多就會遺忘,呂珠多後來有覺醒,變成自我人),男1的介入,大大改變分鏡內容,改變了告白對象,竟然變成白經向女1告白!(白經的告白只是在玩弄女1,白經是一個大爛人,白經還對男1說,只要他對女1好一點,女1就會為白經送上性命)

1想創造自己的命運,要靠男1介入幫忙改變舞台(分鏡內容),但任何小改變,都會令漫畫家出手砍掉妨礙的角色,微小不足道的龍套演員男1,男1是漸漸在消失當中,男1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也想成為獨一無二能改變某人(1)命運的那個人,創造屬於男1自己的答案,魷魚絲有提醒男1不要改變,但男1就算會消失,他也要和女1同陣營。

原本,全班都不認識男1,男1這個班級的隱形人,沒有存在感,沒有名字,沒有五官的的無臉男,只有學號13號的設定,是龍套之中的極品角色,但漫畫內容有變化,男1有了五官,衣服還有一天名牌。(1從無臉男+無名男,變成漫畫中的有名有臉男)

1喜歡男1,當1靠近她,女1會心跳加速。男1也對女1有好感,當女1靠近男1,她抓著男1手,男1會感到害羞,兩人是互相喜歡。(愛情戲,好感是很早就有,女1會心動了,接著是慢慢增溫,逐步堆高)

惡劣的白經,又任意對待女1(舞台時間,也是漫畫中內容),白經把女1當猴刷,約好要一起看電影,白經爽約沒到,木偶人女1是哭翻了(舞台時間,女1的漫畫人物設定,是愛到卡慘死,她癡迷暗戀爛人白經),自我人的女1倒是沒有感覺(留白時間),女1卻見男1也來電影院(1知道白經心態惡劣,男1來補位,陪伴女1),留白時間的男1和女1,兩人一起看電影,吃爆米花蹭手手,共用汽水吸管間接接吻,宛如情侶約會看電影。

留白時間,男1和女1總是膩在一起,兩人相處愉快,白經卻一直來找砸。男1多次改變了舞台內容(分鏡),這帶來後遺症,正如魷魚絲所說的,男1會消失掉。舞台時間,李道華和吳南柱的游泳比賽,男1出現了,女1看見男1,看見男1名牌上名字消失了,女1心中感到不安,這時突然退出舞台時間,進入留白時間,卻莫名響起警報聲,所有人慌張亂跑,有人把女1推向游泳池,造成女1落水,男1見了,他立刻衝進水池搶救,當女1醒來時,這一切都被改變了,班級名單學號13換成別人,女1和男1一前一後的合照,照片中的男1消失掉了,男1竟被作家砍角色了!(此事件之後,白經也有自我意識,他看到秘密這本漫畫,說著他們自己的故事)

1的消失,女1痛哭流淚,哭的撕心裂肺,因為女1堅持改變命運,反而害男1消失,女1很是自責,她悔不當初,她不會再違逆作家的意思了,她不想再改變命運。運動場上,女1難過的哭泣,忽然一天(1)出現了,就在女1眼前,但是這個一天失去記憶,同時,漫畫介紹頁也有了一天的人物設定,新出現的一天的人設,他喜歡和白經玩。(1手掌有疤痕,新的一天沒有疤痕)

1看著新的一天(1),她也不敢去喚醒一天,原本女1認為的,她想改變她有限的生命,女1真的很害怕死掉,所以她想改變命運,但她曾經為了改變命運,卻要男1消失做為代價,這犧牲損失太巨大了,她不願再去改變命運了。女1不再去喚醒男1,可是她看見男1很受女生們喜歡,男1被女生們包圍著,女1也很受不了,女1很在意,既難過又嫉妒,她卻不能靠近男1

1不去煩男1,男1卻很在意女1,男1還在夢裡,看見古代的女1,夢見凌霄花墜飾,夢見古裝打扮的自己和女1(1倒在男1背上,前世凌霄花內容),夢境栩栩如生,相似情節也發生在此,當時女1在圖書館,她登高拿書,一個重心不穩,就倒在男1的背上。

留白時間,白經有了自我意識,他約女1出來,卻叫沒有自我意識的一天買花,白經如此送花給女1,白經是賤到骨子裡了,木偶人白經很爛,自我人的白經一樣爛。舞台時間,女1找一天幫忙選購網球拍(人物設定,一天喜歡和白經玩),退出舞台時間,進入留白時間,失去記憶的男1,他以為女1很喜歡白經,女1給出的回答,是因為人物設定之故,是既定的,即使女1不喜歡,她也得做,男1說若不喜歡,就說就好了,就去改變,女1的回答是她再也不會去改變了,那是因為女1不想再失去男1了。(此時男1失去記憶,但男1所說的內容,正是女1當時在做的內容,就是改變命運)

1又覺醒了,男1有自我意識,是自我人,可是他失去和女1相處的記憶,失去記憶的男1卻越來越在意女1,他對凌霄花很有感,男1在圖書館發現神秘的黑洞,當男1將手伸進黑洞之中,他的手掌疤痕又出現了,男1記憶全恢復了!

