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哩嘛幫幫忙!】美術設定Ⅱ 道具與佈景
2016/10/08 22:48:31瀏覽2291|回應0|推薦10

【哩嘛幫幫忙!美術設定Ⅱ 道具與佈景

電影中的「道具」又是一門廣大學問了,它們常常是被演員直接接觸並且使用的物品,例如槍枝、刀劍、魔杖等,這些道具製作地越細緻、越逼近真實,越能大幅強化戲劇效果;另外是角色服裝配件,如:帽子、衣著、鞋子、項鍊等,它們能表現角色的性格和身分背景,塑造出角色獨特的魅力,甚至是其精神和信念的象徵,我們對自己時常使用的物品也會產生感情,因而更貼近人心,這些都是影片的耐人尋味之處。

這次將介紹影片的道具製作過程,歡迎對道具製作有興趣的朋友們收看本文。 


【哩嘛幫幫忙!】 
哩嘛幫幫忙!是一部由旁觀者角度探討霸凌的青春校園短片。一個內向沉穩的高中生阿勇,總是對周遭視若無睹,也包括最令人害怕的「霸凌」。某天卻意外受到詛咒,變得能聽見「受害者的求救聲」……當面對霸凌時,你也能勇敢站出來!充滿青春、搞笑與感動的校園故事,精彩上演!
 
【Oh~please!】
Oh~please! A short school youth film from third person point of view about bullying.An introverted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 A-Yong. Who cares about nothing including scaring bully around him.  One day he is accidentally cursed, becoming a man who can listen to bullied persons' voice. When you facing a bully, just stand out bravely! Full of freshness and vigor with joy and heart-touching school comedy.
 
-景文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畢業製作-
片名 /《哩嘛幫幫忙!》
片長 / 18分42秒
製作 / 林家秀、洪宗玄、洪婉家、謝博羽、劉晏瑄
演出 / 舒 烜、高得傑、游雅涵、莊凱卉、張育豪

 
【哩嘛幫幫忙!前導預告片Timing-Man】
【哩嘛幫幫忙!】30秒預告片
【哩嘛幫幫忙!】正片完整版


哩嘛幫幫忙! 粉絲專頁
Facebook 搜尋 @ohplease2015 也可找到哦
喜歡我們的影片請按讚支持

建議先觀賞完本片再閱讀以下內容。
 
▌▌▌▌▌▌▌▌▌▌▌▌▌▌▌▌▌▌▌▌▌▌▌▌▌▌▌▌▌


安安大家好,我是日安同學
很高興又來到我們的哩嘛幫幫忙分享時間,

大家在學生時期多多少少有勞作的作品吧?
又或者一直都對手作有興趣而持續創作?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興趣,
眼、手、腦並用,
嘗試、探索、創造,
一面想著完成的模樣一面認真投入,
像是開拓未知的新大陸。

今天的美術設定系列內容是「道具」和「佈景」
跟大家分享我的拙作!(興奮什麼?) 

 
大約距離開鏡不到三週的時間,自認手工還蠻爛的我(對你沒看錯,是爛),對於製作道具這回事還是感到興奮,畢竟坐在電腦前久了,總算能動手做點實體道具,同時也期待一直放在心裡的構想終於到可以實現它的一天了。

前導片【Timing-Man】道具製作

道具:TM超人裝
材料:EK板、補土、壓克力顏料(各顏色)、保麗龍膠、熱融膠、紅色布、鬆緊帶、(亮光漆)
工具:大把的美工刀、報紙、砂紙、尺、鉛筆、水彩筆、調色盤、口罩
直接購買或借用的道具:
黑色緊身衣、黑色長褲、黑色膠鞋、面具、手套、護肘、護膝、熱融切割器

【Timing-Man】是在正片開拍前四個月才開始籌備製作(2015年11月-12月),因為在劇情上不需多加著墨(設定上是英雄劇的某一集),我們很快就進入構想分鏡腳本和製作道具的階段,我負責設計Timing-Man的角色造型和故事背景,可說是我的初試啼聲。
詳細設定請看文章【哩嘛幫幫忙!】前導片Timing-Man

