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山調-----投稿校刊小說第一名(一)
2011/01/22 10:05:12瀏覽630|回應3|推薦44





戲臺之上,正旦拉尖了嗓子唱道:「相公啊~我等你等得苦啊~不捎信,不見人,不知是生是死啊~唉呦等死我、苦死我勒~」淒婉動人,直聽得台下掌聲雷動,幾可震瓦。

※ ※ ※

青草無際,更有高亢之聲流長。

「萍兒,萍兒!我又熟習了一曲,聽不?」李漢興致勃勃地回到家中,對正在廚下張羅飯菜的妻子柳萍說道。
柳萍回身笑道:「你又去弔嗓子啦?今兒個不是要與于大哥去了嗎?可別太累呀!」
李漢訕訕地笑,答道:「我這一去就是十天半個月的,也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說著上前握著妻子的手,柔聲道:「這個家卻要辛苦妳了。」
柳萍輕輕一笑,抽出了雙手為李漢理理衣裝,驀然地想到什麼似的神色凝重,低聲道:「早些回來,可莫學了那鄰家的林四哥,去了便不再見人,使得林家娘子好生難過。」
李漢道:「現在世道亂,狄夷居上,什麼事都有……」柳萍雙手一頓,顫聲道:「要不……這咱還是不去了吧……」
李漢又握住了妻子的雙手,溫言道:「放心吧,沒什麼大事的。」眼睛賊兮兮的一轉,又笑道;「萍兒妳想,將來我們的孩子拉著我這個做爹的要討糖吃,寶兒抓左手,麟兒捉右手,陽兒帶著玥兒緊揪住我的褲管不給放,我總要掏個幾文錢給他們買糖吃。啊,還有碧兒,她生得最美,最像他娘親,我也想給她多買幾件衣裳,免得孩子們一個勁兒地說爹小氣,那我這做爹的面子可就掛的不大牢穩啊……」
柳萍終於輕笑,道:「你又來尋我開心,將來的事,你又如何能知道了?」
李漢笑道:「我知道的可多著呢,家裡銓兒的年紀最小,最黏著娘,還時常喝弟弟斐兒的醋呢!」
柳萍奇道:「你這莫不是說銓兒最小了嗎,怎地還有個弟弟斐兒?」
李漢笑道:「還在肚子裡的就不能算是弟弟嗎?」
「唉呦!」直逗得柳萍咯咯嬌笑。
李漢與柳萍相視半晌,李漢將妻子的手用力捏了捏,終於不捨的說道:「萍兒,我這得去啦!」
柳萍一驚,忙問:「不吃些飯再走嗎?」
李漢搖了搖頭,道:「楊兄在村口要送我呢!」
柳萍應了一聲,又道:「那……先喝碗湯再走吧。」說著盛了碗清湯端到李漢面前,柔聲道:「相公,喝湯。」
李漢接過湯,一飲而盡,笑道:「我早些回來。」

※ ※ ※

楊書自村子口送李漢至商隊,一路上只見李漢心不在焉,便問道:「李兄弟,何故失神?」
李漢道:「楊兄,在下家中……」
楊書道:「李兄弟儘可放心,在下多多注意便了。倒是你自己,出外且要注意。」
李漢拱手謝道:「李某謝過楊兄了。」
楊書道:「自個兒老友,且免行此大禮。」
李漢又鄭重地謝過了,這才向商隊過去。

其時正是南宋之末,元代之初,世道亂極,上有狄夷迫漢,下有兵淪盜首,百姓可謂苦不堪言。無奈生活難過,雖知有盜首攔路打劫,如于大哥這般帶著小村子進城的商隊更是危險,但為了生計,卻也沒法可使。李漢鄰家的林四哥原也這商隊的一員,遇攔路賊道,把命一拚,給人一刀砍死了,這李漢才藉此頂了林四哥的位子。

