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墨拾遺-桃花轉世
2013/09/06 15:48:44瀏覽223|回應1|推薦6
昔有書香女,甚慕才子,其時有才子花姓,俊美無畴,與其女相識,熾烈相戀,不日婚配,相慕相敬,恩愛比翼。豈知天妒良緣,才子命薄紅顏,相識三年亡逝,不假多日。
其女慟然,誓不移貞。晨裡空對鏡奩,未知為誰梳妝;空對床簾,猶感夜寒甚。每每思亡夫,則慟然不能止,垂淚復天明,幾有輕生之意,竟不能成。久也怪之,遂尋觀廟,有一道姑見,歎然曰:「可憐姻緣空,何須多掛心?」其女趨而問,道姑不假多言,折桃枝相贈,使其佐枕而欹,一夜便知。
其女收而謝,復疑甚,依言行,夜裡怪夢,有女子路山棧,山棧有桃樹,空凋零而無人知,忽風起,飛花瓣落,女子以手承其一,心復憐甚,哀其三刻,夢遂絕,女復醒。
翌日執桃枝復尋道姑,其曰:「汝前生為女子,有憐憫之心,路桃花而心憐,憐其三刻。桃花感甚,遂轉生為花姓美才子,以三年相戀,還汝三刻相憐。恩既還,緣已畢,何苦痴戀?」女子歎然頜首,遂出家,潛心絕塵,思也清釋。

(100.12.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7310982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12:41
這故事不能讓太多人知道,不然桃花瓣……會被拔光。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3-09-07 14:50 回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