Timng-Man的設定完成之後,團隊的五名成員全力傾注在製作超人裝上面,正片當然也就完全停擺,但是畢業製作審查制度的關係,在這個接近期末的節骨眼上放棄原本的進度其實是相當冒險的賭注,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還真是團結地不可思議,全員早已有共識,這部前導片的意義有多大,它是可以輔助正片信念的最有力的預告片,又是展現團隊製作能力的最好證明,不然空談了劇本三個月卻遲遲沒有開鏡的我們,都忍不住開始懷疑自己了。

回到正題,先將道具分成需打模、不需打模兩類,面具、領巾、護肘、護膝即屬於後者,領巾用紅色布剪下需要的長度,做好皺摺之後直接黏上;面具是用買的,直接在上面作畫;護肘、護膝是和我們學校的滑輪社借用護具(感謝景文科大滑輪社!),也是直接在上面作畫;需打模的部分等於是從無到有製作,使用材料是EK板補土,所有的上色媒材皆是使用壓克力顏料,接下來介紹詳細的製作過程吧!

我們為飾演Timing-Man的演員(張育豪 飾)「量身」,設計符合演員體型的尺寸和裝備的造型,都會影響材料數量的多寡,包括其它耗材:接著劑、顏料等,也都要衡量使用量,再行購買,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尤其對經濟拮据的團隊來說(爆),呃我是說這是為了節能。(認真)

再來是購買材料,因為道具是立體的,長、寬、厚都要考慮到,因為EK板有各種長寬,製作時會東切西補是一定的,買怎樣的尺寸可以最省錢、省工又是門學問(EK板不便宜),工具部分,除了細部用美工刀手雕之外,大塊切割建議使用熱融切割器,是用熱能融化保麗龍的方式切割,方便快速(使用時請注意別燙傷),假如你沒有要長期使用,那我建議跟有的人借就好(不然好不容易
買了一台結果只用一次...);補土在美術社或五金行都可購得,我們買的是大罐的木工批土,其他材料我想大家都知道如何購得,就不多說了。

材料備齊後,找到一個寬敞而不會阻礙到別人的空間,但要保持良好通風,最好有個切割墊,系上正好有這樣的空間讓我們使用,開始之前先戴上口罩,因為吸入EK板的粉塵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首先把你的成品想像成一個立方體,用EK板上畫好範圍再用熱融切割器進行分割,如果厚度不夠則是需要一塊以上的EK板疊合,然後使用熱融膠或保麗龍膠進行黏合,注意有些黏膠會腐蝕EK板不能亂用(例如相片膠);熱融膠乾燥速度快,但要下手要非常俐落,不然中途乾燥會很難處理;保麗龍膠較安全,但缺點是乾燥速度很慢;大塊面完成後,就用鉛筆在上面打草稿,當作細節的基礎,再用美工刀雕刻。就這樣一步步照著造型去切、黏、雕,道具的原型就完成了,這是最累也是最難的步驟,花了兩~三個工作天。

再來為雕刻好的EK板塗上補土,這是為了讓表面更平整光滑、保護EK板,最重要的目地是打底,顏料才塗得上去,可以先在EK板上塗一層白膠水,讓批土附著更緊密,邊用少許的水,邊用手塗抹就可以了,先塗完整個表層,等待乾燥、用砂紙
磨平,重複步驟,一層一層做,別急著一開始就塗到完美,塗得過厚會造成乾燥速度過慢,塗不均勻可用砂紙磨平,這個階段考驗耐心和細心,我個人覺得模型的決勝關鍵就在這個階段,在「」下很多工夫的模型,成品會非常細緻精美。

上圖大家可以看到所有道具未上色前的樣子,上方是手套、護膝、護肘未加工前的樣子;中間那一坨白色的(拍攝技術差...)就是EK板經過雕刻並上完補土的道具,有肩甲、胸甲、手甲及腿甲;右下方是以EK板雕刻出的腰帶雛形,是Timing-Man的象徵標誌,而左下方則是用鉛筆打完草稿準備上色的面具。


