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全教的艱苦求學路
2009/05/19 12:49:03瀏覽965|回應0|推薦2

( 這是南一中畢業時的純樸模樣 )

  經過國中三年苦讀後 , 皇天終不負苦心人 , 我報考南區高中聯考時 , 考上了第一志願台南一中 , 那年安定國中的應屆畢業生中 , 只有四個人考上南一中 , 我就是其中一位 。

  至今還能清楚的回憶,廣播器那頭傳來的錄取通知呢。   

  雖然幸運考上第一志願 , 但在當時農業社會中 , 通常父母親只有能力讓長子讀書 , 女兒即使很會讀書 , 多半沒有升學的機會 。 而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 想當然 , 必須以田裡的工作為優先 , 所以就算有機會唸書 , 也要找出空檔 , 幫忙家中的農務。  

 (我知道,再辛苦都要堅持下去才有未來

  然而,就讀南一中的這些成績優秀的學生,幾乎都不用下田工作 , 我算是個特例 , 依舊只能利用農務之餘 , 抽空讀書 , 求學歷程比一般學生辛苦很多。但南一中的功課壓力實在很大 , 唸高二時,爸爸看我讀得那麼辛苦 , 非常不忍心,於是讓我去住在那時嫁到台南市的二姊家裡,唯有這樣,我才能好好地專心讀書。   

  一個安定鄉下的高二生,從平靜的鄉村搬到熱鬧的都市生活,走出忙碌辛苦的環境之後,精神上卻變得鬆懈,反而幾乎荒廢了學業,聯考放榜後,我只考上私立大學。

  沒能考上理想的大學,辜負了家人對我的期望,因此我痛定思痛後,決定報考三專,把握考前做最後衝刺,終於考上第一志願「台北工專」電機系 (現已改制為「台北科技大學」),因為只有唸公立學校才不會造成 家中的經濟負擔,就學之路也不會因此中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nan&aid=296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