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脈絡
2011/05/16 07:10:04瀏覽1657|回應2|推薦14



論壇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舉行。右起:張國城、劉世忠、李華球、鄭安國、石之瑜、賴怡忠、羅祥喜。

論壇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舉行。右起:張國城、劉世忠、李華球、鄭安國、石之瑜、賴怡忠、羅祥喜。

  中評社台北515日電(記者 鄒巧韻)512日,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邀請台灣藍綠智庫及相關專家學者,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舉辦論壇,探討、評論蔡英文兩岸政策論述的脈絡與內涵,及其對2012“總統”大選和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6/9/2/1/101692137.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692137&mdate=0515002239

影響。

  論壇由前“陸委會”副主委、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鄭安國主持;評論員有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特約研究員李華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新台灣國策智庫資深研究員劉世忠、以及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

  劉世忠認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目前只勾勒出圖像,內涵脈絡還在演進中。觀察其從政經歷,堅守立場,一致性的風格與扁不同。蔡“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談話,延伸民進黨一貫以來在國際架構框架下創造兩岸和平穩定互動的論述,避免出現非和平的論述。

張國城分析,2012大選中的兩岸議題,若民進黨勝選率高,蔡英文論述會向中間靠攏;若勝選率低,則可能維持既有強硬態勢。而民進黨若重新執政,蔡英文兩岸政策應會強調兩岸關係中的風險管理層次;也因台灣人民對其沒有“賣台”疑慮,不需要太過強調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賴怡忠強調,不管是民共或國共都應該思考新的發展可能方向,一個可長可久的框架,對於三黨有正面助益。


  對於兩岸議題對2012大選的影響,李華球表示,藍綠兩岸政策議題固然重要,但非最重要,因為不論誰執政,都必須延續和平發展。庶民關心的是微小地方的淺層生活,不是高層次政治。藍營過度操作不見得會得分,即使操作成功也不會加分太多;而綠營只要中規中矩、不犯錯就會不失分。


  石之瑜則指,蔡英文若贏得大選,她不會調整馬政府過往的既定政策,但也不至於更進一步推動;對於民進黨來說,ECFA若能繼續維持最好,無法維持也不勉強;兩岸對話不一定有基礎,但蔡不會把台獨當作個人政治資本來操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就是不希望台灣過度依賴大陸。

     鄭安國總結說,雖然國、民兩黨都說希望兩岸和平,但不能光從政黨理想來推演兩岸政策,而要思考怎樣的政策對台灣最為有利,對百姓最為有利;“九二共識”雖然不是兩岸關係的唯一基礎,但如果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有可供替代的基礎嗎?

   論壇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舉行。論壇整理稿全文將在《中國評論》月刊和中國評論新聞網刊發。



論壇現場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特約研究員李華球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66ab6688&aid=5216230

 回應文章

知北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調整就是看法相同
2011/05/19 12:27

其一

石之瑜則指,蔡英文若贏得大選,她不會調整馬政府過往的既定政策,但也不至於更進一步推動; ... 這就是用國民黨的做法作為自己的想法嗎?這樣的說法相當於沒有想法。

其二

一般人就是認為國民黨的問題就是太中規中矩,而民進黨執政時經常會爆衝的情況的險況。

其三

在野時候用力的反對,執政時用力推動的事情,誰能預測他的政策一貫性呢?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5/17 00:44

你好:寫的非常棒,可是有看沒有懂,我必須研究幾天才懂你文章的內容。

不過這幾位蟀哥,我倒認識一位叫三不朽的蟀男,裡滑球【李華球】我就不

認識了。在此!

祝福你順心、愉快、健康。


舒姜.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