道具小補帖
EK板是(PS發泡板)是一種硬質發泡材料,外觀是藍色的實心板子,材質類似保麗龍,所以也稱為藍色保麗龍,特色是輕、脆、好雕刻,時常用來製作3D模型。

經過切割-雕刻-補土-磨,接著是上色。
我先在上了補土的道具上,用鉛筆畫出圖案範圍,然後吩咐組員塗上指定的顏色,每個人同時進行,並負責不同顏色塗佈,塗完就換下一個(塗完互換),這樣速度快很多。但在過於細節的地方,有時組員對自己的上色技巧比較沒自信,就只能由我來啦,雖然這種被信任的感覺很好,但我想給他們多一些練習機會,我自己很喜歡畫畫,上色這個階段理當是我最喜歡的階段,所以我希望這其中的美妙和樂趣他們也能體會到。


壓克力顏料是屬於膠性的顏料(原料是丙烯樹脂),乾燥後會形成一層防水的膜,沒有辦法再溶於水,有一點黏性,可以塗在任何材質上,優點就是防水,且色彩艷麗,不易退色,覆蓋性高(因為乾燥後不溶於水,所以白色可以塗在黑色上面),厚塗的時候還能製造出特別的質感,是我最喜歡的媒材之一。

壓克力顏料適合用多層塗佈的方式,也就是塗完一層,乾燥後再塗第二層,直到顏色完全平整且均勻為止,至於怎麼塗會比較平整好看?這需要掌握水分和顏料之間的比例,以及拿捏自己塗佈的力道和方向,所以技巧是沒有捷徑的,完全要靠各位平時的經驗累積囉!等待乾燥會花不少時間,要懂得利用「乾燥時間差」,依序塗完A、B、C之後,A差不多乾了,就可以再把A拿來上色,就是這個道理啦!(詞窮了)

上圖是我正在塗肩甲上的金色~對,這是我的手XD,我們組裡有個小小攝影師,時常為我們的團隊拍照記錄,拍下許多美好的瞬間(是吧?),攝影師們記得也請別人幫你拍照,別留下遺憾了(照片都沒有自己...)

在上色時一方面也是做最後修飾,花了一~兩天的時間;乾燥以後,壓克力顏料仍有黏性,收放時一定要注意顏料面不要相互重疊,否則會相黏導致拔開時造成損毀(有整片撕起來的可能),所以在上色時,手觸摸到已乾燥的顏料表面也要特別小心。



肩甲完成
模型上完色之後會成就感滿天飛~但是若要永久保存,記得再噴上「亮光漆」,可用噴的也可用塗的,多一層防護之外,也可以去掉壓克力顏料的黏性,就不會黏來黏去了,如果不希望模型反光太嚴重,可用「平光漆」塗佈。

可怕的是,我們這次製作的超人裝因為趕時間而沒有上亮光漆,所以我在工具列表的部分是打上括號(),造成道具如果擺放出錯互相沾黏,又要重補上顏料。

最後一個步驟-穿戴 
裝備全部完成以後,我們用美工刀在特定的地方挖洞,將已經量好長度的鬆緊帶塞入缺口並用熱融膠固定,演員先穿上黑色緊身衣、黑色長褲、黑色膠鞋,再套上裝備,就完成【Timing-Man】的超人裝了,因為【Timing-Man】中有很多動作鏡頭,所以裝備的緊度較強,很貼身,演員穿脫其實不容易。(需要第二人協助)

壓克力顏料小補帖 
壓克力顏料可以使用任何東西畫,但是畫筆未使用時要注意保濕(泡水),若在沾著顏料的狀態下筆乾了,後果你知道的。(跟把畫筆泡在白膠裡是一樣的);沾到皮膚的時候,完全不用驚慌,乾掉之後直接摳下來就好了,加一些溫水會更好摳(在顏料濕潤狀態反而難洗),但是沾到衣服就不同了,如果你不想為你的衣服多增添一道花紋,請立刻(最好在10秒內)拿去沖水(熱水效果更好)刷洗,否則一旦乾燥就永久無法洗去。 
 

