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另個「爸爸」有神威!
2010/12/01 11:08:46瀏覽1086|回應0|推薦3

  中秋佳節日近份外忙!前兩日特別到台南永康,和任職南科的壹對子女提前烤肉慶團。回到林園,今早太太忙着買四果說要拜「石頭公」。

  這石頭公,五、六十年代倒是名聲通京城!坐落林園鄉駱駝山下清水巖風景區,距清水寺南方不到一公里。

  小時清水寺不但是林園地方上的主要信仰中心,也影響到大寮鄉昭明等地。每次大拜拜都人山人海,那時小孩的我只看見寺的山邊小道,善男信女絡繹於途往來,皆言:去給石頭公做「客子」。其實路途並不遠,或許家族並不信這一套?所以小時候我只聞石頭公的名未見其影。及長好像祂的名氣沒那麼大,石頭公沒落了!其實此地景十分奇特,這附近是林園鄉境「七大古蹟」遺址中的:「天明園遺址」之所。據傳這裡早期曾是處決人犯之地!日治時代有地道通往山頂,對面山頂名為「獅喉」,有言:「獅喉吐火東港必遭回祿之災!」據傳古早「獅喉」會吐火,當它吐火時對面東港就會「火燒厝」,就在這裡。其下乃存寬敞日據戰被坑道碉堡、洞口,深具探險奇麗美感。十年前我曾從「龍蟠洞」南向出口,再走山開道可登「獅喉」,再走坑洞下山,非常刺激。

  兒子小時生活、就學不太適意!做父親的管教方法一一破功!學業退步,父母煩惱兒子也痛苦。有一天他卻說算命仙告訴他,須要認人做「乾爹」,並自認為深感有道理。這種不科學的事!碰到我們這種「格物致知」的「『癡事』份子」也是沒輒?無所適從。道之不行也?何妨信其有。可是這有點麻煩,要認誰啊?還得要人家同意才行!最後想到了石頭公。只好和他那懵懵懂懂、不知不覺少煩腦的母親去筊杯,因此拜石頭公做「客子」(義父子)去了。

  從前我做為「嚴父」,常和「慈母」意見相左而大打出手,「亦師」他功課「愈輸」,「亦兄」他叛逆「愈兇」,「亦友」他電玩、老鼠牌甚麼「都有」!自從兒子多了一個「爸爸」後我就乾脆懶得管教。也想起父母千方百計要我上學讀書,我卻老是「留級」.......那就嘗試讓他「放牛吃草」吧?再聽其言,觀其行看着辦!落得一身輕鬆而自在。

  大概有了信仰,心靈獲得「皈依」、「禪定」之效?還是沒了老爸碎碎唸!壓力釋放的結果?自從兒子有了另外一個「石頭人」默默無言不會說話的「爸爸」後,功課進步許多讓我這個「把拔」放心不少。雖是二流高中卻也考上私立大學,最後國立研究所畢業,順利進入知名電子大廠擔任工程師,成熟、孝親、懂事,女朋友也漂亮,收入豐厚比他「老爸」的十倍多!成為家庭經濟一大支柱。

  我瞧著綻放中秋圓滿得意,有子萬事足,表情幸福的夫人,跟着虔心拈香向石頭公叩謝!然後眼看着老婆勇敢無懼爬進刺石嶙峋的石洞!「疑神論」的我也跟著從兒子之另一個「爸爸」的胯下爬過去,繞三圈爬三次!

(上獅喉.下石頭公.地势奇麗!圍牆內為1980年代前的眷村)↓圖1

望子成龍天下父母心,看那臂章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我兒子可是中華民國第一位登月太空人喔 ! 1988年為小子的畫
像↓)
↓圖2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465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