1厭惡將死的設定,舞台戲與爛人白經有婚約,她一臉高興的表情,實際內心的她卻鬱悶的要命,這樣糟糕透頂的人生,無奈又很可悲,也不能有所改變,她佇立馬路中央,欲哭無淚,這時男1出現在她眼前,男1說出”13,表示他記憶都恢復了,男1以完整的一天出現在女1面前,男1更對女1說,這次我來改變妳的故事,女1哭成淚人兒,她的寄託與依靠終於回來了。(消失的男1,失去記憶的男1,都快速化解,沒有拖戲,反而營造出拉遠,是失去的可貴,更把愛情戲直接營造出來,瞬間又拉近,那是感動,男女靠更近)

1回來了,女1很喜歡男1,留白時間,她就和男1膩在一起,兩人感情非常融洽,還翹課去玩,手牽著手,像是一對小情侶。女1先淘氣,她向男1潑水,潑了兩次,潑的男1一身濕,男1也學她,男1向女1潑水,潑的女1臉都濕透了,男1自覺到,他玩笑開過頭了,忙脫下外套給女1披上,女1表情很生氣,男1忙向她道歉,女1很冷酷的表情,瞬間開懷大笑,女1對一天說,她這樣的感覺是第一次,好像重生一樣,因為有男1在身邊,使她成為這世界的女主角。(1漫畫的設定,心臟病隨時會死,十年死心塌地愛著爛人白經,忍受白經的欺負、暴怒、無禮對待,這些內容都是存在的,共存在自我人女1和木偶人女1的生命當中,那些也是有自我意識的女1的生命記憶,所以女1過去根本就沒有這麼快樂活過,因為這段潑水的意境很棒,所以我描寫較多一些)

白經情緒變化無常,不時暴怒摔物品,他不斷向男1挑釁。有自我意識的白經,漸漸喜歡女1,白經發現魷魚絲燒掉的凌霄花漫畫,凌霄花殘留的漫畫頁,白經看到古代裝扮的女1,還有女1說出的台詞,這些台詞和現在女1所說的話,竟然是相同的台詞,白經雖然不清楚過去的一切,但他要搶回屬於他的一切,也包括女1

1原本只是小小的群眾演員,小配角,路人甲,他竟受到作家青睞,學習成績竟然第一名,還贏過白經。女1病情加重,多次昏倒,留白時間,心搏也飆高,男1想改變女1的命運,因為女1心搏器提前亂跳,男1判斷下個舞台,女1會昏到,男1想要改變,男1調包女1心博器,給世美戴上,舞台時間,竟然換成世美倒在地上,男1又一次改變了舞台。(原定舞台戲,是白經抱著昏倒的女1去醫院,但男1的貍貓換太子,變成男1抱著昏到的女1去醫院)

醫生診斷,女1時日無多,女1有知覺時,她就躺在病床上,她和男1約好1010在大樹下見面,女1一直處於昏迷中,她斷斷續續醒來,約定之日早已過了,她被作家綁在病床上,她無法動彈,男1知道女1生病,男1想去探望她,無論男1怎麼跑出去,最後都被作家召回舞台,男1根本去不了,男1只能在大樹下等候,當女1擺脫病床,恢復自由身時,時間已到1031,她忙趕去學校找男1,她到處找都找不到,她跑到大樹下找人,也不見男1蹤影,女1難過的哭了出來,原來男1在樹的另一邊,男1聽到哭聲,男1出來見女1,兩人彼此思念對方,相擁一吻告白定情。(10)

作家沉醉女1的病況,又一次讓女1住院,男1只能擔心等候,女1終於能夠上學,兩人才得以見面,化解彼此相思之苦。男1一直出現回憶,凌霄花時期的女1,他和女1相處時光,男1漸漸知道,他的開始就是因為女1(最後男1說,今天是我最幸福的一天,因為我的開始,我的最後都是女1,這句話貫穿全劇情,很感人)

分鏡,女1預見被求婚,在斯里高中影像會,白經會向女1求婚,女1預見此事,她死也不從,她要改變這個分鏡,李道華和男1選擇幫她。舞台戲,如分鏡一樣演出,男1介入想改變,卻一直不能行動,女1將被戴上戒指,男1終於拔掉電源,現場是一片黑,男1只是勉強阻止女1這個被求婚分鏡,舞台最後又再走一遍,被改成另一對同學的求婚,白經向女1的求婚分鏡,真的又被男1改掉了,女1很確定男1是他的命運。(但是,這個改變,讓男1看見凌霄花漫畫的結局,是不好的畫面,男1殺了女1)

1又預見分鏡內容,女1看見自已在手術檯上,儀器顯示心跳停止,她大限將至。男1知道女1要動手術,他在凌霄花也見到女1的死去,同樣的事也可能在這個世界發生,男1很愛女1,他不能沒有女1,男1想要改變,無論付出任何代價,他都要改變女1的命運。
1將要動手術了,男1找李道華幫忙,男1成功混進醫院,男1撕掉女1的診療卡,用各種破壞方式,結果都沒用,男1不斷的重新嘗試,最後男1調包玉景順和女1病歷,這結果改變了分鏡內容,還改變了人物設定,女1吃的新藥很有療效,女1病情獲得改善,女1她不用動手術了。(之後女1心臟病好了,女1恢復健康了,女1是事後才知道,是男1改變了分鏡內容。按照原本的女1手術分鏡,女1應該是死在手術台上,但男1插手介入,把女1病歷換成玉景順,玉景順就是呂珠多的祖母,成為替羔羊。)

1原已康復,擺脫絕症之苦,留白時間,女1就在醫院,她突然發病,昏倒在醫院,白經在病房守候,此時的白經很喜歡女1,白經動了惡心,想殺死女1來佔有她,如果女1在留白時間死亡,女1不會真的消失,女1只會失去記憶,成為木偶人(沒有自我意識,回歸漫畫的人物設定,女1漫畫設定就是喜歡白經,那麼女1和男1的所有的記憶,都會消失掉),白經的貪念想得到女1,竟然拔掉女1的呼吸器,當女1再出現學校時,她沒有男1的記憶了…(14集結束,未完)
(
尋遙子注:15集開始,是女1失去記憶,15集後段,女1記憶就恢復了,後面劇情還是很感人,就留給觀眾看吧。)
……………………………………………………………………………

凌霄花(前作品)
凌霄花的淒美的愛情故事,等於是男、女主角的前世,本劇是片段片段的揭露,秘密的男女主角故事,是延續凌霄花而來的,男女主角的前世愛情(凌霄花),是做為兩人在秘密相愛和命運與共的源起。(淵源性)