正片【哩嘛幫幫忙!】道具與佈景

道具:阿勇的Timing-Man吊飾
材料:密底板、壓克力顏料(各顏色)、繩子(不限材質)
工具:雷射雕刻機、水彩筆、調色盤、水性平光漆、三秒膠

說實在的,正片的道具製作規模不比前導片大。我先將劇本所有出現道具或可能發展成道具的地方,全部以文字方式列成表,再以道具的重要性、製作成本和時間進行綜合評估,排出製作優先順序,進行項目增減微調後,才開始購買材料。

【哩嘛幫幫忙!】最重要的道具就是主角阿勇書包上的TM吊飾,非它莫屬。因為有了前導片的基底,所以設計吊飾造型非常快速,吊飾是使用雷射雕刻製作的,先用電腦繪製線稿,再經由軟體將圖案對特定的材料進行精準地切割,我是使用密底板(一種合成木板),在美術社或專業材料行可購得,A4大小,厚度5mm約30元;切割完成後,直接用壓克力顏料上色,乾燥後再進行零件黏合,塗上防水漆,最後綁上繩子即完成。

圖片中,最下方的"哩嘛幫幫忙"就是密底板經過雷射雕刻後的原色,深色部分可以設定深度,刻得越深顏色就會越暗;上方就是TM吊飾上完色的樣子,在電腦製圖的時候就要先預留穿洞的範圍了,繩子可用任意的材質,在影片中我是用普通的黑色鞋帶繩,哎呀耐用就好。

其實這個道具我最先的構想是立體的吊飾,就像上圖這樣有強烈的立體感,但完成後發現,沒有考慮到厚度會造成陰影問題,加上配色的影響,造成效果不彰,所以只好忍痛改成平面圖案,並且做成雙面吊飾,如此一來拍攝時就不需留意是否有拍到圖案面的問題,這也是當下才想到的很大的益處,我也就不那麼沮喪了。




道具:跟班A的醜畫
媒材:8k圖畫紙x1、8k西卡紙x2、奇異筆、雙面膠

這個道具出現在場次S2前半段。
關於影片場次規則請參閱【哩嘛幫幫忙!】影片秘辛Ⅰ
猛哥的跟班A搭配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梗,所使用的道具,首先把兩張西卡紙各捲成一捲,盡量緊密,捲到底的時候用雙面膠黏合,變成兩根紙棍(因為西卡紙有一定的厚度,較堅固);然後直接用奇異筆圖畫紙上作畫(先用鉛筆打草稿),完成後再用雙面膠將圖畫和兩根紙棍黏合,就完成了。

這個道具最難的地方就是那幅醜畫,要怎樣故意畫醜,又醜得很可愛,
醜得讓人忘不了?圖案我決定畫我自己發明的撿垃圾超人,是一個頭上有著稀疏毛髮,常常撿街道上垃圾的超人,我打了好幾次草稿,用非慣用手(我是右撇子,所以用左手)加上閉眼睛,兩個條件加起來才畫出理想的圖!這其實說起來也是蠻奇妙的體驗...最後結果大家還喜歡嗎?我個人是覺得蠻可愛的。(自己講)




道具:志工的愛心餅乾包裝
材料:牛皮紙、麻繩、棉花、水彩紙、色鉛筆
工具:電腦繪圖、美工刀、雙面膠、打洞機

這是出現在場次S6-S7的餅乾包裝,首先設定餅乾包裝的完成大小,我設定在10平方公分,然後用牛皮紙做出一個個小紙袋,塞進棉花,最後用麻繩以十字方式固定;包裝上的小圖案,是先在水彩紙上用色鉛筆手繪,掃描成電子檔用軟體處理以後輸出成小卡,用打洞機在角落打洞,連同牛皮紙一起用麻繩綁起來,固定在蝴蝶結的周圍,構想結構的時候比較費時,實際執行是很容易的,但由於數量龐大(20-30個),還是花了不少工時,結果最後籃子裡只放得下15個左右...(ㄎㄠ..



