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夫、一九九九
2011/08/31 16:36:07瀏覽84|回應0|推薦4

          1、
那年,我遠離
溫暖而多潮濕的家園
驅車、步行
自許昌街和南陽街後
雁去
我曲摟著身子
  彷彿年老──
詩人……

天空無夢
所謂,
古之雲夢已然乾枯,
我遠離
溫暖而多潮濕的家
行舟

並不一定要渡
我躊躇著浸蝕污穢的河邊泥土
大江無魚
就選擇
千百年來的流放
              依舊

          2、
所有的河口都有你的樣子,
詩人……
當四季都遠離你
在無何有之鄉,
僅讓陽光榮耀你,詩人
我為你飲一杯水
祭你、慕你
請駕你的名回歸,
在一次雨季後,
輕嘆

         3、
那夜我慵懶臥著,據說
夏季裡最炎熱的時刻,竟是
眾星擁戴著你的衣冠、江水濯你纓足的時候
詩人,我多惶恐
若是無星的月夜
我該如何自處,頹然而
流淚著恰似
寂寞,夜
一隻暗中窺視的貓悄然自窗檯躍下

       4、
與北方的星邂遘,你說
將洗濯、
去梳理流過六月江河的沙
如髮,如千萬次兵馬駐紮的印記
千萬兵馬江流的回轉,
某一次日暮山邊,你遙望過去
詩人,我想著這城市以外的
一切,
別讓砂石車、貨櫃車運走我們的詩
廉價底在市場叫賣,或是
出口外邦
我害怕,害怕如同面對秦兵千萬的怒嚎
我害怕……

          5、
夜裡,我夢見一句詩
醒來,切確底將它還給了你,詩人

          6、
或許就像這一刻
我的思維不斷擴大
平原,卻撤退得很遠
我的家,詩人哪!
我那溫暖多潮濕的家園
因堅持而遺忘,我
與星子交談著
如同我在遠方向您禱告

我回到傳統放逐的最初
詩人,所謂漁夫已隱,
隱於春天、隱於夏天
隱於我們所未曾注意的節氣,詩人
除了不朽的蘭芷,誰
能證明你的詩,
暮色滄滄
江水滔滔
所謂漁夫,已隱
所謂漁夫,已隱

           7、
所謂漁夫,維持著靜止的姿態
冬天來臨,是雪
春天底梅,秋天的落葉
或者什麼也不是
靜靜一個虛空,佇立
敲響一個鍾

所謂漁夫,因證一次星殞
而允諾

         8、
最後,我仍然回到這裡
多雨、多潮濕的南方
在,深秋的午寐
蘆荻花開,
麻雀兒啣來一串音息
詩人,
若這是你置下的命運,
我便默然接受

詩人,這是我向你的最初

最後……

         9、
其實,這樣的一條江河
      北方
      也是寂寞的

       10、
從來沒有一個漁夫能刻畫魚的
一生,而無所求
漁夫,
在許昌街與南陽街口
我著露出腳指的鞋
是破了、是舊了
髮,長過雙眼
多狼狽,詩人哪!
若您召喚,
我便歸去,或
回到這裡

詩人,在此
我只是一個遊手好閒的小童

        12、
星子們羅列的地方,水色滄滄
在此,詩人
流經黃土處處,是你的血脈
再讓後世歌詠一遍
水色滄滄,彷彿重渡

星子們羅列的地方,再
讓後世歌詠一遍
詩人哪!
再讓後世歌詠一遍
再讓……
讓……

       13、
有水的地方就映著你的容顏
有花的地方,便折下
你的詩句
詩人,五月底時候
中國,
我來到這裡
詩人……

五月底時候
我來到這裡
讓,中國的土地
中國的山川
都記得你、都記得你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596590