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年教師學佛營 如何做一位快樂自在的老師
2011/03/22 10:16:32瀏覽960|回應0|推薦1

佛陀教育基金會 最新公告 公告日期:2011/3/21


2011 年教師學佛營 如何做一位快樂自在的老師

主  旨:透過佛法,開啟覺照力,淨化身心,實現真我,並能善巧運用,面對不同的教育情境,孕育學子,走向光明健康的未來。

時  間:100年7月07日(週四) 至7月10日(週日),共4天3夜。

地  點:本會華藏教學園區 (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5鄰大崙尾9號)

對  象:不限層級各公私立院校之教師。

課程簡介:佛法精神、佛法與心理健康、佛法與日常生活、心靈的自覺、唯識淺談、自我生命價值、禪坐、師生座談會、經驗分享、影片欣賞、早晚課、八段錦。

課程內涵

  1. 佛法精神-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循序漸進,深入佛法智慧大海
  2. 佛法運用於心理健康與情緒管理:以佛法為導向解決內心衝途,善用佛法融入情緒教育,正視問題,以提昇教育成效、優化教育環境。例如老師如何拿捏管教的尺度?師生之間在面臨不同的壓力時,如何正面思惟,如何突破自我,建立相互信賴之良好師生關係等。
  3. 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學習佛法落實生命教育,建立正知見與日常生活結合,促進好心情,放鬆和喜悅,調伏種種煩惱、提昇積極愉快之人生態度。
  4. 佛法運用於心靈自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從佛法觀點探索,如何自我醒覺了解自己,以期能接納自己、充實自己、進而自我教育、自我調控。
  5. 唯識淺談:真實面對生命現象,一切心識的活動,為什麼染淨由心?了解為什麼有七情六慾?以最簡潔扼要的方式,說明深奧的唯識學。
  6. 自我生命價值(以小組討論方式進行):如何面對世界、社會的快速變遷、功利導向的價值觀、教育理念的衝突等。
  7. 禪坐:教導正確禪修觀念方法,開發智慧,斷除煩惱。
  8. 佛法實修-清涼自在:受持八關齋戒及實修。
  9. 師生心靈座談會:藉由師生座談進一步探索佛法與心靈教育、審視參與活動的成果與期待 。

師  資:講師名稱/簡  介

  • 法藏法師:《僧伽》雜誌發行人、佛教僧伽林教育院院長、僧伽林文教基金會負責人、僧伽林文化事業出版社負責人、屏東滿州千華寺、永淨精舍住持、佛教衛星慈悲電視台台長、楠西萬佛寺管理人。
  • 普雲法師:雲門禪院住持。
  • 道恆法師:彌陀精舍住持。
  • 見吉法師:現任首楞嚴國際佛學研修院院長、圓道佛教文化交流協進會理事長。
  • 鄭石岩教授:諮商心理學家、作家、佛光山叢林學院教授,專精於禪學、經論與心理學之融合應用、南華大學董事、佛光大學董事、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會員、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會員。
  • 趙麗雲教授:現任立法委員。
  • 簡豐文老師:佛陀教育基金會創辦人、督導、佛學講師。
  • 廖誠麟老師:佛陀教育基金會佛學講師。
  • 李 麗老師:佛陀教育基金會佛學講師。
  • 阮貴良老師:佛陀教育基金會執行長、佛學講師。

費  用:全免。

報  名:即日起 至100年至額滿為止。報名表下載,請詳細填寫後回傳 【錄取通知將會用E-mail或電話告知】。
 1.E-mail報名:domestic@budaedu.org
 2.函寄本會「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55號3樓」法務組 收
 3.親自報名:至本會三樓服務台,索表報名。
 4.傳真報名:FAX:(02) 2391-3415

自行報到:100年7月07日 (週四) 上午10點30分前,華藏教學園區 行政中心

專車時間:100年7月07日 (週四) 上午9點30分,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55號1樓 本會大門口集合,準時發車


課程一覽表

時間7/7 (四)7/8 (五)7/9 (六)7/10 (日)
06:00  早起
06:30~06:50

早課
見吉法師
06:50~07:10

八段錦
07:10~07:45

早餐
07:45~08:15

環境整理八關齋戒
見吉法師
環境整理
08:20~09:50

禪修
見吉法師
10:10~11:00

始業式
(11:00)
唯識淺談
探索生命的
本質

廖誠麟老師
心靈的自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簡豐文老師
佛法與生活
校園生活
家庭生活
社會生活

普雲法師
11:10~12:00

佛門禮儀
(11:30)
見吉法師
12:00~13:50

午餐/小憩
14:00~15:00

佛法與心理健康

學習做一位法喜充滿笑面迎人快樂的老師
相關問題疑惑解答


鄭石岩教授
佛法的精神
—破迷開悟—

離苦得樂
相關教學、師生問題
疑惑解答


法藏法師
清涼自在
大悲懺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苦惱眾生懺罪消災祈福離苦得樂之法門

道恆法師
師生座談會
—心靈對談—
經驗分享

趙麗雲教授
簡豐文老師
廖誠麟老師
李 麗老師
阮貴良老師
15:10~16:10

16:20~17:20

結業式
17:30~19:20

晚餐/盥洗 
19:30~21:00

教學經驗分享
小組分享
影片欣賞自我生命價值
小組分享
21:20~22:00

晚課
見吉法師
22:00歡喜就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in0121&aid=500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