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墨拾遺 貌岳 行山 (再版 兩年後重寫)
2013/08/23 08:03:44瀏覽148|回應0|推薦8
戰國時,國君多有求賢之渴。當代奇匠為誰?人謂魯班,其實不然。傳有一匠精巧甚,鴻微皆能製,微至毫髮,精木仿之;鴻至重山,壘土仿造。無所不能,唯不欲以真面示人,長隱山中不出,人號之「木妖客」。
魏國求賢,遂命尋訪,二人入山求之,豈知山勢奇詭,百木似有異動,飛鳥走獸亦相擾,幾度驚甚,迷途山林不知路,出入猶難。迷走數日,乾糧啖盡,正自苦惱際,忽現一狹道隱甚,遂進,極狹之道,僅容一人,再行則闊然,復見飛瀑美景,石松奇傲,宛然仙境也!
然崖上有精屋,復見雅棧,二人趨上近屋,見一男子,年約二十,面目俊美,臨風而立,有瀟灑之態,以為仙人,復請見,其答:「二客於此,既是緣,本不願見,然知此道,亦是天命,二客欲請余事魏君,余所不願,雖言好消遙,隱蔽於此,實則容貌俊甚,不堪煩擾,多人重余貌而不重余才,隱之好,人知余匠才而不知余貌,還請二客歸赴,莫生相請之心。」語畢入屋,忽聞轟聲大作,萬谷迴鳴,繼之水激三尺,地動天搖,萬木山石自脛走,山水遷移,崖壁遠,雅棧離,自當無可立間,一神鷹飛來,狹二人而飛重霄,直至平地入山處。二人復瞠目驚視,撟舌不下,此處何有重鑾?舉山盡遷,唯剩平夷之地耳!
回見神鷹,細看處,精木所製,鳴洪傲,顧盼煒然,較真鷹猶勝,展翅處,十里旋風,搏扶直上,循行山遠去。二人相顧駭然,遂急返,語人皆不信,以為誑語弄人,街談巷議不可信,百家引以為小說,方家不採,史者不納,「木妖客」狷狂之輩,余文墨者記,卻作「貌岳」記之,以不稱其願。

(100.12.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731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