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幸入選校刊小說_銀山(後記)
2010/06/12 17:07:31瀏覽486|回應1|推薦20
小說解釋: 【一】古人三公分為一寸,十寸為一尺,十尺為一丈。現今中國人所用的單位為一百公分為一米,台灣則為公尺,固文中六尺並非六公尺,實為接近一百八十公分。 【二】開頭詩詩我自己寫的,為應內容,寫得不是很好,請見諒。 後記:一日,在下於網路上一位武俠同好聊天。他問:「妳的頭像怎麼那麼特別啊?」因為當時在下的頭像是「瘟腥」版龍貓。 我回答:「大丈夫不能留名青史,至少要在一瞥之間,驚懾眾人。」 沒想到他卻變了臉,答道:「妳錯了,大丈夫聲色犬馬,逐利而行。」 當時我心下甚異,當場回了他幾句不算直截的話。 事後我就在思考功利問題,不論是在小說中、人性裡,都存在的問題-「爭名逐利」,這也算是我目前提筆以來寫得最現實小說,而我在設計時也在想:「人的爭奪難道都是單純為了功利在行動嗎?」所以我在裡面安排了陳阿三一家背後的故事,和陳阿三父親這個角色,其他大部分看到的都是為了錢財、名利在爭奪,當中舉了很多例子,像是陳阿三的祖父(貪官)、親戚、當地貪官、告密的人、大夫等等的,以陳阿三的角度襯托世界的險惡,與亂世中溫情的無奈,希望讀到這篇小說的人,會有不同的感覺和想法。 ※ 以下是補充: 我喜歡武俠小說這件事可能有很多同學或學姐可能都不太相信,因為篇幅,我兩次投稿內容都與武俠無關(不過我還真沒寫過武俠小說),就連這部小說唯一的「打戲」都只是草草帶過。冤枉啊!其實這也算是我苦思想成的,不過因為陳阿三和他堂哥倆人既非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拿的武器也不是刀槍劍戟、斧鉞鉤叉(十八班兵器前八項),而且這種小說出現武俠武打片段實在有點誇張,所以,我重寫了一次打戲,在下面,有興趣的看看吧(與小說內容無關): 「 陳阿三左臂懷寶,右手提鍬,足下運勁,一躍而上。足方落地之際,竟聞一人呼喝之聲:『幹什麼!』聲底氣足,顯是身懷內力之人。 陳阿三猛地抬頭,竟見來人正是堂兄,江湖人稱竄山鼠的陳鼩。陳阿三又見陳鼩膝微曲,手微揚,兩隻鼠一般的眼睛直瞪瞪的盯著自己懷中的寶箱看,做欲奪之勢,當下按兵不動,將鐵鍬架擋在胸前,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而這防禦架式看似平凡,其實大有精妙之處,鐵鍬之型上寬下窄,緣利如鋒,架擋於胸前,敵奪則可護寶,攻下盤則可極旋而削,一時之間,竟可以鍬代斧,委實機變。可那盲眼穿山鼠早就給財寶閃瞎了雙目,不意架式之妙,幾個疾步便躥了上來。陳阿三把臂一旋,鍬一轉,順勢削去了陳鼩左脛半截。陳鼩立時身微頃,轉右足落地,又欲躥上。陳阿三舉鍬迴轉,又要削他右腿,豈知這回奇變徒生,陳鼩驀地翻起左掌,暗運掌力,朝著鐵鍬鍬柄順勢一擊,陳阿三直覺虎口痠麻,手一脫,鐵鍬飛天落地,但聽『鏗鏘』巨響,鐵鍬插地,石版塴裂。陳阿三心頭一驚,又見陳鼩方才收掌未全,下盤虛空,便往他脅下一踹,陳鼩反應不及,硬生生的受了這一腳,眼見又要望後摔倒,陳阿三身一轉,趁機要逃,忽聽身後陳鼩罵道:『戰未畢,人先逃!算什麼英雄,稱什麼好漢?』陳阿三一愕,心下暗忖:『是了!我如就這般敗逃,今後莫不是給天下好漢笑話,從此往後,江湖可還有我棲身之所、立足之地?』便在這麼一愕之際,陳鼩見機不可失,右足一躍,使招『翔龍捲雲手』便奪走了陳阿三懷中的寶箱,接著便奔走欲逃。可惜陳鼩左脛以給削了半截,奔走不迅,陳阿三迅速拾起一雙地裂碎石,對準陳鼩激射而出,破空飛嘯!但見一石打落了陳鼩手中寶箱,另一石則穿腦門而過,當場斃命,臥於血泊之中。陳阿三上前拾起寶箱,爾後展開輕功,飛身上瓦而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4109805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12 22:40

閣主吉祥

你也今年畢業嗎

我很佩服妳

才高中 文筆好

思想早熟

從字裡行間 可讀出

兄台吉祥

你不是住國外嗎

如何收到此書

不過  真要謝謝你

祝端午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0-06-13 12:10 回覆:
居士午安

沒有呢,我今年才高一,要升高二,只是因為學校高三畢業了,有點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