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箏緣地
2016/12/12 04:05:51瀏覽712|回應2|推薦20

進入歲末,計畫做一件利人利己之事,讓這一年有個圓滿的結束。我們一行六人相約到「懷德風箏緣地」吹陶笛去!

「懷德風箏緣地」位在桃園縣觀音鄉沿海地區,名稱很特別,起先我聯想風箏協會總是會在海邊,運用寬敞的場地和強大的風力放風箏,難道是由風箏協會在發緣地所辦理的機構? 院長說明後於是明瞭,「懷德風箏緣地」是一所育幼院。在傳統觀念裡,育幼院總讓人有悲情的感覺,院童也容易被貼上標籤。為打破這些觀念,院方在命名上絞盡腦汁,最後採「懷德風箏緣地」為名,使人們對這個單位名稱以為是社區而不是機構,降低標籤化;並希望懷德的孩子,即使身心曾經受創,也要不畏環境的艱困,掙脫宿命的窠臼,逆風而上,乘風飛翔;而牽引風箏的線頭,繫在「懷守道德」的基石上。懷德風箏緣地是孩子現在的家,未來的故鄉;凡進出的孩子與老師,永遠都是一家人。

今日下午,由重機車隊和我們翠笛ㄦ陶笛隊,共同為孩子們舉辦一場耶誕慶祝活動。

一百輛重型機車從鄉間小路陸續駛進懷德緣地,機車出現在綠色田野,大地似乎強壯了起來;隊伍在田野間行走,某個路段直線前進,某個路段彎曲成S狀,隊伍迤邐如一條長龍。當機車一一停放孩子們面前,一百數量的壯大場面,使得大家瞠目結舌、心情澎湃不已!我心裡想,若有機會駕馭,一定弓背騎乘,還要豎立旗幟隨風飄揚,拉風去也!

下午的天氣變化著,時而飄落雨絲,時而出現太陽。活動進行的時候,舞台後方的天際出現了彩虹,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彩色橋梁彎彎的高掛在灰藍的天空;我們吹奏〈彩虹泡泡〉,孩子們手裡拿著泡泡水,ㄩ口吹氣,一個個乃至無數個泡泡在風中飄揚、旋轉,你我都受泡泡圈圍著,彼此這般的親近,是同一國度的呀!斜陽照映,泡泡晶瑩剔透,孩子們臉上嶄露著笑靨。院長說,能看到彩虹的機會不容易,今日貴客臨門,蓬蓽生輝。

孩子們都愛聽故事,我們設計故事與陶笛融合。說〈十二生肖〉故事,兔子前腳短、後腳長,渡河時踏在別的動物身上作跳躍,便快速的到達河岸,而這也就是力學;留下伏筆讓孩子連結書本。又說〈紅鼻子魯道夫〉,魯道夫是一隻馴鹿,鼻子又大又紅還發著亮光,因與別人不同而自卑,聖誕老人請他當嚮導,能在多霧灰黑的夜晚帶領其他的麋鹿拉雪橇,於是生起了信心。希望從孩子們聽故事的過程,啟發接觸繪本、書籍,陪養閱讀的習慣。

除了動態的活動節目之外,還有幕後的經費贊助單位。末尾,院長代表機構一一致贈感謝狀並致感謝詞;院長說,一只感謝狀代表機構師生濃濃的情意與謝忱;說著話語時,喉頭哽咽,眼鏡後仍然可見淚水,那必然是管理、帶領的過程中,遭遇困頓的辛酸淚。院長感性,一定具有柔軟心,也必然是一位有愛心、用心之人。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84818786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0:17

音樂與關懷

溫暖了幼苗的身心

晶然(a000042) 於 2016-12-13 11:34 回覆:
是的。海邊的氣候濕冷,孩子們安置在這兒,身體、心裡都需要溫暖;希望我們送出愛,孩子們能感受到。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09:29

院長很有心,晶然老師也是

看到充滿活力的您

祝福聖誕快樂

晶然(a000042) 於 2016-12-13 11:30 回覆:
對財團法人舉辦的育幼院而言,外界的資源都是援助或是甘霖。盡我等能力,吹陶笛、說故事,給孩子們接觸,啟發;鼓勵孩子們勇敢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