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兒時記憶 -- 摘自散文集 ( 出口 )
2012/10/10 13:13:29瀏覽417|回應2|推薦58
一段兒時記憶

立足在時光洪流面前, 我們的肉體無可選擇的逐漸衰敗, 記憶也隨之淡然, 這就是所謂的自然。 大部份時候我溫馴赤裸地任憑浩瀚之河沖刷洗滌, 但也有時候, 我有一股衝動想要去圍堵自然,逼視過去 ,把事件強取出來, 一件件劃破開來, 透視表象之外的種種。 我以持望遠鏡之姿態, 卻掌握著顯微鏡的精密精神 ,對於過往蛛絲仔細剖析探究。

小時候住在石岡, 那時候石岡這二個字的重量在我小小的腦袋...
裡, 大概就是等於整個世界那樣的重。 我的生活範圍以石岡為中心, 接連到新社的外婆家以及心目中認定的大都市 -- 豐原。 當時生活的軸線幾乎從未越過由這三個點所畫成的直線 ,那便是我所理解的簡易地圖了, 而帶著我牽動這條線的正是豐原客運。

小時候喜愛坐公車。
一跳上公車, 就盼望可以永遠保持這個樣子,可以永遠不要下車。 多麼渴望讓這公車載我到各地各處各角落去, 每一次上車都很高興, 而每一次下車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愛坐公車的原因無解 ,也許是搭乘公車時的晃動, 讓我在潛意識裡回到一種熟悉的幻境,那裡有母親子宮裡的溫暖舒適。也可能是公車的搖晃讓我聯想到嬰兒時期躺在搖籃裡的愉悅與無憂。或者是隨著公車走過的一路風光, 讓我可以盡情欣賞沿途的花草、 樹木、 房舍、 街景 以及行人, 而這樣一路的瀏覽, 一路的超越, 勾起了我內心裡的某種期盼, 一種關於求知, 關於成長的夢想。

小小年紀的我 ,上了公車或站或坐, 除了張望窗外風景之外, 還有一幅最最喜歡看的畫面 ,那就是喜歡看公車裡的司機與迎面而來的公車司機之間互相點頭示意或揮手打招呼的姿態 。看著司機們彼此致意的和諧舉動,是這樣小小的一個動作一個手勢, 居然讓年紀小小, 個子也小小的我, 內心暗的歡喜快樂起來。

每當看到有迎面而來的公車時,總會趕緊抬頭仰望, 聚精會神地看著司機們的表情 , 深怕一不小心地就錯過了這樣的幸福美好畫面。 彷彿打招呼之際,他們同時間也相互播下了一顆種子。 當時年紀還小,不懂得為甚麼, 成長之後憶及此事, 才明白那是一種關於愛心與詳和的追尋, 而這樣的渴望該是人類天生賦予的本性, 以致於懵懂的幼童自然而然的就因而愉悅不已。

面對處處貪婪爭競的世界, 有時不經意的總會懷念起童年時代那一份看似簡單卻又巨大的喜悅。

『本文摘自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尚未閱讀的朋友們期待您來閱讀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87
See mor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6931024

 回應文章

我是宮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賀新書[出口]上市..
2012/10/13 16:41

妳好~

粉高興認識在異國的"妳",是緣份,要珍惜ing..

兒時的記憶最清晰,難以忘懷..有空回石崗走走..

新書出版,可喜可賀,祝[出口]雙贏..喜歡

喜歡妳分享的文章^ ^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YuyunChang) 於 2012-10-13 16:48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我好珍惜

我寫下的文字因為你的欣賞與閱讀而產生了更多的意義

謝謝你告訴我


夜心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美的瞬間都在平凡的刹那
2012/10/10 22:39

童年的美總讓人不自禁的回思

偶爾也會做些無厘頭的舉止

或許想要回憶那年的無憂

格友,夜安,祝您有個美好的夜晚。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YuyunChang) 於 2012-10-13 16:49 回覆:

謝謝來訪

從前的回憶豐富了我們的現在

祝福你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