白經大君要謀反,推翻當時的王(魷魚絲妖精),女1父親殷武英,剛正不阿,他忠心於王,朝臣都是殷武英的人,白經要造反,就要攏絡殷武英,要找他的弱點,使殷武英成為大君的人馬,殷武英的弱點便是他的女兒殷端午(1)
1是大君白經的貼身護衛,他奉命調查女1,某天,女1踩凳子取物,女1重心不穩往後跌落,男1上前搭救,女1就倒在男1背上,兩人背貼背,這是兩人緣份的開始(呼應秘密漫畫中,女1靠背找人,女1靠在男1的背,女1就會心跳加速)
1幫白經大君製造機會,讓白經可以靠近女1,幾次的靠近,女1舞台時間愛上白經,女1和白經有婚約。(這也同秘密的設定,男1在凌霄花中,他就能改變舞台)
1自我覺醒,有了自我意識,是自我人,他想阻止白經傷害女1,女1也有自我意識,也是自我人,男1和女1都發現到,行為不受自己控制,說出不想說的話,他們倆人還找到一本凌霄花的書,書中文字無法看懂,但書中描畫的圖畫,隱約把這世界發生的事都記載在書上,男1感覺好像被人監視著。

1作為白經的聯絡人,常和女1見面,男1看見女1的墜飾玉珮碎了,男1送給她凌霄花墜飾(秘密裡的凌霄花墜飾,源自於此,凌霄花墜飾是男1送給女1的定情物?),女1的心願是看星星,留白時間,男1陪同女1去看星星,兩人相互愛慕著對方,可惜女1和白經大君有婚約(這是漫畫設定),女1即將要進宮,女1是喜歡男1的,女1很想悔婚。(舞台時間,1喜歡大君白經,這是作家的設定。留白時間,男1和女1是相愛的,男女主角相愛才是他們的自我意識的選擇)

白經要當王,陷害殷武英謀反,白經還要殺女1,留白時間,男1趕來告訴女1,女1想和男1在一起,男1便帶女1逃走,可是舞台時間又把女1拉回來,女1被白經手下抓住,武士們要殺女1,男1出現阻止,男1被眾人圍攻,這時候白經出現,喝令全部停戰,白經知道男1不會殺他(1是白經的護衛,白經自信男1不會殺主子),白經並把劍交給男1,要男1證明他的忠心,殺死女1來證明,男1手握著劍,男1行動不由己,拿劍刺死了女1(其實,不是男1殺的)
(
尋遙子注:殺女1之人並不是男1,是白經。當是白經在男1身後,白經握著劍柄最後,是白經用力把劍推送出去,刺進女1身體,所以凌霄扇的女1是死在白經手中,女1的這個死亡,是舞台時間,所以女1是死掉了,而且是被作家賜死的。若從女1在凌霄花的死來看,這個死是舞台的死,那麼作家在秘密也可能這麼做,同樣賜死女1,也就是說,反應在女1手術檯心臟停跳的分鏡,女1真的會被作家賜死的)
………………………………………………………………………….

本劇的優點
本劇很有創意,創造這樣的漫畫世界,有木偶人和自我人,自我人的女1有自我意識,有自我意識的女1不是漫畫女主角,是很悲慘的小配角,有心臟病,又暗戀大爛人10年,執迷不悟,所以女1要改變命運,女1的自我意識解救了她自己(不然的話,女1真的很悲慘),但女1無法自己改變命運,這漫畫世界是作家說了算數,本劇又設定作家管不動的人物,不受控制的人物,那就是男1,男1可以偷偷進入舞台,改變舞台的戲,女1便要找到男1,發掘到男1,能改變她命運的男生,這樣女1也獲得愛情,本劇把改變命運和愛情故事結合起來,愛情與命運是綁在一起,沒有脫鉤,完美搭配,女1說男1就是她的命運,真的是如此啊,只有男1能做到。
再看男女主角的愛情戲,甜蜜浪漫,惟美純情,相守不離不棄,是很感人,兩人還有更早的關聯性,就是淵源性的打造,源自淒美的凌霄花漫畫。

趣味與反諷,本劇都是漫畫人物,漫畫人物吐槽漫畫作家編寫的內容,連漫畫人物都看不下去,聽不下去,例如超噁心對白、作家沒創意、一起罵作家封筆,這樣吐槽內容,本劇有很多,其實都很好笑。

不拖戲,劇情運轉流暢,本劇有趣味的內容,有好看的愛情戲,關係進展慢慢加深,堆疊漸起,逐步墊高,失憶雖然是韓劇常用的梗,劇中的男女主角都有失去記憶過,但本劇都沒有拖戲,而是讓關聯拉遠,瞬間又拉近,這樣的引爆,會很感人。我上面劇情概說,我主說男1和女1的故事,其實吳南柱、呂珠多、李道華,這三人也有故事可以看。

演技與反差,用某種角度來看本劇,本劇演員是一人分飾二角,是在演雙重人格,尤其是金惠奫的女1角色,她飾演舞台時間的殷端午,她飾演留白時間的殷端午,兩個殷端午是兩個不同的人物(角色),當舞台時間一停止,就立刻就進入留白時間,舞台和留白兩種表情性格都不同,瞬間要轉換,那樣的演技要收放自如,上一秒大哭,下一秒嘲笑,這很厲害,這樣性格的營造,瞬間看到反差效果。(這反差,有時候會是趣味)

女主角金惠奫,我在看韓劇天空之城時,就看過金惠奫飾演的姜藝瑞,看天空之城就會記得她,我當時就覺得她會紅,果然挑大樑,在本劇演女1角色,金惠奫演技是奔放演出,重口味的。
金惠奫很會哭,哭的楚楚可憐,哭的撕心裂肺,哭成淚人兒;金惠奫很凶悍,很潑辣,惡婆娘罵大街,河東獅;金惠奫會害羞裝可愛,燦爛笑容,像天使洋娃娃,各種表情、情緒,她都能奔放演譯,這部劇找她演女主,是非她莫屬了。

