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幸入選校刊小說_銀山(一)
2010/06/09 16:27:16瀏覽568|回應1|推薦28
電腦檔案原味重現,不加刪改,不過在下其時久未動筆寫小說,多有些冗字、詞句所用不精之缺,還請諸位閣下不吝指教。


朱漆後院兒孫笑,
兩袖清風樂喜妙。
古祠從來神舊在,
何憂後世命行勞?
-【銀山】



一﹑

五月仲夏,溽暑難耐。
在江岸,佇立著一位馱著衣包鐵鍬的男子,莫約二十來歲,形影枯瘦、面色臘黃,兩眼直瞪瞪的望著將面往來的船家,不一會,一行船老人搖船而至,招呼道:「阿三官,乘船不?」男子和笑道:「何阿公,煩你載我到對岸去。」行船老人笑道:「上來,我這就載你。」

這名男子名換陳阿三,祖父本為官,可惜家道中落,逝世後,伯叔姑嬸什麼的,將家中所餘財物分了走,陳阿三的父親個性孝順,獨自接了祖母到家奉養,也不與兄弟姐妹爭產,以致家貧。陳阿三兒時父母教他識點字,娶妻後便在貨店打雜跑腿,因行船的何阿公有時運些貨,因此和陳阿三頗有認識。

陳阿三兒時常聽祖母對他說:「來,阿三。奶奶告訴你,你爺爺在世時作一首詩,千萬記得,不能忘了!來來來,跟奶奶背一便,朱漆後院兒孫笑,兩袖清風樂喜妙……」其時陳阿三年幼懵懂,不知為何要熟背此詩,不過祖母要求,只得應了。待年紀稍長些,再看此詩,也不過是形容祖父先前天倫之樂的情景,並無特別之處。

而又過了幾個年頭,陳阿三約十二、三歲時,祖母病歿,逝世前一天,單獨將陳阿三叫到腳跟前來,問:「阿三,阿三,來!記得你爺爺的詩嗎?」陳阿三含淚點頭,嗚咽的背了一次。聽罷無誤,祖母欣慰的點頭,又問道:「阿三,乖。奶奶告訴過你詩名沒有?」陳阿三應道:「沒有,奶奶從未說過。」祖母道:「好,阿三,聽著,這首詩名子叫做『銀山』,記住了沒?」陳阿三微愣,這詩怎生有這麼一個不相襯的名子,當下只得答道:「阿三記住了。」祖母虛弱笑道:「很好,很好。阿三啊,來!奶奶說個故事給你聽,記住啊!切莫告訴你爹,他的性子我是知道的,你告訴他,他又要告訴他那群沒良心的兄弟姐妹。阿三吶,那些銀子是留給你的,獨自留給你的。」陳阿三疑道:「什麼銀子?」祖母咳了咳,又續道:「好孩子,乖孩子,聽奶奶說,你爺爺從前任官時,幹了些不甚光彩的事,可卻留下了大筆錢財,後來東窗事發,給人告了上去,你爺爺只好將一部分的財寶藏起來,連我也不知道在哪。其他的錢就拿去打通上下,再佯作窮官,騙人耳目。又怕忘了財寶何處,就做了這首詩,可未來得及掘出便撒手向西了。來,好孩子,這些銀子就要靠你自己找去。哎呦……奶奶快不行了,乖孩子,去叫你爹娘進來。」隔天,祖母便去世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b2c3d4553&aid=4109733

 回應文章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點子很有趣
2010/06/09 20:15

點子很有趣,讓人想在繼續閱讀下去,

期待後續發展!


文墨閣主(a1b2c3d4553) 於 2010-06-09 22:02 回覆:
謝謝支持:)


可後半段比較灰暗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