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山調-----投稿校刊小說第一名(三)
2011/01/23 08:42:27瀏覽976|回應6|推薦140



戲班入城,城郊綠野之闊,李漢總覺熟悉,心中一動,忙問了身旁的人:「這城叫啥名啊?」
那人答道:「似乎是叫青城,瞧這綠草如茵,倒也名符其實。」
李漢全身一震,登時汗流浹背,心道:「離了三年,我終於回來了。」
待到戲班入了城安頓了,李漢才將事情始末告訴洪爺爺。
洪爺爺笑道:「那可好,這齣戲唱罷你便回去吧,爺爺這有十兩銀子,你且先收著,這段日子以來辛苦了。」李漢無法推拖,只得謝過,靖紛堂的人紛紛上前道喜。其實靖紛堂的人皆有苦楚,是以互助如同宗家人,今見了李漢得以回家,皆為他而感到高興,這點絕非虛情應和。
李漢向洪爺爺道:「洪爺爺,我有個不情之請,能否讓我回家見我娘子?」
洪爺爺笑道:「自己家人別客氣,去看看吧,明日戲開始之前回來便好,以免你牽腸掛肚的。」李漢謝過,便急急望燕莊奔去。

李漢到了燕莊,見其變不甚,心下慨然,不禁熱淚盈眶,心道:「不知萍兒是否在家裡等我?」一顆心砰砰狂跳。
直奔至了家門前,卻見大門深鎖,櫺瓦蒙灰,似是久無人居。
李漢只覺眼前一暗,頭腦昏眩,全身如墜入冰窖之中。李漢心道:「萍兒呢?她究竟去哪裡了?我又要望哪才尋得著她?」舉頭四顧,只覺四方無異,八方皆同,不知何處為去處,便頹然坐下,一時間竟不知該如何是好,卻又不知這三年來朝思暮想的,為的究竟是什麼?李漢便這麼坐著,傍晚才回去。

回了戲班,眾人見他面有苦色,紛紛上前關心,李漢只說了句「沒什麼」便不再說下去,眾人心知有事,也就不問了。

開戲當日陰雨欲落,天氣並不甚好,臺上眾人輪番上陣,卻要輪到李漢了,李漢正要唱李生妻獨守空閨,哀怨丈夫的段子,此刻他更有所感,拉著嗓子唱道:「相公啊~我等你等得苦啊……」這當子越唱越是心酸,越唱越是悲悽,臺下觀眾聽他唱的真切,不禁大鼓其掌,甚至有頻頻拭淚者不乏。
直至戲罷,眾人要上臺謝過時,李漢忽瞥有兩名女子出場去,其中一名卻是柳萍!李漢大急,妝還未卸,只脫了厚重的戲服便欲追將出去。一旁的一名戲子見了,連忙抓住他,問道:「李漢你做什麼呢,就要謝戲了!」
李漢急喊:「放開我!那人是萍兒,是萍兒啊!」
那戲子一驚,忙鬆了手,李漢便追將出去。

待李漢追到了棚外,哪裡還見到柳萍的身影了?他當下便直直跑去,有路便尋,街道巷弄,市場集商,幾乎是要將整座城都尋遍了,卻仍是不見柳萍的身影,便於此時,天空忽地下起大雨來,李漢又奔了一陣,終於累倒在地,而倒下之後,微覺有兩人走進他身邊,只聽一個嬌憨可愛的聲音說道:「少奶奶妳瞧,是適才那個唱戲的,怎地倒這了?咱救他好不好?」便不醒人事。

※ ※ ※

李漢再次醒來,自己正躺在床上,給人掖好了被褥,欲要起身,便覺四肢百骸,無處不疼,不禁「噫」的一聲輕呼,卻驚醒了趴在床緣的女子,那女子抬頭,卻不是柳萍是誰?
李漢心中狂喜,也不顧身上痠疼,忙請伸手握住柳萍的雙手,笑得一張嘴都快裂到耳根子後頭去了,叫道:「萍兒!萍兒!我可終於找到你了!」柳萍亦是激動萬分,眼角淚然,只道:「你可終於回來了!」欲言又止,面色驀地淒苦,眼淚如斷了線珍珠落下。李漢道:「怎了?萍兒!怎地哭了?」語盡溫柔,柳萍的淚又流得更疾了。
  正當李漢不知該如何是好,門外卻響起了一陣:「少奶奶!那人醒了嗎?」一名ㄚ鬟走進房。李漢頓時茫然,問道:「什麼少奶奶?」柳萍身子一顫,面色一沈,抽開雙手起身退了兩三步,豫然半晌,才道:「我嫁給了楊書。」李漢心中一震。