純情漫畫與年紀,本劇人物都是18歲的高中生,擁有自我意識的自我人,包含女1和男1李道華,都是型塑高齡的成年人性格”(所以,他們會吐槽作家的台詞很噁心,作家封筆啦),這是用了純真內在來表現成年人的性格,成年人的思考與想法,內心是清澈純真的年輕人,如果按照他們的行為來看年齡,應該都是25歲以上年紀,自我意識都是成年人,可是他們是扮演18歲高中生,沒有違和感(因為他們都是純真的)我解釋這個,是說明本劇不是高中校園劇!(本劇並不複雜,看戲時很好入戲,但不是幼稚無聊,看戲不用動腦的那種校園劇,雖然本劇角色都是高中生,我認為本劇是給成年人看的,我會認為年紀大的,不容易看懂,因為留白時間和舞台時間的定義,不知道就看不懂,不注意就會混亂,半途進場來看,也會看不懂,本劇要從頭看到尾,才能抓準劇情)

結論
本劇離奇,顛覆有趣有創意,創造擬人化的漫畫世界,描寫一位漫畫中的小配角,她有自我意識,她的人物設定很悲慘,有心臟病隨時會喪命,她還愛著絕對不愛自己的爛人,她很想改變這個設定,她為了生存,她要改變命運,她找到能創造命運的男1最後愛情跟命運相結合,她找到屬於她的命運。(要打倒不公不義的漫畫家,只好賜死漫畫家了,呵呵,那麼這部秘密漫畫就會停載,男女主角就可以一直相守相愛,因為都是留白時間)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520657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怡晴
2020/11/27 23:32
真是.....你又說到我心裡的感受了--台灣、韓國,娛樂產業的差距,不管是演員、編導乃至軟硬體後製,都很難追上,強大的競爭環境讓人越變越厲害,演技強的比比皆是(好多都能來拿金鐘獎金馬獎了,哈哈),童星的栽培沒停過,隔沒幾年就有新血出頭(這次在《Start-Up》又看到一位過幾年準備成為男主的童星了,指日可待),不像台灣看來看去永遠都是那些熟面孔(即使偶有新面孔也毫無特色不知他/她哪位),不管偶像劇還是本土劇。中國那邊原本也是出名的就那幾些,但這幾年可以感受到他們急起直追的企圖心(後製和動畫還是不行,跟韓國比起來就是假),辦比賽辦選秀積極栽培人才,也開始有新血嶄露頭角,錢多政府支持看得出來很多都是錢堆出來的,他們文化斷層過,不像韓國重視傳統文化保留儒家思想,在韓劇裡可以看到內涵。電影也一樣,台灣只能小成本製作,痞子英雄、賽德克巴萊已經是散盡家財的「鉅作」了......

沒想到《惡之花》能讓你流下男兒淚,還一碗公!!!好看吧好看吧?哈哈!這齣戲起先是朋友推薦的,她先推薦先看又說難看,才讓我好奇去點開,一點開就是每天有空就一集,很吸引我每天看下去,準基演技不用說了(來拿金馬獎吧,他真是超適合演這類頗苦的角色,從《一枝梅》、《狗與狼的時間》開始我就注意他的每部戲,除了《武法律師》沒看之外,差不多都有看過,這次還要演的有點腹黑有點壞,內心戲很重,這位演員亦柔亦剛,亦正亦邪,能摔能打,還可男可女,收放自如,到底是怎麼栽培出來的優質演員阿~~~~~),劇情也是不斷反轉反轉再反轉,從第一集反轉到最後還在轉......(又不是穿越劇怎麼頭那麼暈XD)一個是對自己演戲的老公,一個是發現老公秘密的老婆,兩位演員都演得非常好,除了文彩元,我也想不出還有誰能勝任車志元這個如此深愛老公又要隱忍許多還必須跑來跑去挺夫到底的角色,再加上那位金記者的出現,不至讓本劇一直處於悲傷灰暗的場面,有他氣氛就輕鬆許多(不然都快喘不過氣來了)。但這齣戲看完我知道為什麼我的朋友會覺得難看,我不喜歡姐姐和結尾大魔王出現之後的部分(不過最後我還是忍耐著看完沒有快轉,因為我要把準基的每一個表情都看飽看滿,哈哈),雖然如此,姐姐有句話仍打中了我:「『重要』是,隨著時間過去,就能感到其實原來沒有太重要;『珍惜』是,等時間過去,會讓人很心痛。」(我還把這段話抄在手機裡)她和金記者最後我覺得還不錯,其他分析就等版大擦乾眼淚寫完再拜讀囉~

看完讓人飆淚的《惡之花》,版大來跟我們一起看《Start-Up》笑一笑感動一下吧,目前我已看到第五集(很捨不得的用龜速慢慢慢慢的看,因為還有4集才完結阿),每一集都讓我有笑有淚,第二集更是原本忍不住鼻酸準備拿面紙了卻又被男1搞到破涕為笑,而且是哈哈大笑,每個演員都感覺很可愛很重要呢!這部戲的編劇之前寫的劇似乎都沒有被你說好的,但這齣卻還是吸引著我一集接一集,所以就又忍不住來跟你分享拉你下海啦!一起看一起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12 19:44 回覆:
Start-up童星,有三個,應該是指小男2那位吧,這位以前有看過,現在感覺有點小大人了,指日可待。

惡之花,殺人魔的部份,可以想成“映襯”,好人背惡名很拼命很辛苦的男1,靠爸族過很爽的殺很大的殺人魔,兩人善惡的對比,極惡中看到人性的純善,這樣觀感先明白,那麽看就能懂是本劇描寫善,所以殺人魔的惡並非重點(殺人魔都在睡,所以是沒戲,戲都給男1和女1來發揮,並沒有大力演殺人魔喔),惡只是映襯善之用,我們是看惡之花的花啊。

怡晴
2020/11/26 22:50
謝謝你給我希望,我也相信編劇不會這麼簡單,真的很希望阿斯達年代記有頭有尾(祈禱),它在我心中已佔有一席之地

版大阿~我的動畫只停留在宮崎駿時代,偶爾看看電視版哆啦A夢,你說的這兩部我只聽過鬼滅(感覺是不是男生在看的呢)?脫離動漫好幾年了.....不過你推薦的我還是會找來看看,只要有好看的都不會想錯過,重溫動漫換換口味說不定也很讚!等我把Start-up追完(應該快完結了),感覺太幸福了,又看到了一部相當吸引我的戲,目前才看第一集,就覺得好好看好好看變成了戲傻,一會笑一會淚的,哈哈,這部戲我原本一點興趣也沒有,但看到群組裡面討論度超高,就先看一集,沒想到,怎麼會這麼好看,讓我好想一集接一集(但又必須忍住),怎麼能如此感動人拉~~~~討厭死了(最討厭看劇抽面紙),希望後面不會再這樣了,只要精彩不要淚崩.......