道具:猛哥的臂章
材料:紅色布、迴紋針
工具:針、線、剪刀

出現在S13的猛哥的臂章,這是屬於較不重要的道具,有它可以增添造型的趣味性和彰顯角色身分,但是沒有也無傷大雅,在劇情上,猛哥後來成為班級股長,管理班上秩序和打掃工作,原本想是要衛生股長還是風紀股長,但手邊只有紅色的布(製作TM超人的領巾剩下的),加上到處都買不到綠色的臂章,所以還是做成紅色的了。因為跟TM標誌頗搭的,所以放在一起拍照。製作方式非常簡單...先丈量手臂,用剪刀剪下需要的長度,把邊緣往內摺進去0.5公分,再用平針縫起來,讓邊緣整齊,最後再別上迴紋針就完成了。

道具:阿勇的漫畫書-Timing-Man單行本漫畫第一集
材料:一本你甘願犧牲的書、雙面膠、紙膠帶
媒材:電腦繪圖、代針筆

出現在S9,阿勇看的Timing-Man漫畫,原本我的志向遠大,想要完成真的含有實體內容的漫畫單行本,發現根本是自不量力,當時已經蠟燭三頭燒的我,哪有時間畫什麼漫畫勒?由於時間不足,首先找到一本你甘願犧牲的書,大小抓在B5接近漫畫單行本的大小,厚度也是(約200頁)。再來設計封面,做出既可愛又有點俗的感覺,然後加入文字進行編排。

接下來我就犯了一個很可怕的錯誤,這部漫畫應該是一本「右翻書」,也就是閱讀順序是由最右方開始往左翻閱,結果我做反啦!!!!但是這個錯誤並不會對作品造成任何損傷,只是我個人的內心小設定而已。(不知道在蠢什麼)封面、底、書背用電腦繪圖的方式製作
(必須先丈量好你使用的書本的尺寸),然後輸出完成,我用的材質是250g雪銅紙亮膜,再用雙面膠黏合到書本上,完全包覆住書本原來的封面、底、書背。 

上圖是我們系上安排的商品攝影,專業攝影師-鍾亦倫所拍攝,我們是做影片的,說實在沒東西可拍,只好把道具搬上場,有漫畫的原稿、TM吊飾及漫畫書道具,拍出來煞有其事!真是驚人的攝影技術。


內頁的部分,我先將前導片內容完全轉化成漫畫草稿,再挑出其中兩頁進行完稿,我是用代針筆手繪的,雖說是完稿其實還是不夠精細的,用一般紙列印出來之後,直接用膠帶固定在書本的內頁裡面,再把書本其他內頁用紙膠帶封住,讓演員一翻開就是內容頁,如果照以上做法來製作,你的書一定會造成損傷,所以請做好心理準備,不過所有會接觸到書本的地方,我全部都上了一層紙膠帶保護,復原的時候可以減少傷害(要小心撕下)。

如此就可以完成一本乍看之下非常擬真的漫畫書囉~(心虛)




道具:雅涵的筆記本
媒材:電腦繪圖

直接用形象圖案組合變化,設計筆記本的封面、底和內頁(20頁),用騎馬釘輸出成冊即完成,一本要30-40元,很貴對吧?一般印刷會用大數量來壓低價格,因此少量輸出相對較貴。這個道具是雅涵塗鴉的筆記本,雅涵常常在畫畫,於是把筆記本和形象結合,順便發展成周邊商品了,封面有寫上名字「張雅涵」,但最後成品似乎沒出現?我有點忘了(大家自己去看XD),裡面也畫上幾幅簡單的手繪插圖,插圖是先打好草稿,然後在拍攝當天早上現場畫(因為筆記本前一天晚上才印出...真是一刻不得閒啊!),至於詳細的插畫內容我們下一集再來看吧~因為這篇文章已經很長了你知道嗎?(兇屁啊)



道具:雅涵書包裡的秘密
材料:所有你能找到的可犧牲的物品

S12中,雅涵的書包遭到拋出重摔之刑,鏡頭上是只有一瞬間沒錯啦,實際上摔了一百多次。大部分都是我已經用到沒水、斷水或不小心被我折斷(?!)的原子筆,其次是我已經很久沒有玩的老舊玩具,要耐摔,且要有一定的重量,這樣在慢鏡頭上效果會特別好,此外也加了我的鐵鉛筆盒、長尺、水彩筆、毛筆、顏料罐這些比較耐摔的東西,同時也是體現雅涵畫畫的興趣,尺上還特地寫了「張雅涵」管他有沒有拍到..然後加上一些書本,我拿出庫存已久的高中課本;最後再放一些惡搞物,像是轉蛋、翹鬍子眼鏡、小卡車,眼尖的觀眾一定看到了~這是我設定雅涵這孩子,雖然在現實生活表現出溫順乖巧的樣子,其實很愛玩、想像力豐富,但因為內向的性格平時只能透過繪畫來抒發內心澎湃的情緒(怎麼有點悲哀)的設定,這個設定我不講根本不會有人聯想到吧?(哭) 這個鏡頭拍完之後,畫面上有五分之四的東西都徹底毀壞了...