自那日李漢同商隊出村遇了盗賊,有些人跑了回,卻有人是下落不明的,而那些沒有回來的自是兇多吉少,這事給柳萍知曉,傷心欲絕,憶起夫妻二人過去種種,正是芳心欲碎,珠淚連連。

柳萍本生得嬌美,其憔悴之態,我見猶憐。柳萍本欲終身守寡,而那楊書見柳萍如此,心中憐惜,兼以眾人皆以為李漢身亡後,楊書念柳萍一人,不時慰問,幾乎是日日拜訪,卻說蜚語傳處由鄰家始,傳言街巷,皆道柳萍假守節,無不對其指指點點。
卻說這日久也會生情,楊書自己尚未娶妻,連日下來又壞了柳萍清譽,便想將柳萍娶進門來。柳萍初時不願,但家中所剩無幾,難為李漢料理後事,楊書以此事作為交換,柳萍便答應了楊書。
一日法事進行時,李漢的三魂七魄卻是無論如何也招不回來,柳萍悲從中來,不禁放聲大哭:「相公!就是連你的魂也不願來見我最後一面嘛?」驀地大風入屋,揚擺招魂幡,此情此景,竟是李漢始入靖紛堂所作之夢。
日後楊書不顧家裡然反對,執意立柳萍為正室,對她更是千般照顧,百般照料,一日楊書欲請戲堂唱戲於族中,便問柳萍,柳萍心裡邊忽悠悠的,只問道:「有沒有唱夫妻重逢的?」
楊書知她憶起了李漢,心中憐惜,溫言道:「有新曲『憂山調』,這不咱就聽這戲?」柳萍應了聲,楊書心中暗自悽涼:「卻不知日後我去了,妳會不會也這般念我?」
是以李漢在臺上唱的是相思之苦,柳萍在臺下聽得是頻頻落淚,那一字一句,一抑一揚,無不是唱到了心坎裡邊。戲曲唱罷,柳萍難過不能自己,也不等戲子謝戲,只得先出了那棚欄之外,正巧給李漢見了,疾疾地追了出去。
卻道是造化弄人,李漢這千般找尋,萬般徘徊,本是無望,豈知卻倒在楊家不遠之處。柳萍心中悲淒,本不願多管,卻見天雨淋去了李漢臉上那胭紅素白的旦妝,柳萍心中一震,兀自驚疑不定,當下趕緊叫下人抬了進去,煮了暖身的熱湯,自己親自照顧,亦將李漢仔仔細細的瞧了一遍,知其確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丈夫。一時間,內心激盪不已,柔腸百轉,又是想問他這些年到了哪去?又是想問他為何現在才回來尋她?滿腹疑問,卻又不知先問什麼才好。但李漢醒來之時,卻是什麼也問不出口,見他在自己面前笑的開心,緊握著自己的手叫萍兒,柳萍自是歡喜不已,卻在見到自己腕上那隻玉鐲子,正是日前楊書所贈,驀地身子一僵,心中悲淒,流淚不能自止。


李漢心中茫然,半晌不語,忽瞥柳萍身著華服,面頰稍豐,心中暗想:「我先前汲汲營營的,不就是為了能她能穿好吃好、衣食無憂嘛?今日見得如此,我應該感到快慰才是,倘又跟著我,豈不又要吃苦?更何況,我只是個唱戲的,娛人求生,居下九流……」便強作笑顏對著柳萍道:「萍……楊夫人。」柳萍心中一涼,卻聽李漢續道:「能再見妳一面已了我一樁心願,事已至此,便這般吧,多謝相救之恩。」說著便起身要走,柳萍本欲上前去攙,李漢搖了搖手,示意不需。
直到了李漢要走出房門,柳萍忽地急道:「那……先喝碗湯再走吧。」此言一出,二人心裡皆是一動。
李漢禮貌笑道:「那便有勞了。」柳萍舀了湯,端到了李漢面前,李漢仰著脖子喝了,道了聲謝,便頭也不回的出了廂房,出了楊家,出了城門,直到了城郊,卻見四處皆是一片曠野青草,心中茫然無措,卻不知天大地大,哪裡還有自己的容身之處?只聽得自心中一道聲響:


「相公,喝湯。」





有詩為證:

蒼茫九州何處去?
喟嘆四海天下同。
離離青草天涯盡,
引頸不見炊煙風。


※ 後人有記戲曲「憂山調」大綱如下:
「燕莊李生,遭賊迫,與妻離,春秋三載,分別兩地,飽受相思之苦。聞有忘憂之山,終將訪得,又與妻聚,偕妻而往,一生避亂無憂,共伴白頭。

豈知夜半醒覺,方知綺夢一場,四顧茫茫。」

───「憂山調」全文完───
注釋:
◎ 正旦:戲曲中的女主角。
◎ 弔嗓子:練嗓子,尋空曠之地,以丹田發聲,使之洪亮。
◎ 黃麞:狀似鹿,比鹿體型稍小。
◎ 南劇:流行於宋元南方,多喜劇,亦有悲愁者少數。如「黃樑一夢(悲)」、「南劇琵琶行(喜)」、「長生殿(喜)」等等,此不贅述。

備註:一般戲班子的訓練慎嚴,決不是如小說中這般簡單,會如此般寫,全為戲劇效果。而「憂山調」全為杜撰,當中有文言文、絕句詩記載部分,抑或燕莊、青城、靖紛堂,全為筆者所編,並非實際,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校刊訂正:"麞"打不出來,[玩"藝"兒]為水滸傳用法,與玩意兒通用,"弔"嗓子為國劇專用字,校刊中改成"吊"。

得獎感言中:第二次則是"未"入選應改成"有"入選(銀山),因為第二次只有校刊投稿入選與否,並不是明德文藝獎,固未排名次。


其他的部份沒什麼可以改了,反正辭意相差不大,謝謝編輯社的同學與學妹,辛苦了:DD

特別感謝評審施澤雄老師:DD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4711837

 回應文章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妳的佳作 加油!!
2011/01/27 21:22

為妳的佳作 加油!!

投票網址..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s.html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8 16:46 回覆:
謝謝:DD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作品讓我想到某齣MV的臺詞
2011/01/26 22:52

17歲的時候,我希望讓你幸福
27歲的時候,我只能祝你幸福

在九把刀的「月老」,也曾出現類似的對白,不過情意就更加的深遠了:

去吧,我最愛的,別人的新娘子

在我上中學的時候,也曾有一個高幾屆的用文言創作武俠小說三部曲(然後連續投稿了三個學期的作文比賽,只不過三次都是第三名..........)。妳的作品勾起了我過往的記憶。

寫的比「銀山」好多了。


本部落格榮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教育應用類初選入圍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6 23:17 回覆:
謝謝:D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文筆已經超過妳的年齡了
2011/01/25 23:00
妳的文筆已經超過妳的年齡了

還配上京劇的曲調,有陶吉吉吉作曲的味道,讓我不想聽京劇的人都可以接受

第10頁56票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5 23:44 回覆:
謝謝誇獎,十分感謝支持:DD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1/25 21:07

閣主吉祥

沒問題  推  推  推

加油啦

先拜個早年

祝新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5 21:20 回覆:
多謝居士,真的感激不盡:DD

謝謝您長久以來的支持

也向您拜個早年:DD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幫忙
2011/01/25 19:28

幫幫忙:

下列網址進去一堆人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s.html

妳是哪一個

沒找到

我怎麼幫妳推

至少妳也用一下超連結

進去就可以直接推妳一把

  聃星 擔心推錯人 夜安

方便大家來幫妳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5 21:51 回覆:
多謝,目前在第九頁:DD


會不停更換,也無法貼網址(會跑回首頁:( )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23 21:28

這篇我看了很久,因為你這回沒將你的部落格放上,所以我沒注意到是你得獎

恭喜喔! 在部落格看這篇加上音樂就更有情境了~ 我要是畫畫很厲害就將這做成動畫了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4 16:50 回覆:
沒關係啦,謝謝學姊: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