韓國拍科幻片了,而且又是宋仲基演的--勝利號,想請問你認為這算科幻了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27 15:04 回覆:
阿斯達,我覺得有可能吧,後面會更精采的啊,銀蟾能成為一方之主,這故事也會好看啊。

沒錯,我都看韓劇了,也沒在看動畫,我也只停在宮崎駿時代。鬼滅電影版票房之高,我不認為是男生看的,一定很多女生在看。(鬼滅之刃,殺鬼會殺到,很感人,很難想像吧?這動漫更多內容,就不便說,有時間,我會寫心得,我會給4.7)

勝利號,應該算是。有很多是偽科幻片,不是有智能機器人,就是科幻片。而且,現在科幻片,太多冒險動作了(這和21世紀初的白痴人類,有什麼不一樣?人類像動物打架,何必上太空打,地球上更好打)。科幻片如果沒有很強大的幻想力、創造力,這樣科幻片就沒屁用,這就是戲劇定義的強大,我為什麼會說科幻片會是戲劇之極至,因為科幻片的所有一切內容與架構,都由編劇導演說了算數,法律是立法委員作主,政治由全人民投票作主,科幻片誰作主?編劇作主,編劇、導演的腦子最大,沒腦拍不出來,如何創造出科幻片的未來世界?這是沒有界線的,也沒有限制的,無邊無際,人的野心可以多大,只有野心夠大,才能吃下整個宇宙(137億年歷史,單看我銀河系這個星系,有4000千億顆太陽,宇宙有2兆個星系),沒有慾望野心,不要幻想上太空。科幻片沒有腦,拍不出來,沒有野心,也拍不出來,沒有強大後製能力,更拍不出來,妳想像台灣能拍得出星際效應?給100年時間看誰能拍出來,拍一點垃圾人文大飄片,就可以混飯吃了,還能拿大獎了,還需要用腦子來拍大製作的科幻片嗎?供給創造需求,跟風容易,創造很難,賈伯斯不是人人可以當的。

韓劇惡之花,非常好看,我流下一碗公的淚水,真的是一碗公,看這部韓劇流下的淚水量,是我看全部韓劇的總和,還要更多,多很多,很可惜的是,韓劇惡之花編劇,最後腦袋被門夾過,清空洗白搞爛尾,我在想該給5分,還是該給4.8…

怡晴
2020/11/21 21:38
看劇真是需要「心情」。有段很長的時間對韓劇不是很想看,那時在看這齣戲時感覺不多,也沒有什麼耐心。這陣子時間較充裕感覺就很容易入戲,很有心情看劇,從「阿斯達年代記」開始,「殭屍偵探」、「365逆轉命運的一年」再到這齣,完全不同風格的韓劇,看完都有種幸福滿足的感覺,尤其這齣,好久沒有看單純的愛情劇了,這齣從男女配角(事實上是主角)在火車上曖昧(端午透過窗戶凝視一天,一天再從自己的視線望向她)那時開始,就覺得好浪漫好好看,配樂歌曲當然又是沒話說的讚,畫面也相當精緻,很疑惑為何韓劇拍起來畫質和燈光都那麼的好那麼的舒服柔和(台灣的感覺粗糙,內地的感覺太銳利,我不會形容,就是很清楚連毛細孔縐紋都一清二楚但少了那種柔和感),甚至有電影、影集的水準(很多韓劇都如此),是拍攝機器的問題嗎?

原本以為結局會停在端午撿到一天留下的畫冊那裡(這樣應該會被觀眾罵死),但新的漫畫還是帶來了HE,最後的漫步讓我想到陸版的「步步驚心」(這部也是我的經典之愛,所以印象深刻),不過這齣拖較久,女主辛苦很多,也想到「屋塔房王世子」(300年......屋塔房也有用到蝴蝶,不過那時候的蝴蝶比較假XD),還有韓劇韓影不知為何特愛的「大樹下」完結......

感謝版主大大的推薦,在看部戲時有好多好多的甜甜浪漫(當然也有讓人鼻酸的時刻),看了都會想要談戀愛了呢!而且這次大概是有心情有時間好好的看,所以一點也沒有難以理解的地方,再回過頭來看這篇評論,更有所悟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22 12:17 回覆:

妳的分析,很正確,陸劇、台劇、韓劇,畫面質感不一樣,妳的疑問,我回答不了,我約知道打光很重要,所用的攝影機和底片也很重要(我記得韓劇裡面有提過,攝影機是不一樣的,韓劇是用拍電影的底片去拍的,檔次較高,成本也高),我曾經看了韓劇ONAIR、韓劇電視劇之王,也覺得很奇怪,不是都數位化了嗎,但兩部劇影片都是拿膠捲底片,當時我就有想過,但沒去研究。(拍電影的機器,和拍電視劇的機器,機器不同,底片是不一樣的,一分錢一分貨)


妳戲看的多,聯想也多,我的聯想力,退步很多了,我評分基礎,是靠比較性。陸版步步驚醒,前面是不錯,後面就走味,這部陸劇,我全部都有看過,我覺得還好,但比韓版好一些。