好吧,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壯烈犧牲的它們的照片。





說到課本啊...出現在S8A的猛哥手中的數學習作,是普通高中二年級的數學習作哦,包括S9阿勇擦掉的數學習題也是裡面的內容,黑板上抄寫的內容都是參考各科目的課本。

佈景

最後終於聊到佈景了,場景可以交代故事的時間和空間,襯托出劇情氣氛,我們的時代設定在我們自己是高中生的時候(所以離現在不會很遠...對吧?),目標觀眾也是設在青少年和青年,所以並不用特別復古。

本片的教室場景並沒有多加裝飾,因為在遴選場地的時候就已經刻意挑選木製課桌椅及使用黑板的教室(現在很多教室已改用白板),如果說要特別下功夫的地方就是公佈欄了,這間教室的公佈欄非常非常有趣,後面有前一個劇組留下來的裝飾,有假獎狀、假生活公約和一些勉勵標語,
無論是張貼的資料或配色都恰到好處,所以我們完全不需要多加什麼,直接延用這個背景了。

但在拍攝期間狀況頻傳,有一次教室竟然臨時被用來作為考場,我們當天才知情,在眾人絕望之際,突然靈機一動,何不把整個公布欄拆下來貼過去另一間教室?我們真的這麼做了(爆),當然最後有恢復原狀哦!當時真的可說是化險為夷。




畫面上除了聚焦的主角們之外,後面的背景人物也要做適當安排,為此我們請廣設一忠全體同學協助拍攝,不過每次的拍攝僅借出15名學生左右,不能讓所有學生缺課,還有同學本身意願也很重要,有些同學想認真上課不想缺席,有些同學就(要說出來嗎?),總之,同學到教室之後,大多時間他們可以做自己的作業(廣設科作業很多...我也是廣設科畢業的),在特定的鏡頭下才需要刻意安排行為,例如從A點走到B點、做什麼動作,桌上擺放什麼物品、服裝穿著等,在本片中是一律著制服,且女生是穿裙子,拍攝期間正好時逢冬季,所以女生的裙子都是我們特別請她們帶來,她們還得忍著寒冷當我們的背景人物,真的很感謝(跪),但值得欣慰的是,好幾位同學向我們表示,很高興能參與拍攝,很好玩,而且不用上課超爽der。(最後一句老師們請當作沒看到)

戶外場景的背景人物,多半是由工作人員演出,這個鏡頭穿外套、往右邊走,下個鏡頭脫外套、背包包、往左邊走,這樣就可以一人多用,環保再利用(誤),比較特別的是S6的人行道場景,畫面右半邊全部是真實的路人哦哦哦!(拍到大家真不好意思)

--------------------------------------

那麼,今天的美術設定介紹到此~
這一次竟然隔了一個多月才發表...
上個月有多件要務交雜在一起,
加上這篇文章的內容需要重新蒐集以前的資料,
由於資料量非常龐大,
整理起來相當費時呢,
所以造成這次拖了這麼久,
不過很高興還是把它寫完了,
雖然還是有一些細節省略了(應該是很多細節...),
這是因為在拍攝當下沒有完整記錄的關係,
所以如果要詳實記錄你的作品製作過程的話一定要在事前就做好萬全準備,
這樣在萬事休矣之後才能再拿出來好好回味一番...

謝謝大家今天的觀賞,
下回將介紹角色設計原案和展覽成果,
會有比較多的手繪插圖,
也是我個人最享受(?)的部分,
敬請期待! 
 

by 日安同學
2016 / 10 / 08 SAT.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2221414331&aid=7267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