究竟是命運使然,亦或是星耀煞處,商隊行至半路,遠遠見得山頭那端幾名紅巾大漢收刀而立,擋在山徑之間。于大哥心中叫苦不迭,卻仍對大伙說道:「欲過此山,除了這條路便沒了別條,山頭那端又是一群豺狼虎豹,林四的事大伙都是明白的,大伙家中還有妻兒老母,別白白送了性命,咱便把這次的貨交給了他們吧!便當這回又做了白工,錢再掙是有的,命丟了可就找不回來。」
李漢心中懊惱,忽生一計,便將計策對于大哥說了。于大哥躊躇問道:「這可行嗎?」
李漢道:「此計雖險,卻還有轉圜之處,再不行了,我與他們虛與委蛇,待真有什麼事,大伙馱著東西便散,能逃多遠便多遠!」
于大哥嘆道:「當前之局,只剩此計了」當下便將李漢的計畫說了一便,眾人皆應,只因此時確無他法也。
李漢拱手道:「于大哥,眾位兄弟,要煩大伙跟我演齣戲了!」當下便請人將馱貨物的馬馬背上的貨物全部卸下,自己頭上綁著青巾,揚著馬鞭上馬,胸一挺,向空一喝,威然氣勢,儼如寨賊。
眾人心中暗暗叫好。見李漢策馬緩進,各人在後頭慢慢跟著,神情凝然。

李漢遠遠見著了那幾名紅巾大漢,只聽那為首的紅巾大漢喝道:「兀那商隊,見了大爺不知孝敬嘛?」
李漢當即催馬向前,立於紅巾大漢前,怒喝:「你他媽的是什麼玩藝兒?老子面前也敢自稱大爺!」
那為首的紅巾大漢一愕,心道:「怪哉,這人是誰?」便問道:「你是個什麼人?」
李漢更怒:「你還問!」揚起馬鞭「呼呼」兩聲便向那為首的紅巾大漢臉上招呼,抽得那大漢雙頰鮮血淋漓,左右各一道血痕。李漢又怒道:「老子是什麼人你竟然不知道!江湖上誰聽見了老子不是望風而逃?你膽子倒大,敢在這兒擋老子的路嘛?」
為首的紅巾大漢心中大駭,忙拱手賠罪道:「不敢不敢,我這就離開。」說完便讓後頭的紅巾大漢一眾讓了一路給商隊經過。
李漢點頭道:「還算識相。」便要駕馬遠去。
為首的紅巾大漢忙道:「不敢不敢。」心中暗想:「今日總算見到江湖上的角色了,卻不知是什麼名號?」當下便要叫住李漢。
其時李漢與商隊已走得稍遠,見那幾名紅巾大漢又追將上來,以為計策識破,大伙兒急急馱著貨物奔逃,李漢情急之下也沒帶上什麼,只得駕馬狂奔。起初那為首的紅巾大漢暗自奇怪,直至見了李漢駕馬狂奔,方知自己給做了猴孫耍,當下氣得面赤如火,眼冒血絲,大喝:「追!全都給我追回來,一個也不許走!」自己逕追向李漢。

李漢駕馬狂奔,卻見身後那為首的紅巾大漢緊追不捨,不由得心中大駭,忙加緊了馬鞭,豈知那馬本是馱物之禽,奔不甚疾,兼之連日馱物少憩,體力早已不堪,衝入樹林時忽地一聲嘶鳴,竟當場累死,李漢摔下馬後連忙起身,見身旁一棵大樹,情急之下三抓兩爬的上了樹,紅巾大漢隨後跟上,見了李漢已然上樹,氣得是哇哇大叫,右手握刀連連向空揮劈,李漢見他雙頰血痕依舊,更顯猙獰可怖。

