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 問題在效率!
2009/01/13 07:14:41瀏覽1391|回應6|推薦50

大公司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當公司賺錢時, 通常人力(headcount)控管就會比較鬆, 各部門的主管都會盡其可能爭取更多的人力預算. 對於一些在公司混水摸魚的人, 也就睜一隻閉一眼, 如果他們又能把時間花在打好人際關係上, 此種人在公司有時還蠻吃的開呢   雖然埋頭苦幹,能者多勞的人, 會心理不平衡, 但也只能視而不見!  

過去台灣比較少聽到公司裁員, 大部份是自動淘汰或離職. 尤其是高科技產業, 常常有人工作到晚上 10,11 點才下班,  有些人每天一進到公司就不斷強調大聲嚷嚷自己有多忙, 昨天又忙到多晚才下班. 好像老闆也非常認同為這些人才是有向心力(以廠為家), 為公司盡忠職守, 鞠躬盡瘁.  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種病態的企業文化, 大家無形中就在比誰比較晚下班, 有一些人為了不想做最早下班的那個, 被老闆誤認為很閒, 往往就會不自覺的" 拖 " 工作, 延到快下班了才開始埋頭苦幹, 硬耗在公司.  當然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也造就了不少曠男怨女, 辦公室戀情, 甚至於婚外情 ....... 

在辦公司工作採責任制,偶而加班無可避免, 但長態性加班老闆就應該了解此人是否 loading 太重, 還是"效率"有問題.  此波金融風暴,  雖然在台灣的一些朋友和同事, 都感到忐忑不安, 不過危機往往也就是轉機,  也許這個時候正好給台灣企業主和個人沉澱下來做好整頓整理. 從"盲點"跳脫出來, 再重新出發, 明天會更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Chun2008&aid=2560310

 回應文章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笨蛋, 問題在效率!
2009/01/31 08:08
妳說得沒錯,許多公司裁員動作像在炒大鍋菜,的確令人反感。宏碁之前內部整頓是領導部門自願的,而且是經過計劃,目的是把公司的主力資源集中,以換取更高獲利。企業現在這一波的裁員整頓大多是被迫的,目的是保存實力,減低虧損,以換取企業的生存。既然動機不同,目的不同,也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手法會不同。

風之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扮演
2009/01/29 17:32
這是一個舞台,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企業,員工都在為著符合BOSS的角色期待而努力著,其中角色期待工作績效的天稱因人的性格、素質等因素的影響和製約,難以圓滿平衡,所有角色都沒有對錯,萬物存在都有其存在的理由,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曾經非黑即白性格的我,如今在學習中庸:)共勉之~
愛莉思(YungChun2008) 於 2009-01-31 07:37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和經驗分享.   大部份主管, 老闆也都是從基層員工做起的. 小職員有一天也可能成為大老闆,  所以將心比心,  設身處地為他人想,  試著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 往往都會出現比預期還好的成效.  以前我在工作上也曾經是非黑即白, 不僅不是助力還帶來不少阻力.    一個圓融中庸的人不僅可以帶來好人緣, 也會間接反應在工作和生活上.  帶動工作進行順利, 生活祥和圓滿

Freeman4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效率的確是問題之一
2009/01/29 09:48

其實人力資源的運用是很難掌握的。一個公司營運的大方向直接影響它對於人力資源的政策。在公司擴張時,需要增加人力來開疆闢土。不景氣的時候,需要減少開銷,當然也包括人力的開銷。其實不要怪公司現實,身為一個成功經營者最大的負擔,就是照顧員工和他們的家庭。公司必須要生存,才有能力照顧更多的員工,因為唯有員工的成功,才可能造就公司的成功。公司裁員是不得已的,如果不是為了大多數員工的生存,何嘗願意犧牲那些曾為公司賣命的少數人?

