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喜歡暑假~因為沒營養午餐
2011/07/30 07:53:23瀏覽863|回應1|推薦46
不喜歡暑假~因為沒營養午餐
做什麼公益?!關懷弱勢學童的暑假生活

大部分小朋友引頸期盼的歡樂暑假到來,但對弱勢學童來說,卻是煩惱的開始。

弱勢學童放暑假遇到什麼問題?

根據兒盟2011年弱勢學童暑期生活調查發現,寒暑假時,22%的弱勢學童沒有每天吃午餐,甚至有近一成弱勢學童一週吃不到3次午餐。進一步探究沒吃午餐的原因,28.8%表示為「沒人準備午餐」,21.6%表示為「家中經濟不佳」,各居沒吃午餐原因的前兩名。顯見弱勢學童寒暑假沒吃午餐的原因,主要和家庭照顧者缺位及經濟狀況有關。

社工員進行校訪時,也有許多老師反映弱勢學童長假期間常有家長因單親、至外地工作,或因親職功能較薄弱的隔代教養問題,導致學童必須自行料理三餐。孩子們除了吃不飽外,暑假生活似乎也無法與「充實」、「好玩」劃上等號,調查發現逾半(53.2%)的弱勢孩子在暑假期間必須負擔家務,包括煮飯、洗衣和清潔打掃的工作、29.6%要照顧弟妹,11.4%甚至還要幫忙家裡工作賺錢;另外也有超過四分之一(25.6%)的孩子因為無法負擔補習費用或參加活動,只能悶在家裡無聊過暑假。


為什麼讀者需要關心「弱勢學童的暑假問題」?

對弱勢學童而言,學期中至少有一頓穩定的學校營養午餐,有時候可能也是一家人的晚餐來源。但漫漫長假來臨,不用上學的日子,少了學校的營養午餐,實在令人擔憂孩子們會面臨三餐不定、營養不良的困境。另外,兒盟也發現,一般孩子的暑期計畫多是忙著參加夏令營或出遊,但弱勢學童的長假安排,因為需要「分擔家事」以及「照顧弟妹」,結果多數時間只能待在家中,加上經濟受限或大人無暇陪伴,孩子兩個月的假期只能在負擔沉重的家務或「無聊」的慨歎中無奈度過,令人心疼不已。

因此,我們希望能號召更多企業以及社會善心人士響應此計畫,將每一份關懷都化作給孩子的力量與陪伴,伴隨他們度過漫漫長假,也為他們爭取更豐沛的資源,讓掌握幸福不再是遙不可及。


關心「弱勢學童的暑假生活」,幫助了誰?

兒盟服務的個案小琪,就是一個具代表性且迫切需要幫助的案例。就讀四年級的小琪,每日固定行程,就是負責照顧妹妹,並準備家人的晚餐。小琪的父母很早就離異,姊妹倆由爸爸照顧,村裡工作機會不多,爸爸需要遠赴其他地方,才有工作機會,在家中,姊妹倆就由年邁的祖母照顧。貼心的小琪每晚會幫祖母一起準備晚餐,也會幫爸爸留一個溫暖的便當。

然而,祖母於今年初因病過世,為了家中經濟,爸爸不能放棄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身為姊姊的小琪,就一肩挑起照顧妹妹的責任,負責打理妹妹的一切。在學校的午餐時間,小琪總是吃得特別多,對她來說,營養午餐是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若有剩餘的,小琪也會帶回家,成為一家人非常重要的晚餐來源。

像小琪一樣的孩子,遍佈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迫切需要社會大眾提供立即的協助。兒盟發起此計畫,預計將幫助1500名像小琪一樣的弱勢學童,讓更多貧困孩子能在更均質的環境下健康成長,並重拾希望。



幫助「弱勢學童的暑假生活」需要什麼資源?

為擴大幫助孩子,兒盟今年希望能募集到1000萬元的善款,全數將作為長假營養廚房計畫使用,幫助更多經濟弱勢或特殊際遇的孩子於今年暑假期間能獲得妥善的照顧與關懷。透過營養物資、經濟補助以及暑期育樂營多管齊下,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並度過一個開心又充實的暑假。

暑假前我們已透過與學校老師的商討及問卷調查等方式,實際瞭解孩子們的生活概況以及飲食需求,並針對孩子們的需要,提供相關服務並連結有利資源。去年此計畫獲得學校以及社會大眾的支持,推動成效佳,讓許多孩童受惠,今年兒盟將持續擴大投入更多資源,讓接受幫助的孩子由原先的1000名增加至1500名。


民眾該要如何響應?

暑假前,我們都已經跟學校討論好送餐的方式,也由基金會先行投注所需資源,送餐給這些學校和孩子,以確保這1500名的孩子暑假期間都能不挨餓。所以基本上建議民眾仍以捐款為主,除了響應我們陸續支付的送餐經費,亦能促使此計畫能長久運作,讓更多孩子無論是在寒暑假,或甚至是在學期間的週末假日,也均能獲得妥善的照顧與關懷。

也歡迎每位民眾上長假營養廚房網站,一起來補充弱勢學童的營養和健康。即日起只要透過線上信用卡單筆捐款滿2500元,或每個月固定捐款500元維持一年兒盟即贈弱勢媽媽手工縫製的襪子寶寶及幸福御守,送完為止喔!

線上信用卡捐款http://bee.children.org.tw/kitchen/index.php

其他捐款方式:
*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9011201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ATM轉帳
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戶:454102-301871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便利商店捐款:可至萊爾富利用Life-ET、零錢捐箱,或全家 FamiPort進行捐款

*信用卡捐款、網路ATM及其他捐款方式:上兒盟官網(http://www.children.org.tw/)→捐款徵信區→捐款方式查詢


在台灣還有什麼單位或組織也在關注這個議題?

兒福聯盟目前照顧全省各地約3000個弱勢兒童,其他國內目前從事弱勢學童關懷服務的公益機構還有家扶基金會、伊甸基金會、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紅心字會、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等皆有提供相關的服務內容。


(這是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文章,本次「溫氣減量」議題由兒童福利聯盟提供,其網址為http://www.children.org.tw/,歡迎社會大眾一同上官網瞭解更多詳盡資訊。)

如果你曾經參與過弱勢兒童服務或活動,抑或是你有什麼樣的心得,或是你平常就有參與協助弱勢兒童行動,現階段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需要什麼樣的幫助,都歡迎你在該網站留言、分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4 19:45

說到這個就有氣 , 十數年來 , 你知不知道我們的各黨各派不同人當的總統 , 竟然

沒辦法解決流浪狗問題 , 不會把錢拿來用在教育人民身上 , 教大家如何養狗 , 不

要繁殖一堆狗來棄養流浪 , 反而用在捕抓 ' 收容12天 , 然後安樂 , 這樣子一隻狗

平均花掉我們繳的稅金約6000千元(請人抓狗要錢 ' 蓋收容所要錢 ' 請獸醫和其

它工作人員要錢~~飼料要錢~~)

我們最氣的是 , 我們台灣人生的孩子竟然沒飯吃 , 6年來我比較深入流浪狗的知

識 , 如此才知道台灣政府對於約束人民〔亂生亂丟〕有多無能 .

很多人告訴政府~~舉德國例子 , 都不肯聽進去.

我以為台灣的捐款因為浪狗問題 , 捐款被分割到浪狗身上不少 , 以至影響

救人的捐款 , 但是我們不可以說捐款〔處理收容〕浪狗不對要救人才對 , 試想

台灣的浪狗之多 , 如果不是現在很多人努力自費幫牠們結紮的話 , 不知有多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