怡晴,也能換一種心情,簡單想法,看一點動畫,我原以為卡通是給小孩看的,其實不是,許多動畫是給成人看的,還超乎想像好看,我看了兩部,一部是紫羅蘭永恆花園,一部是鬼滅之刃動畫+205話漫畫,一點都不輸電視劇。

怡晴
2020/11/18 15:55
在365逆轉命運的一年那篇評論裡的留言看到版主你也有看過阿斯達年代記,有點驚訝,剛剛才在這裡看到你寫到它,原來你對這部戲也會有個「癮」,就是這種感覺吧,過了第一集我整個就入戲了,只可惜我身邊沒半個人看過,加上這部戲彷彿被詛咒,裡面優秀演員相繼出了些新聞,他們就更打死不會看了,韓國人似乎對於一些醜聞、貪污等等特別的介意,第一季都如此了,第二季如何挽救?所以我乾脆自己腦補,銀蟾帶領扎口族反攻阿斯達,刀、鏡、鈴三人合體,共創阿斯達的美好未來,然後鏡破掉(死掉),刀和鈴有完美結局,哈哈,好沒創意喔,只能自我安慰....QQ
雖然沒看到版主大大的評論,但能看到有人有看過還是感覺有些欣慰的足感心耶版主大大你最近要寫的評論要看的口袋名單應該落落長,你的每一篇評論都是嘔心瀝血之作,就不要增加你的工作量了,阿斯達沒完結,就先擱著吧,謝謝你每次都很用心的回覆,讓我們了解電視圈、收視率的生態,也幫我們解惑~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22 11:35 回覆:
我看阿斯達年代記,看的過程,有點興奮,雀躍,好久沒看到這麼有意思的韓劇,會上癮,捨不得太早看完,看著這集,間想著後面還有很多集,很放心,越到後面幾集,啊~這集又剩一半,又快結局了,剩沒幾集了,就更不捨地看完,看到最後1集,有86分鐘,時間夠長,又有點安慰自己,仍掩不住心內的落寞,想多幾集呢(TVN別的韓劇,每集時間都長到,想開罵),回想看阿斯達年代記的,很有意思。

網路上,好像有釋放阿斯達後面的劇情,但不是妳說的內容喔,更為曲折。當時看完,我有去查,現在就不便說太多了。天知道,會不會有阿斯達2(我覺得會有),明星檔期,也需要時間去消化掉現在流行的主題。(阿斯達2是要預制的,事前製作,全部都橋好,就能開拍)

看韓劇,追電視劇,裡面藏有很多內幕、製作、現實面收視率的學問,不是一般觀眾想的那麼單純。劇情演什麼,就只能這樣子,就全部採信。爛劇要自覺,好劇要分享,戲劇才能有道理。

來看我部落格的人,要當入戲的觀眾,也要把自己想成編劇”,好劇腦補一下,沒關係是腦補人,但不能當傻子觀眾,被”戲耍”。

怡晴
2020/11/13 17:08
「一天」有可能我看錯版本,所以後來電視重播我就想看,只可惜沒時間就錯過了。如果要找TSKS版本我再來找找看,好好的重看一遍。最近我整個陷在「阿斯達年代記」裡了,即將迎接最後一集,但又有點捨不得看完,因為知道第二季遙遙無期,真是怕它胎死腹中啊......每一集都讓我心想:天啊,怎麼這麼好看!收視率怎會奇低成這樣?最後幾集更是讓人熱血沸騰起雞皮疙瘩,大概是我已經入戲了,不時就在心裡吶喊:「怎麼會這麼的超級超級超級的好看呀!」真的是好好看好好看好好看(瘋了),想來這邊找評論結果沒有(嗚......)

如果僵屍偵探變成個案模式,還會好看嗎?(好奇)

科幻片阿......那就是「Alice」了,但媽媽要一直......結局又讓人一頭霧水(連演員、導演對結尾都各有各的看法),就算我已經好認真的在看了有些還是會難以理解,不知是我們程度跟不上編劇的想像,還是編劇自己越寫越大大到自己都無法掌控了?但這部聽說是整部戲完成差不多了才開播的,並非邊拍邊播,有很多時間給編劇修改,所以實在也搞不清楚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18 11:18 回覆:
偶然發現的一天,我就是看電視發現的,只看30秒,就不敢看了,想著從頭看起,因為看到金惠奫~呵。國語版的,翻譯應該很準(可是呢,要對嘴型,不能配音結束了,畫面人的嘴巴還在動,國語配音會受限制,會不精確的表達原韓語意思,而原音也是演技之一,還是有差啊。(電視播映的韓劇,一定要國語配音,若不配音,韓語太快了,字幕會跳更快,上一句字幕沒看完,就出現下一句字幕,大媽們沒辦法看懂韓劇。也就是說,為什麼日劇不用配音,韓劇一定要配音的原因,我覺得是這個理由)

韓劇阿斯達年代記,是真的很好看,雖然阿斯達每集時間很長,不會感覺到出戲,會很投入劇情中,捨不得太快看完,有個抓住我自己。
阿斯達收視率不好,這很正常啊,好劇常會收視普通,大爛劇就收視破表,這常常發生的,一點都不意外,在我的韓劇世界評論中,更是經常發生(一堆人都說好看的韓劇,我都看不下去,韓劇夫妻的世界,根本就是鬼扯的世界,吐血看不下去了)

韓劇只要收視高,糟糕了,完蛋了,一定完蛋,因為最大的編劇,就會轉為廣大的觀眾,觀眾就是編劇,編劇就會根據很多觀眾留言意向來修改劇情方向,那麼後面劇情就不用想了,一定會爛掉(收視率,可以操控的,真的可以,問題點在於,低收視率時,無法看到民意動向,沒人看也沒人理,所以收視率低,低收視無法操控變高。但高收視率時,就會看到盲動的集體意識的需要,讓編劇聽到了,就順著觀眾想要的來修改劇情,那麼要編劇幹掉男1,讓男2當男主角,這又不是很難的事情,韓劇演男2,常常會爆紅,太搶戲,下次就給演主角)

