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創國文簡答題,隱題文-「江樓盼」寄君
2011/11/25 23:41:03瀏覽457|回應0|推薦33




自創國文簡答題,隱題文-「江樓盼」寄君

內文如以下:

九月深秋,伍蘿臺坐,得星窺視,盡望可憐。

江水不盡波濤,山稜輪番入月,易日星起,澈河明珠。
若為情故,君遠何在?不聞飛雁,初啼鳴驚。
誰奈何,共剪西窗夢,逐沙不過江,鹿哀鳴不盡。

烽火本無干,煙嵐起疊巒,違令自由他,信隱九江中。
郎有豪情志,焉為情意佇。帷始降遮面,好景鎖窗前。
殺肅楓秋盡,聲聲倚蕭蕭。長望九江畔,笑顏憶夢中。
擂鼓顫我心,鼓鳴煞我憂;振君氣勢昂,銷我伴身魂。
添衣已無心,下樓顧茫然。囊中碧玉清,衷由溢心情。
南杆倚欲落,面素不及妝。圍欄外青草,亡我方寸心。
安為經年枉,靜待高閣盼,四海江湖心,海茫茫蒼涼。
笛聲遙關外,疑為君歸來,撐我孱弱軀,乘輕舟相迎。
於餘日望盡,臨畔不思去。坐待君何歸,看盡繁市散。
是時稀星起,所見江無紋。興我徒然意,涕始落江心。
九江浮沉裡,江畔日月新。隱我高閣中,舟輕不再乘。
文所非君訊,君心甚薄情。撐我徒倚欄,罷做瀟湘雨。

文完(100.11.5)

國文課上到一半想出來的
此為自創隱題文,乍看之下是閨怨類詩文,以思婦的角度寫給情郎或丈夫,但其實這是一封以男性友人的角度寫給另一位男性友人的書信,由兩點可以看的出來(其實也不一定只有兩點,但目前我只想到兩個),信中還有造反起義的意思。

至於答案,嘿嘿,下下禮拜再公佈,歡迎各位路過的高手前輩多多留言XD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585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