效率是一個 micro economic 因素,而經濟不景氣是一個 macro economic 因素。努力渡過大環境的低潮,才是我們每一個人現在必須面對的挑戰。

愛莉思(YungChun2008) 於 2009-01-29 16:21 回覆:
這一點宏基公司總裁Gianfranco Lanci 就做的不錯.  他一上任就定期 review 各部門的績效 並裁撤掉不賺錢的部門, 有相關經驗者可轉調至需要人力之部門, 及關掉海外一些無效率的分公司.  不過執行這個動作都是在公司賺錢的時後, 甚至是比業界更優惠的方式資遣或優退員工.  被資遣的員工有也少有怨言,  原因是公司有賺錢, 才付得出資遣費且照顧更多留下的員工. 而不是等業績下滑, 公司虧損, 再來檢討做裁員的動作.  這時不僅手法比較粗糙, 也易招致民怨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fficiency vs Busy
2009/01/27 22:42
我曾在職場快三十年. 你說的我都看過.
 
偷雞摸狗的, 真正認真的, 大家心裏有素.
 
有小孩的婦女最辛苦.
 
Day Care 打電話來說小孩發燒. 天大的事也要放下. 只能希望老板諒解.
 
我堅信老鄭說的 "吃虧是福". 管它表面忙不忙, 有成績就好.
 
好像還蠻管用!
 
Apple
 
 
愛莉思(YungChun2008) 於 2009-01-29 06:41 回覆:
Apple, 謝謝妳的來訪和留言! 非常同意”吃虧是福". 管它表面忙不忙, 有成績就好. ” 很不認同效率不彰的常態性加班.  非常能體諒職業婦女的辛苦,  最佩服的就是一些職業婦女下了班還要匆匆趕著去接小孩回家和趕著做晚飯, 所以通常她們都盡量在上班的時間趕快把手上的工作做完, 以期能準時下班.  要兼顧家庭和工作真得很不簡單, 之前部門有個業務助理, 有2個小孩都在上幼稚園,只要小朋有一不舒服, 她就必需請假帶小朋友去看醫生或提前早走, 小老闆就常找她麻煩 .. 有些能力真的很好, 但是受限於公司的加班文化,  往往也阻礙了她們的昇遷.  現在經濟不景氣,大部份公司的業績獲利大受影響, 我在台灣的一些前同事既使在上班時間有效率的把工作目標完成了,也不太敢準時下班, 就怕被老闆認為太閒, 成為下一波被裁員的目標, 想一想他們也是挺無奈的(表面工夫還是得做) 
 

Yung-Chun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
2009/01/19 21:45

當然我沒有工作經驗,但常常觀察,發現效率不彰其中一點在於太重視制式化,有管理是很好,不過我看過的都到綁手綁腳的誇張地步

說到裁員,有的公司還會惡意裁員,連遣散金,多年工作該領的獎金都扣光,你不走還告你要你賠錢……

黑暗極了,卻也真實極了

FROM自己觀察和身邊人的經驗

愛莉思(YungChun2008) 於 2009-01-21 08:02 回覆:
Josephine, 謝謝妳的來訪和留言分享.  也藉此機會拜訪了妳的 blog   Wow, 妳是高二的學生, 好年輕ㄜ!  從妳 blog 中, 感覺妳是一個才華洋溢的女孩.
 
一個大公司裡有上千人甚至上萬人在工作, 所以設立規章制度是必要的, 以利於管理. 但再完備的制度, 也只能防君子無法防小人, 就像學校有校規是一樣的道理.  妳現在離就業還有好長遠的一段時間, 很為妳高興能認真投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但不需要太患得患失,將來這些在妳的人生中會是一個非常寶貴的資產. 因為一旦入社會工作, 有時為了五斗米折腰, 並不能完全任性而為做自己, 必須要學習去和他人合作, 努力達到老闆要求的目標, 遵守公司政策, 做一個圓融的人..... 
 
年輕不留白, 希望妳有一個非常充實快樂又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ey
2009/01/15 04:44

效率高喔! 又有一篇心的文章剛出籠...很高興搶到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