更深入的說,阿斯達年代記收視率很低(韓劇國內收視率現在都不高,以前50%~60%,對現在來說根本是作夢,5~6%,沒有低到很誇張)阿斯達年代的低收視率,它代表的意思,很重要,就是在電視劇企劃決定並開拍之前,沒播出前,沒有人可以知道這部劇會紅?還是不紅?任誰都不能保證收視率(播映前)。

也就是說,沒有穩贏的電視劇題材,如果有保證高收視率的主題或題材,那大家早就拍爛了,拍到浮濫了,正因為大家都無法預知收視率高低,韓劇各種主題、題材都會拿來拍,勇於嘗試各種新穎的主題題材,這樣韓劇才會變化,看大長今看10年嗎?看冬季戀歌看20年?(大成本製作,收視不高,小成本製作,突破重圍,這樣才會變化,生生不息,就是韓劇上檔之前,誰都不能有把握,才會有創新的題材。阿斯達2有點難,收視不好的關係,更讓所有明星檔期都能搞定,這也難吧)

我有時間,再來寫這部阿斯達年代記的劇評,我只能說,要寫這部韓劇,真的會不好寫。
因為,要寫多少才是難,它可以詳細寫,也可以重點說,寫多很累,寫少怕等於沒說。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18 11:18 回覆:
喪屍偵探,走個案,再搭配一個主要目地(或者主線劇情),例如說想要變回人類的善良殭屍,他尋找方法想變回人,又一邊當偵探,男1也要吃肉(不吃雞肉會吃人),也要賺錢,就走個案模式,男1是不死的狗鼻子,女1是熱心的狗仔,搭配成夥伴,個案的走法,就看用什麼風格來打造(輕鬆的或嚴肅的)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18 11:19 回覆:
Alice,我沒看,但這不是我說的那種的科幻片,科幻片要上太空,有邏輯有智識性,很未來,這歐美劇才有實力拍,韓劇有可能的話,是孔劉會主演的”寂靜的大海”,奇幻片不是科幻片,科幻片就是”請把我們的場景搬離地球吧”,我想看宇宙飛船,不是看都敏俊。(科幻片要很大量幕後製作,即時制韓劇不可能做到)

怡晴
2020/11/08 12:55
我也許願--惡之花

我連大長今的回文也看了,失憶或雙重人格原來也是「一天」要看的重點,這樣應更能入戲了,期待享受好戲的幸福!

P.S.大長今是我接觸韓劇的第一部長劇,重播有時也會看,李英愛現在還是沒變老一樣有氣質,也喜歡大長今這部戲裝可愛(害羞)韓劇有好多經典之作~

怡晴
2020/11/08 12:45
忘了提,你說到冰與火之歌,這部影集我也喜歡。最近還有一齣戲也很吸引我,就是阿斯達年代記,過了第一集後就一集接一集,聽說收視率不好,而且還要出第二季,不懂為什麼收視率會不好呢?我知道第一集在舖陳有點難懂(三大族群,流紅色血液的族群裡還有分派系),上網查一下就不難了解,也可能跟主角的私生活受影響有關吧,不然我覺得不難看呀

還有剛剛殭屍偵探也忘了問,為什麼你會覺得還有第二季呢?因為結尾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12 07:46 回覆:
殭屍偵探,我給會4分,非常有趣,有顛覆感,描寫很想吃人卻很善良的殭屍(叫喪屍,應該比較正確一點,因為這部韓劇有一場僵屍大戰喪屍),我觀看這部韓劇喪屍偵探,有多次讓我笑到飆淚,那種超認真、真實的情境,例如男1被刺一刀,他不痛,也不會死,但女1認為男1被刺很痛會死,女1表情很驚嚇,這種強烈的錯亂感,讓我笑到爆,這喪屍偵探,我可是追劇看的喔,欲罷不能啊。

我不能劇透太多,韓劇殭屍偵探,結局來看,起承轉合,故事有一個完整性,然後畫下結局,但是它的偵探內容,只是演一點點而已,就偵探的班底,已經有雛型了,就是男1和女1搭檔(狗鼻子VS狗仔),第二季要開拍,就很容易了,就走個案模式,個案淺入深出,第二季就很好拍了,而且愛情戲有一些了,也還沒有開始啊,第2季也都能延續,如此這樣

怡晴
2020/11/08 12:30
尋遙子大哥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嗎?怎麼都知道那個「一天」我會弄錯的點XD(除了兩種聲音之外,還有那個變色,而且一日好幾變,同樣場景同樣台詞好難懂),謝謝你的再次提醒,九尾狐和18歲還沒結束,殭屍偵探我已經看完了,也許火車看完就可以用「一天」來墊檔,不然等劇是很辛苦的

請問殭屍偵探為何會給到4分呢?還以為殭屍、吸血鬼這類戲劇不會入你的眼。我是因為第一集覺得好好笑怎麼會想到殭屍也要練身體學講話很好奇他是怎麼變成殭屍再加上對面那兩隻噗龍共偵探而看下去的,尤其他的內心戲總能讓我覺得好笑

Start-up你看了嗎?我對這種戲沒什麼興趣,但身邊一堆人又在瘋了狂推,所以也會好奇看看吧,等它完結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12 07:13 回覆:
偶然發現一天,真的可以看,怡晴只要記住刷搭一聲,”嗯嗯消音聲”加畫面變色”,要區別”舞台和留白”差異,就容易進場看戲。

韓劇喪屍偵探,不錯看,我看完了,可以有4分,這部韓劇應該會有第二季。


偶然發現的一天,我看2次,第2次才領悟到,看這部劇,如果沒留意這規則,或者不是很專注,就會錯亂舞台和留白兩種不同的劇情內容,這樣會混亂,看不明白。

我常看的是TSKS字幕組,有一個網站,忽然被關掉,所以有點困擾,九尾狐和18歲,只能看別家的了。我最怕翻譯翻錯的了,如果是翻錯,就不能明白劇情意思,看劇情就不準了,不準,我又怎能寫評論?這很煩人。

