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創國文簡答題,隱題文-「江樓盼」寄君[解答篇]
2011/12/10 18:49:07瀏覽295|回應0|推薦28





公佈官方答案囉XDD

第一個判斷方式

文章的標題為「江樓盼寄『君』」,也就是寫封信給某君,並且文章的開頭「九月深秋,伍蘿臺坐,得星窺視,盡望可憐。」白話文的意思是:「我在九月深秋的某個夜晚,藉著星星的微光看見了一位坐在長滿蘿蔓台上的女子(以蘿臺為伍),我想記錄下這種可憐可愛的情態,並開啟下文。」

可見紀錄者非「怨婦」自己本身,甚至可能連故事都是杜撰的。不過光是這樣還不能算是什麼隱題詩,也沒什麼爆點,所以以下公布真正的官方正解。

第二個判斷法
此篇為隱題文,也就是乍看之下看不出來。相傳鄭愁予的錯誤一篇原要寫的是征戰詩,一般都把他看作閨怨詩並以此解釋,我的手法拙劣,相差大師太遠,這種高段的手法我用不出來,而且從文中描寫情郎或是可能和造反有關的只有兩段「郎有豪情志,焉為情意佇。」和「擂鼓顫我心,鼓鳴煞我憂;振君氣勢昂,銷我伴身魂。」實在不能代表什麼,其實我使用的隱題文手法是所有當中最拙劣最常見的,就是把真正的內容放到每一句的字首,倘若將每一句的第一個字抄下來,並且取諧音或同字異音,以四字為一句,就會顯現出真正的內容,現在再將原文看一次……

九月深秋,五蘿臺坐,德星窺視,盡望可憐。

江水不盡波濤,山稜輪番入月,易日星起,轍河明珠。
若為情故,君遠何在?不聞飛雁,出啼鳴驚。
誰奈何,共剪西窗夢,逐沙不過江,鹿哀鳴不盡。

烽 火本無干,煙 嵐起疊巒,為 令自由他,信 隱九江中。
狼 有豪情志,煙 為情意佇。為 始降遮面,嚎 景鎖窗前。
(在此借「好」為「嚎」音,因為「景」是三聲,前一字「好」就做二聲唸)
殺 肅楓秋盡,聲 聲倚蕭蕭。長 望九江畔,嘯 顏憶夢中。
擂 鼓顫我心,鼓 鳴煞我憂;震 君氣勢昂,霄 我伴身魂。
天 衣已無心,下 樓顧茫然。囊 中碧玉清,中 由溢心情。
南 杆倚欲落,面 素不及妝。為 欄外青草,王 我方寸心。
(其實在這「亡」本作「無」音,有「亡失」之意,但在此隱用為「王」)
安 為經年枉,靖 待高閣盼,四 海江湖心,海 茫茫蒼涼。
狄 聲遙關外,夷 為君歸來,稱 我孱弱軀,臣 輕舟相迎。(「乘」借為「臣」音)
余 餘日望盡,臨 畔不思去。坐 待君何歸,看 盡繁市散。
世 時稀星起,所 見江無紋。興 我徒然意,替 始落江心。
九 江浮沉裡,江 畔日月新。隱 我高閣中,舟 輕不再乘。
聞 所非君訊,君 心甚薄情。稱 我徒倚欄,霸 做瀟湘雨。

抄起來會變成這樣:

九五德盡,江山易轍,若君不出,誰共逐鹿?
烽煙為信,狼煙為嚎,殺聲長嘯,擂鼓震霄。
天下囊中,南面為王。安靖四海,狄夷稱臣。
余臨坐看,世所興替,九江隱舟,聞君稱霸!

帝王又稱「九五至尊」,以「九五」代指「帝王」。
「德盡」之說始於西漢武帝時董仲舒,編陰陽家思想混合儒家,因此每一個朝代的君王宗姓都有「天德」之說,包括當年王莽篡位立新朝,也是百姓中有「劉德已盡,王德當道」,可以見民心如何。此代指帝王氣盡。
「南面」,古以南面為王,北面稱臣。

嘿嘿,這樣解釋起來就和原本不同了,一時興起之作,算是近來的文章(目前格子上發的詩多是一年以前),本來是鎮閣之寶,但是覺得很有趣所以就先發上來了,謝謝大家:DD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585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