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之畫家
2012/12/17 02:27:51瀏覽739|回應0|推薦36

  

光之畫家

 

自稱為「光之畫家」的湯瑪斯金凱德Thomas Kinkade,辭世於今年四月六日(2012) ,享年五十四歲。

 

也許很多人說他不知道誰是湯瑪斯金凱德 ,但是我相信大家一定見過他的畫, 而且很多時候是在一種非必然卻是偶然的情況下看到的。就像是賣知名運動球鞋或網球拍的模特兒,你總是可以在公車站牌,商店的大型看板上或是雜誌廣告上看到這些熟悉的臉孔。或者就像你總是到處可以聽到ABBA Bee Gees 的流行歌曲,他們的歌大概是一般餐廳或商場裡播放率最高的吧。也許有人不知道這些歌曲背後的演唱者是誰, 但你總是經常聽到而且感到熟悉。 這就是跟湯瑪斯金凱德的畫作一樣, 你不一定知道畫家的名字,但是你到處都看得到他的作品。

 

湯瑪斯金凱德的畫作,以鮮明的顏色和柔和的光線著稱。其作品的風格混合了印象派以及傳統的美國風景繪畫, 畫中場景常常以花園、小溪、田園小屋等等為主。由於擅長於描繪光影的瑰麗變化,他自稱為「光之畫家」(Painter of Light),而且還拿去註冊成商標!而他也有一句名言: 愛是全世界最明亮的光!

 

湯瑪斯金凱德生前就是美國最受歡迎的畫家之一 ,他的畫被大量的複製。根據統計,在美國每二十個家庭當中就有一個家庭裡有他的複製畫, 這個數字有夠驚人。

 

新聞報導中指出,生前獨居的湯瑪斯金凱德,死因尚未明朗,可能是酒精中毒以及服用過量藥劑。這一段敘述讓我很驚訝,我雖然並不是特別喜歡湯瑪斯金凱德的畫風,但是對於他的故事有一些了解。畫家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美麗賢慧的妻子以及四位活潑漂亮的女兒,一家人和樂融洽,是這位畫家給予眾人的形象。 畫家來自貧窮單親的家庭,因此特別看重家庭關係 。這也就是為什麼,畫家的畫筆下,總是喜歡畫出家庭中和諧溫暖的燈光,縱使外面風雪籠罩。又因為湯瑪斯金凱德深愛妻子 Nanette Wiley,於是喜歡在自己的繪畫裡面, 隱藏一些N 字, 象徵他對妻子的愛慕之情 。這些小小的N字,可能是在屋簷上 、在窗框裡、在馬匹上、 在樹葉裡 、或是在橋墩上、需要仔細尋找才能找到這些隱隱約約的N字,於是欣賞其畫作時,尋找N字也是樂趣之一。

 

據說近年來湯瑪斯金凱德的財務潦倒 ,死亡之際, 負債九百萬美元。他的哥哥出面聲明,畫家對於公司宣佈破產打擊甚鉅 ,以及他大受市場歡迎的畫作被一些藝文界人士批評得極為難堪,說他是通俗畫作之王(King of Kitsch)。 畫家口頭上說不在乎這種負面評語,但是其實內心深處很在意而且很受傷害,也因此十分鬱卒。 又說畫家長久以來的酗酒問題時好時壞,他青梅竹馬的妻子在一年多以前已經離開他,他們雖然未離婚但是呈分居狀態。

 

如果只看表面,湯瑪斯金凱德應該是富裕的。 他的畫如此受到歡迎賣座,光是限量的複製畫一幅動輒數千英鎊,而且很是暢銷。 他的原版畫作更是昂貴,但也受到收藏家的喜好與珍藏。除繪畫之外的一些周邊產品如拼圖、書籍、 文具、CD等等,也帶給他龐大的財富,每年估計高達三百萬美金。

 

 如果看表面,他也應該是快樂的,因為他的事業就是他的興趣,而這興趣又帶給他物質與精神的豐富收穫, 這是極幸運的人生。 我記得有一次他畫廊裡的工作人員告訴我,畫家每一幅畫平均超過上百個小時完成,然而他浸淫其中 ,十分享受繪畫之樂。 同時,我想他也應該擁有一顆喜樂平安的心, 因為畫家有一份堅定的基督教信仰。但是顯然我所有的推測皆不正確,畫家心裡面所背負的重擔與憂愁顯然高過於被外人所看見的榮耀與幸福。

 

回顧畫家一生的故事,不勝唏噓。我想這幾天 ,我會再去逛逛湯瑪斯金凱德的畫廊。而我也有心理準備, 當我再次尋找到N字時,或許她已經不再是充滿愛意的密碼,而是變成一個又一個令人嘆息的符號了。

 

 

(本文發表於中華日報文學副刊)

 

 

廣告時間 --《書出的情誼》

書本傳遞的情誼最為誠摯也最深厚。 年節送禮,『出口』可以是您的選擇。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 釀出版出版社發行。 您可以在各大書局購買或訂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8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714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