順便一說,字幕翻錯,我很有經驗,曾經,有一家字幕翻譯是口紅,我看不懂,對照另一家字幕,是同一句話喔,另一家字幕翻譯出現香蕉,看了兩家更不懂,糟糕?這怎麼看戲???
最誇張的經驗,我在看韓劇最佳愛情時,應該是第13集,有一段雞同鴨講的亂翻譯,搭配背景音效,以及男女主角們的互動,我真的看不懂主角們在幹嘛??這演什麼?沒道理,一定是翻譯不對,於是我看另一版本字幕,原來………1把女1”綁架到家中,還讓女1姪子夾在他們兩人之間,女1就嗆說男1”碰都不敢碰她一下,接著男1就吻女1,這段是非常有意思的,可是我看的那個字幕組,根本亂翻譯,如果只是一點點失準,那也就算了,可是是整場戲全部的戲都亂翻譯,試問要怎麼看懂韓劇?那我也不能寫劇評了啊(我為什麼會發現最佳愛情13集有一段戲都亂翻譯?是因為情境、行為反應,字幕對不上)

可是,韓劇是即時制的,看韓劇都能看到怪異現象,現代鋁梯出現在古代,人沒死,背部先插好刀,人卻活著(可參考韓劇阿娘使道傳),韓劇趕拍出錯,是常會發生的,編劇也在趕劇本,編劇趕劇本,也常常要瞎掰造戲啊,到底這段劇情是編劇自己亂搞,還是字幕組翻譯翻錯??我怎麼知道呢?所以翻譯要很精準,要信任可靠,我才能看懂,當我要破口大罵,罵這編劇導演腦殘XX瞎掰亂來時,我才有道理啊。

一般觀眾看韓劇,有10句對白,認真看4句,已經很強了,大概能懂就算懂,不懂就跳過,也無所謂(靠腦補),反正打發時間,這已經算是很專心的韓劇迷了,而像我這種要評論韓劇的,每一句台詞,每個角色的行為,我都要看懂,情境更要懂。

我不會只當觀眾來入戲,”戲演什麼,我就信什麼”,我不會這樣子,看戲是傻子,不能這樣子的,”爛戲要觀眾自覺的”,我會站在戲劇理論、戲劇成像來看戲的,這時候我不是入戲觀眾,而是評論這部劇的劇評家,我要罵編劇的前提,我自己要先看懂劇情,那麼…翻譯要精準才可以,對吧?

以前,有人跑來我這裡踢館的,我超懶得理會,容許我傲慢的說,”等級不同”,無法溝通,他們對劇情只要求看懂40%,60%劇情靠自己腦補,卻要和對戲看懂150%來對話,要戰什麼?很無言,我只好說”請對方再認真看一遍”。

我…忽然有感而發 呵呵,沒辦法,有一個網站掛掉了。
18
歲,九尾狐,我要找找看,才能看啊。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12 07:32 回覆:
以前的,延正勳主演的,韓劇吸血鬼檢察官,我也有看完,只是沒寫而已。怡晴沒發現到嗎?我給4分以上,4.5分以上,這些高分的韓劇,劇情、主題有什麼共同性嗎?沒有啊,重點….是要有內容,劇情連貫,有完整度,有知識性,或有內涵,或人物塑造感,或感動人(情感輸出),就算是喪失片,我當然也會看,現在韓劇更強了,要拍科幻片了,最難是科幻片。

最愛大長今真好
2020/11/05 09:04

>>>>有5分,我都寫不出來

版主真大方!我會珍惜的收下了.

但我認為天空之城的女教師可以想成教育的惡魔靠著她的瘋丟出的誘惑,讓母親們掙扎瘋狂是我認為好看的點....

好想再許願惡之花》和《后翼棄兵》分析文.......這樣版主會太累吧...版主一定要多休息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08 01:56 回覆:
妳真明白我,我為了寫這篇,寫到度辜,原本不本想這麼多,就越寫越多,度估又度辜,點頭一直點,受不了才去睡,隔天接著寫,又校字,看語句流暢否,真沒想到花這麼多時間,我太久沒寫,是生疏了啊。

我說妳5分,真的就是5分,常寫文章評論的人,一定都知道的,知道那個"意思",卻表達不出來,想不到如何用一個詞,或是一句話,來涵蓋這全部攏長內容,這叫一言以蔽之,這有時候很難想到,隱約知道卻說不出來(所以編劇劇組,需要團隊,其他人的觀點看法,他人能適度在編劇空腦時,給出一個詞,能涵蓋全部內容的那種話)

你說的….”故意把一些老梗像失意和雙重人格發揮得很合理又有意義,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很合理又有意義,妳這句話,合理又”有意義”,這個”有意義”,我想說,可是我真的說不出來。所以5分。

其它的劇,我就慢慢看了

怡晴
2020/11/04 16:33
哈哈哈,我們女生就是容易陷在掰劇裡像個傻子一樣,這就是我們看劇的樂趣,大概只有看刑偵劇才會恢復理智一點,你們男生不懂啦~

謝謝你的解說喔那個偶然發現的一天,我想我應該是錯過了也沒有入戲才會越看越迷糊,被你說的那麼好看,等我看完喪屍偵探、火車、九尾狐傳、再見十八歲等再來好好重溫「一天」!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0-11-08 02:02 回覆:
呵呵好吧,男生不懂女生,但是,現在女生,也有愛看冰與火之歌的喔

偶然發現一天,真的可以看,怡晴只要記住刷搭一聲,”嗯嗯消音聲”加畫面變色”,要區別”舞台和留白”差異,就容易進場看戲。

韓劇喪屍偵探,不錯看,我看完了,可以有4分,這部韓劇應該會有第二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