那紅巾大漢握刀揮了一陣,才向樹上怒喝:「下來!老子砍死你!」
李漢回道:「鬼才下去呢!下去還不變鬼嘛!」
紅巾大漢又怒喝:「你不下來,老子照樣上去砍死你!」
李漢又回:「你上來我就推你下去!」
紅巾大漢又氣得哇哇大叫,當下席地坐在地上,喊道:「你有種一輩子在上面,我且瞧你吃什麼!」
李漢心中暗怒,隨手抓了把枝葉,便向嘴裡塞,咬了兩口,直覺口中澀然,回道:「老子這幾日欲清修,吃素。我且瞧你吃的又是什麼!」
紅巾大漢更怒,大手向左近抓了把草根連土也向嘴裡塞,嚼得滿口沙土,感覺奇異,喊道:「你食葉我吃草,且瞧誰先修道!」
子時半夜,紅巾大漢腹中飢餓,幾乎難忍,李漢亦是飢火中燒,痛苦難耐。說也奇巧,此時有隻黃麞夜經此地,紅巾漢子心中大喜,提著刀追了去,不一會兒肩上便扛了隻黃麞回來,正要生火烹肉,便向樹上的李漢瞧上幾眼,神情嗤笑。李漢心中更怒,抓著枝葉又狂咬狂吞,吃完了又向另一端吃去。

翌日早晨,紅巾漢子又想以麞肉充飢,豈知陡生奇變,一隻山中老虎聞了肉香也想來搶肉吃。那紅巾漢子大驚,忙要提刀,那老虎卻猛地撲了上去,紅巾漢子一急,刀也不要了,轉身便逃。
這事前後始末李漢在樹上看得分明,心下暗喜:「這虎吃完了自然就會走,那我便可下樹了!」卻見那老虎飽麞肉後竟也待著小憩,其實小憩倒也不打緊,可卻見那紅巾大漢忽然折返,躲在樹叢中望著那虎,這可急壞了李漢。
驀地李漢靈機一動,便作勢要下樹,那紅巾漢子甚感奇怪,便問道:「喂!你沒見著猛虎嘛?還是餓昏了神智不清啦?」
李漢佯作驚慌的又爬回樹上,瞪著眼道:「你怎地還沒走啊?」
紅巾漢子道:「這腳長在老子身上,老子愛往哪便往哪。倒是你沒長眼嘛?好大膽子下樹來啊。」
李漢故作驚惶,侷促道:「你、你可別過來,這虎可沒死,兇猛無比,你要敢上來還不咬死你?」
紅巾漢子腦中一轉,心中暗喜:「這廝以為能唬住我,我可從來沒說這虎如何,他卻說虎未死,還要咬死我?再說這猛虎若當真凶狠他自己又怎敢下來?嘿嘿,『此地無銀三百兩』的道理我終究是明白的。」不禁洋洋得意,笑著走向前去取留在猛虎身旁的大刀。
正要拾刀之際,那猛虎驀地翻身紅巾大漢胸前就是一爪。紅巾大漢心中大是異駭,忙提刀奔去,猛虎也追將上去,李漢不敢稍慢,急忙下了樹,見紅巾大漢望西首逃去,他便沒命似的向東首疾奔,深怕那一人一虎追將上來,直至奔出山中,才因筋疲力盡而倒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4711833

 回應文章

黔首
萍水相逢
2011/04/04 23:51
作為有幸收藏實體本的人
在此獻上遲來的祝賀

霖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6 17:01

沒幾個字可以形容這篇文章了


喜歡回應,勝過推薦的-阿呆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6 22:27 回覆:
多謝誇獎:DD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集
2011/01/25 23:35
看完了全文章
我構思了續集:
李漢的好友員外楊書垂涎李漢的妻子萍兒,故慫甬李漢外出討生活,後來買通了盜匪,終於娶得萍兒,最後萍兒發現真相,拋棄榮華富貴和李漢在戲班子裡過著忘憂山的生活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1-01-25 23:47 回覆:
是個好結局呢:DD
可惜當時在下在寫的時候沒有想到
已經為投稿文章了
閣下的建議在下暫先記著
以助日後文章
謝謝,十分感謝建議: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