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老媽語文大鬥法
2013/09/16 23:02:27瀏覽49|回應0|推薦2

兒子老媽語文大鬥法

Claudia發表於 Yahoo

2009/03/15 01:14

 

兒子和我常為了說不說中文在鬥

搬到美國已經5年多了,當年老大

才7歲小的才4歲。〔臺灣的計算方法〕

老大剛開始還不太能說英文,在學校

還得另外的語言輔導。

小的年紀還不能上幼稚園,

于是他每天會看卡通學英文。

就這樣子不到半年的時間,二個兒子

的英文進步神速,也漸漸地不太說中文了。

為了不讓他們倆放棄中文我和老公

無所不用其極。 首先我堅持在家只說

中文,結果造成兒子凡事只找老爸說。

唉!....

然後我告訴他們倆沒中文沒飯吃,

結果他們倆向我求情可不可以放鬆點。

我說好,先每天10句中文,不會的

用英文告訴我,我再教你怎麼說。

老大比較願意學,于是他每天都會

一口氣的對我說中文。

可是後來發現到他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

「媽咪我回來了」 「晚餐吃什麼?」

「謝謝媽咪」 「我可以去外面玩嗎?」

「我肚子餓了」 「我先洗澡了」

「弟弟拿我的玩具」 「爸爸幾點回來」

「 我去睡覺了」「晚安媽咪」

就這10句這臭小子竟濛混過一個星期,

而小的就跟著哥哥屁股後面說有夠懶的。

 

後來發現這招行不通,于是我在家裡

到處貼滿中文卡,結果是把我累死,

二個小子一下就說媽咪這張卡片怎麼說?

媽咪那張卡片怎麼說?

 

後來開設免費中文課程,強迫他們倆

學習,結果他們倆把自己課後活動排得

滿滿的,反而是其他小朋友學得很快樂

最後我只好堅持自己在家只說中文,

看中文電視,聽中文歌。

 

而二個小子呢!唉!.....

我說中文他們倆回答英文,

至少他們倆聽得懂中文,

也算聊勝於無吧!

轉載聲明:本圖框轉載遵守

 http://blog.udn.com/YunChingsCrafts/article 之規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ChingsCrafts&aid=854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